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今年23家豫股停复牌,最长290天!最严新规下不能再任性了

2018年11月15日16:17  来源:大河财立方

5034

  A股迎来史上最严的停复牌制度。  业内认为,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长期停牌问题,已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顽疾。而随着停复牌制度的逐渐规范,上市公司任性停牌与长期停牌的成本将逐渐增大,停牌乱象也将得到改善。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凌岩

  11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缩短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同时要求,证券交易所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

  政策: A股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出台

  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主要功能是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公平,提示重大风险,维护公平的交易秩序。

  然而,对我国A股市场来说,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现象,早已屡见不鲜。

  在证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里,从上 市公司的停复牌基本原则、证券交易所的停复牌制度及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申请程序 三个方面规范停复牌的乱象。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不得随意停牌或者无故拖延复牌时间,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长期停牌等情况;证券交易所应当进一步减少上市公司可以申请股票停牌的重大事项类型,并根据不同类型的重大事项,对停牌期限、决策程序、信息披露要求等作出差异化安排。

  证监会还要求,证券交易所应当进一步缩短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申请股票停牌的期限,明确各类型重大事项停牌的最长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原则上应当强制其股票复牌。

  此外,证券交易所认为,不符合规定事由或者不宜 停牌的,应当拒绝上市公司股票停牌申请。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这个被业内称为A股史上最严厉的停复牌制度,在11月6日出台后的一周里效果开始显现。许多因重大事项而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正迫于监管压力复牌。

  11月12日,希努尔公告表示,因为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认为目前推进本次重组条件尚不成熟,计划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13日起复牌。

  据了解,该公司从6月6日起宣布停牌至今,历时160天。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齐翔腾达于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为避免公司股票长期停牌,保护广大投资者及股东利益”,经审慎考虑,将于11月14日复牌,公司此前已经停牌148天。

  惩戒机制方面,证券交易所应当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并定期向市场公告上市公司股票停牌频次、时长排序情况,督促上市公司采取措施减少股票停牌。

  案例: 今年以来,河南共有23家公司停复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南共有科迪乳业、易成新能、新开源、设研院等23家A股上市公司停牌,时间从5天至290天不等。其中,有些公司不止一次停牌。

  关于停牌原因,大多数是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

  目前,河南79家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易成新能一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与高峰时期的11家公司同时停牌现象相比明显减少。

  11月12日,易成新能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1月4日审议通过《关于<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意向性预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及相关议案,鉴于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信息披露公平,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11月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但由于公司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性预案进行补充完善。因此,为保证信息披露公平,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18年11月12日起继续停牌,待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文件的事后审核且公司予以回复后申请股票复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此前在3月27日,易成新能就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停牌时间长达89天。

  此外,思维列控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119天、东方银星重大资产重组停牌160天、森源电气筹划重大事项停牌89天、科迪乳业重大资产重组停牌120天。

  停牌时间最长的是新开源,自2017年3月27日停牌,至2018年1月12日复牌,停牌时间长达290天,停牌的主要原因是收购海外标的。

  影响: 任性停牌现象大幅减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13日,沪深两市停牌家数51家,停牌率为1.45%,停牌家数大幅减少,已经接近国际水平。

  但仍有14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长超过100天,其中*ST新亿已停牌716天,另一家公司深深房A在11月13日晚表示仍需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

  对此,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停复牌规则的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现象将会大幅减少。

  “《指导意见》还提到,证券交易所应当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采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为约束上市公司随意停牌乱象提供了保障。”这名负责人称。

  据悉,停复牌制度一直是MSCI(全球最大指数公司)等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对纳入A股与否、是否增加A股纳入权重的考量重点之一,也是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的最大担心之一。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停复牌的优化,并不意味着重要信息不披露,反而是强化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分阶段披露,即要求公司对持续时间比较长的事项,按其重要节点披露进展。

  11月13日,国际实业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签署<合作意向书>》的公告,本次交易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及后续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开展,公司所筹划的本次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加之公司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依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未实施停牌。

  业内认为,在停牌新政的约束下,“重组不停牌”的现象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

文章关键词:成分股指数 严新 指导意见 资产重组 沪深 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 起复牌 证监会 重大事项 公司股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