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河南常态化通报曝光是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的“点刹车”

2018年11月22日11:32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11月20日,省纪委通报了六起典型案例。(11月21日 《河南日报》)

  济源市扶贫办原主任范洪亮等人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造成财政资金滞留问题;正阳县委农办副主任王国玺在扶贫工作中盲目决策,造成扶贫资金损失问题;孟津县横水镇闫庄村在脱贫核查验收工作中弄虚作假、应付核查问题……11月20日,河南省纪委通报了六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相关涉事干部分别受到了法纪的严肃处理。笔者注意到,这已不是省纪委第一次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可以说是实现了通报曝光常态化,这不仅为我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作风保障,更彰显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理念,此举也引发公众纷纷点赞。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随着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的加大,惠农政策的精准落实,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应看到,扶贫领域仍然存在着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从各地通报的扶贫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来看,扶贫资金被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如果任由这些状况滋生蔓延,不仅会严重啃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也会使扶贫攻坚效果大打折扣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因此,对于各级各部门来说,全力抓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形势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必须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省纪委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常态化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零容忍”的态度,笔者认为能够产生多重效应。一方面,形成威慑效应,对于顶风违纪者来说,既要受到组织的严厉惩处,还要接受公众舆论的指责,相信他们在社会的监督下以后再也不敢顶风违纪了。另一方面,形成警示效应,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可以让他们从被曝光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筑牢遵规守纪底线,倒逼他们切实扛牢扶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再者,形成激励效应,对于群众来说,通报干部的违法违纪的行为,既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增强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而且也能极大地调动群众参与举报扶贫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这一层面讲,我们当为省纪委点个赞。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成效好不好,贫困群众是否真心满意,关键要看扶贫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中央、地方通报的扶贫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入吸取经验教训,反思查摆自身问题,不断强化“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意识,始终做到明规矩、知边界、守底线,切实扛牢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监察委干部当更有作为,要擦亮执纪问责利剑,紧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坚持零容忍“打蚊拍蝇”,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曝光力度,如此,才能让扶贫领域中的不正之风无处遁形,确保我省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常态化 通报 曝光 扶贫领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传递“西迁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弘扬爱国奋斗

    如今,在陕西,“西迁精神”正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重要精神引领。能够对“西迁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得益于陕西省委从一开始,就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陕西还注重营造氛围,加强宣传解读,让活动能够激励更多知识分子,取得更大效果。

  • 郑州高新区石佛办强化常态化管理 净化交通秩序

    为有效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改善交通秩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日来,郑州高新区石佛办事处以城市管理与执法服务科工作人员每天治理为主,

  • 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彰显从严治党决心

      9月11日,记者从省纪委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