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90后女孩长期得不到认可竟放火烧死母亲 获刑15年

2018年11月21日09:29  来源:华商晨报

5034

  (原标题:90后女孩长期得不到认可竟放火烧死母亲 获刑15年)

  华商晨报消息,沈阳90后女孩李某长期得不到母亲认可,婚恋问题遭母亲反对,她没有倾诉对象,长期的管制和压抑情绪导致对母亲心生怨恨。

  于是有一天,李某将信纳水浇在母亲头上,用打火机点燃了母亲头发……

  近日,法院发布案件判决结果,一审判李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真狠心

  她把信纳水倒妈妈头上

  用打火机点燃

  2017年12月20日,沈阳90后女孩李某接到母亲我张某电话,让她回家拍照。

  当日15时许,李某在一家日杂百货买了三瓶信纳水和一个打火机,并将三瓶信纳水灌入一个饮料瓶里,放到她的手提包里。

  李某到家后,从厨房拿出一个铝盆,将信纳水倒入盆里,并把盆端进张某房间,问有没有花需要浇水,“我妈跟我说弟弟学习成绩好的事儿,很快我就下定决心,将盆内的信纳水浇在我妈头上,用打火机点燃她头发……”

  然后,李某打开房门往楼下跑,“我妈在后面追我,她全身都着火了,我跑出单元门外还听见她在呼喊救命……”

  事发当日,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李某的母亲因特重度烧伤导致出现感染等并发症,终因感染性休克死亡,殁年49岁。

  导火索

  长期得不到认可

  婚恋也遭反对

  2018年8月,检察机关将此案公诉到法院。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李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其辩护人提出,本案系因家庭矛盾引发,李某的行为成立自首;李某为初犯并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请求对其从轻处罚。

  李某称,她从小到大都得不到母亲张某的认可,两人也不能恰当沟通,母亲对她的自由婚恋问题也持反对意见,她没有倾诉对象,长期的管制和压抑情绪导致对母亲心生怨恨。李某的父亲也证实,李某与他们之间的关系不怎么样,“她从来不与我们沟通。”

  自首说谎

  报警称母亲不满处对象

  往身上泼洒易燃物自焚

  法院审理此案认为,李某因家庭矛盾对其母张某产生怨恨情绪,将易燃液体泼洒在张某头部并用打火机点燃,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成立,应予支持。

  经查,公安机关出具的案件来源、抓捕经过及情况说明证实,2017年12月20日16时许,铁西分局七路派出所接李某口头报警,称其母亲不满其处对象问题,往自己身上泼洒易燃物,准备自焚。同日16时10分许,启工派出所接110指令称,沈阳市铁西区重工北街北四西路发生火灾事件。民警赶到案发现场后发现张某被烧伤,其丈夫在旁陪同,据张某描述其是被女儿李某泼洒易燃物后点燃而烧伤。启工派出所通知七路派出所要求将李某予以控制,民警在得知案件起因后再次讯问李某,其才对将信纳水泼洒在其母张某头上并点燃,将张某烧伤的犯罪事实予以供认。李某虽在作案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报案,但报案时未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所以不符合自首的条件。

  但因本案是家庭内部矛盾引发,被害人亲属已对李某表示谅解,并结合李某是初犯、并无前科劣迹及认罪、悔罪表现,依法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

  近日,法院发布案件判决结果,一审判李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剖析

  父母不认可情绪压抑都是诱因

  李某之所以对母亲张某下杀手,原因之一就是她从小到大都得不到母亲张某的认可,对张某产生怨恨。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父母并不少,他们在教育子女时,会带着思想里的高姿态去要求孩子,认为自己走过的路就是最好的经验。即使他们知道孩子渴望得到认可,出于打击教育的心理,他们也不会夸奖孩子、认同孩子的想法。

  这样的父母觉得打击教育是非常高效的教育方式,也是对孩子负责的教育方式。而事实是,父母常年对孩子进行打击教育,也会对孩子的自尊和自我价值感产生深远的影响。一个孩子总是被父母批评、忽略、虐待或者严苛管教,没有体会到足够被父母重视、受父母保护的感觉,长大后常会觉得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永远不够好。

  心理学家表示,长期得不到父母认可的孩子会受伤,会没有安全感。慢慢地,这种情绪就压抑形成心理创伤。现在社区、学校、家庭都开始重视并提倡情绪表达。父母对孩子真实一面接纳程度越高,给孩子的支持越多,孩子的自尊就会发展的越好,出现情绪问题的概率就会降低。

  支招

  像朋友般平等沟通换位思考

  李某曾说,她与母亲不能恰当地沟通,李某的父亲也证实,李某与他们没有沟通,长期的情绪压抑无处倾诉,也是李某对母亲产生怨恨的原因。

  那么,家长与孩子之间,应该怎样进行沟通呢?

  心理学家表示,很多家长在沟通时总是高高在上,拿着找孩子毛病的姿态与批评指正的角度,这样孩子会感到很害怕与压力,往往效果很差。孩子点头同意只不过是迫于压力的应付。事实上,家长与孩子之间应该建立起朋友的关系,平等互助。

  沟通时应该切身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孩子担心什么,最关心什么,最抵触什么,如果别人这样对自己说话,自己能不能接受,怎样的态度最容易接受与理解等等,这些都应该思考,都是换位思考的内容。

  沟通中要使用和蔼的语气与平和的态度,要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切入点,根据沟通的目的设定沟通的相关细节。明确沟通目的,才会选择合适的聊天题材切入,并且找最有说服力的论据。不要拿大道理指导孩子,他们根本体会不到,也不会思考。

  建议

  给孩子自主选择权利而不是干涉

  李某怨恨母亲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她的婚恋遭到母亲的反对。

  婚姻指导师建议,父母大可不必这样,儿女们长大成人,他们需要学会自己接受和面对考验,对自己的婚恋负责任。因此,对于子女的婚恋大事,家长应当给予他们自己自主选择和决定的权利。家长可以给孩子一定的合理建议,而不是过多干涉他们,甚至替他们做出决定,强迫他们听从家长的指挥。

  家长要教会自己孩子多去发现另一半的优点,而不是整日跟儿女提他们另一半的缺点,或者去贬低他们的另一半,总是挑刺。同时,做儿女们受委屈,需要倾诉和倾听的时候,做他们心灵上的港湾,给他们理解和精神上的支持。

文章关键词:放火烧死母亲 放火 90后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