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家手笔: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2018年11月20日11: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体系,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主义提供给人们的是完整的世界观,它具有内容的全面性、结构的系统性、逻辑表述的严整性、方法的科学性等本质特征。学习、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注重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和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这两篇经典文献对此都有过阐述。今天,我们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而忽视从整体上把握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实际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来都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严整的理论体系。恩格斯在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时,也深刻阐释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科学社会主义是前两者的落脚点和归宿。列宁也认为,马克思主义完备而严密。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如何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可以有以下几个角度。

  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内核来理解和把握其整体性。马克思主义不是对客观物质世界某一发展阶段、某一部分、某一方面的反映,而是对包罗万象、充满矛盾的物质世界整体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反映。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极其丰富,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历史、社会生活、人类发展等诸多领域。在这个庞大的思想体系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和精髓。把握住灵魂和精髓,才能在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

  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来理解和把握其整体性。纵观马克思主义170年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其中蕴含着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的规律,即各个发展阶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中国共产党将其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巨大推动,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将继续为人类的解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这一进程中,必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来理解和把握其整体性。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格。这些理论品格一以贯之,体现于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中,体现于马克思主义各个基本概念、原理及其联系转化之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给我们的思想武器,不是支离破碎的,而是一个严整的思想体系。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就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并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作者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07 版)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科学发展观 理论品格 马克思主义理论 活的灵魂 经典作家 三个代表 反杜林论 人民日报 科学社会主义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

    “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时代意义”一文,初刊于1997年第1期《福建论坛》杂志,作者是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习近平同志的文章,提出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主体性、客观性原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理解和发展。

  • 改革开放理论的“三个内在统一”

    中国改革开放彰显出三个特色:一是理论和实践的内在统一;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内在统一;三是对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创新的内在统一。回顾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逻辑发展的“三个内在统一”,是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遵循发展规律,在新的实践中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

  • 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上的突破深化造就中国社会一场又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国社会革命伟大实践的变革成就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又一次实现历史飞跃。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深化,束缚中国社会的一些僵化保守的观念不断被打破,新的认识、新的政策不断涌现。

  • 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到了应该全面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的时候。我们应当着重从理性思维上,围绕“改革开放使我们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进行总结。回归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很重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很重要。

  • 这些年,习近平看过的展览、说过的话

    2018年11月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2016年9月23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

  •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义

    马克思一生践行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理想信念,将有限的生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事业。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体系,它的产生实现了人类认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在人类思想史上树起了不朽的丰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