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国务院发文: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郑州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

2018年11月24日08: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提出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郑州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

  通知

  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

  《通知》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需要,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提出了53项工作措施。

  其中尤为瞩目的是,《通知》第三十条措施指出,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郑州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郑州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郑州机场。

  此条的负责部门为民航局,适用范围为河南自贸试验区。

  利好

  第五航权将为郑州带来更多国际客货运航线

  何为第五航权?简单理解,就是国外航空公司可以开通经中国至第三国航线的权利。

  “如果政策能够落地,将吸引更多国外航空公司来开通经郑州至第三国的客货运航线。”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更多、更强大的航空公司来郑州开展业务,将提升郑州机场国际通达性。

  公开资料显示,直至2003年,厦门高崎机场才成为我国第五航权对外开放的第一个试点机场。当年5月,新加坡航空公司开通了新加坡—厦门—芝加哥货运航线。

  林智杰介绍,目前国内机场第五航权的使用非常少,只有少数几个试点。“货运航线为主,客运航线比较少。”他表示,第五航权的落地需一个过程,它需要三国民航局的谈判,需要吸引国外航空公司来飞。

  11月23日,河南骏腾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马俊也及时了解到这一信息。

  “第五航权的放开,有更多外国航空公司会考虑在郑州落飞机,对货代公司是大利好。”在他看来,目前郑州机场货运航线只是欧洲线路丰满一些,随着外国航空公司的落地,今后郑州国际货运航线特别是美洲线势必将变得丰满起来,作为货代公司便有更多货可以揽。马俊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届时随着郑州机场货运运力的增加,航空港区的冷链、保税仓都能得到更充分利用。航线越来越多,货物也会更多在郑州集散,对郑州货运集散中心的打造也有好处,特别是空铁联运、多式联运的深入推进,郑州的枢纽地位将更加凸显。

  不过,马俊也担心郑州机场跑道和货站饱和的问题。他说,机场三期工程建成后,第五航权的放开带来的效果才能充分释放,“眼下政策刚出来,落地性怎么样也需要再等等看。”

  链接

  郑州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

  是我国中部地区“双冠王”

  “2017年,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2430万人次和50.3万吨,分列全国第13位和第7位,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邮吞吐量约占总量的53%。2018年1~8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832.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4万吨,继续保持我国中部地区‘双冠王’位置。”河南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坚持把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作为建设“一带一路”枢纽的重要支撑,努力形成“四路并举”的开放通道新优势。

  据悉,河南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多式联运服务等体系构建日益完善,另外,贸易便利化、功能性口岸建设、“四条丝路”打造等开放载体支撑日益完备。

  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看来,随着《通知》措施的实施,我省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中的区位交通等先天性优势、跨境电商等竞争性优势和市场广阔等潜在性优势可以进一步发挥。比如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具体措施的实施,将为自贸试验区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发展提供新的政策支撑,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力和新的开拓空间。(记者 陈诗昂 杨桂芳)

文章关键词:通知 外国航空公司 第五航权 杨桂芳 郑州 货运航线 双冠王 贸易便利化 货代 客货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两部门:强化义务教育学校预算财务管理 严禁挤占挪用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张云 摄  《通知》指出,2016年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来,总的看,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得到了有力保障。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冷静期实施后离婚程序如何调整?民政部回应四大焦点

    明年1月1日,民法典即将实施,民政部出台相关通知对婚姻登记程序作出调整。王金华介绍,根据现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为“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河南5地紧急通知,限行!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在我市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重要通知!全省实施“六严禁”!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将实施“六严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以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执行更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