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停车场改储藏室出售 收到拆除通知两年至今未拆

2018年11月15日07: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原标题:郑州一停车场改储藏室出售,收到拆除通知两年,至今未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尧

  11月14日,家住郑州市德风街金盾未来花园的居民向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区最初规划的是所有车辆都停入地下车库,可是后来开发商在车库建设了储藏室出售,导致小区每天地面上停满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造成交通拥堵,出入小区特别不方便。投诉人称,两年多以前,小区业委会认为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未履行职责,将其诉法庭,该局在被判定败诉后,对开发商郑州申泰置业有限公司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令其自行拆除。如今,两年过去了,开发商依旧没有整改。

  小区地面停满车辆拥挤不堪,居民担心发生火情救援车进不来

  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金盾未来花园小区后,看到小区内四处停放很多电动车、汽车,看起来比其他小区要显得拥挤一些。“这种情况都是开发商在地下停车场违规建设储藏室闹的。”反映情况的居民说。

停车场改储藏室出售 收到拆除通知两年至今未拆

小区地面停放的电动车

  随后,记者跟随反映人察看储藏室情况。据反映,该小区共有7栋楼,每栋楼下面原本存放非机动车的地下停车空间都被改成了储藏室。记者看到每间储藏室外部都安装上了防盗门,据了解,屋内面积大概将近20平方米。反映人说,这些建造储藏室的地方原本规划的是停放非机动车的区域,在2012年开发商交付房屋给业主时,还没有建造这些储藏室,可是没过多久,开发商便开始动工建造并以每平方2500元的价格对外出售,所有储藏室所占面积大约共有8000多平方米。

  反映人现场指称,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最窄处只有0.6米,通道被严重堵塞。

停车场改储藏室出售 收到拆除通知两年至今未拆

  违建的储藏室导致消防通道极其狭窄

  记者见到有一户储藏室开着门便走了进去,该室的使用人系在小区附近经营商店的店主,买这间储藏室用来屯放商店的货物。记者在谈话间得知,购买该储藏室只有收据,开发商不提供发票,储藏室提供电源,电价为每度1元钱,由置业公司工程部收取。

停车场改储藏室出售 收到拆除通知两年至今未拆

停车场改储藏室出售 收到拆除通知两年至今未拆

  安装了防盗门的储藏室

  “小区业主们当年在看到开发商违规建设这些储藏室时便及时和开发商进行沟通,希望能够把这件事阻止下来,可是一点用没有,你也看到了,每栋楼下面都建制造了,而且这些储藏室区域没有任何消防设施。”投诉人说,“现在大家都把车辆停在了地面上,弄的小区拥挤不堪,一旦谁家着火了,消防车根本进不了小区。”

  记者询问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如果一旦发生火情,消防救援车进不来怎么办?有关工作人员称目前物业公司正在研究解决办法。

  认为规划局不履行职责,业委会将其告上法庭

  金盾未来花园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几年前,居民们开始把小区存在的问题向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反映,未果后,业委会于2015年10月将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起诉至中牟县人民法院,该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审理了本案。

停车场改储藏室出售 收到拆除通知两年至今未拆

  当年中牟县人民法院下达的行政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在本案中,原告反映的郑州申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郑州金盾未来花园小区地下一层,在没有申请变更的情况下将规划为自行车公共停车场改造为储物间的行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具有查处的职责。根据原告提供的证据,原告通过多种途径向被告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反映金盾未来花园小区存在违法建设行为,而被告未对原告反映问题进行处理,属于未履行法定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二条之规定,判决被告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二个月内对原告反映郑州金盾未来花园小区地下一层改变规划作出处理。

  后来,市城乡规划局不服判决,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该院在依法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了审理后于2016年4月13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规划局败诉后责令开发商限期拆除 至今未拆

  规划局败诉后,责令开发商限期拆除。

  记者查阅了当年的郑州市城乡规划行政执法文书,根据(郑城规)案立字(2016)第51049号显示,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于2016年8月23日对当年业委会反映的问题以开发商违反了《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之规定进行了立案。该局随后分别在2016年10月10日和2016年11月7日对郑州申泰置业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郑州申泰置业有限公司在收到拆除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对违规建设的8633.09平方米建筑物进行自行拆除。

  可是,居民们反映,两年多了,储藏室的现状依旧。

  记者于11月14日上午就此事联系了郑州申泰置业有限公司办公室杨姓主任,他表示不知晓此事,需要了解此事的领导出面解释,让记者等候电话。当天下午仍不见杨主任回复后,记者便再次主动联系,杨主任以事情还没弄清楚具体情况为由挂断了电话。随后,郑州申泰置业有限公司员工向记者提供了公司法人刘更申的联系方式,记者尝试拨打,接通电话后,对方听说记者要了解此事便称不是机主本人,随后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拨打便无人接听。

  记者联系了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该局一名吴姓工作人员表示经办此案件的法规处工作人员目前生病住院,其他人不了解相关情况。

  郑州大学法学院张教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城乡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

文章关键词:储藏室 开发商 拆除 规划局 置业有限公司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