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知新觉:以新作为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2018年11月21日1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习近平同志指出,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大力弘扬特区精神,以新作为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经济特区以自身的大胆探索和开拓性实践,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作出了最好注脚。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现代化创新型城市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探索,创造出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依然要高度重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作用,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尊重基层群众实践,发现基层群众首创,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广开来,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脚踏实地、注重实践。能否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决定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经济特区自创办以来,就坚持从本地具体实际出发,根据自身地域、资源、环境等特色,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了辉煌成就。在对外开放方面,发展外向型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进入新时代,经济特区必须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敢于涉险滩、扛重活,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

  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坚持解放思想,不断革故鼎新、锐意进取,清理制约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大胆地闯、大胆地试,闯出一片新天地,在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探索实践,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开拓创新。经济特区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就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历程。经济特区自创办以来,始终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本着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经济特区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如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一座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大城市,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的崭新风貌。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表明:只有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奋斗、顽强拼搏,才能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作者为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07 版)

文章关键词:新局面 新作 深化改革 改革发展 新认识 经济特区 新形势 开创 窗口 新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南海网微信公众号用微信扫一扫南海网手机客户端南海网微信小程序用微信扫一扫

  • 新业态 新动能 出版界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各地出版企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强调市场导向,进一步确立产业延伸发展、文化品牌运作观念,努力开启融合发展新局面。

  • 习近平接见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代表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 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思想纵横)

    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人民要论)

    新发展理念是相互贯通、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提出的要求是全方位、多层面的。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 在新发展阶段豪迈前行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极大地激扬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在新发展阶段豪迈前行!

  • 【地评线】中安时评:勇于追梦,刷新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

    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意味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标注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 任琳:“中国倡议”助力塑造疫后全球治理新局面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于11月21日至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全球疫情联防联控、疫后经济复苏、实现包容发展和完善全球治理架构等重大议题,与世界分享中国思路和中国智慧。

  •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纪实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纪实 面对受阅将士,习主席号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