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最新!河南10地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县!实力都很强!

2018年11月24日09: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又一份重磅榜单来了!

  11月21日,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重磅发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18年)》。

  工业百强县(市)榜单中

  河南有10地上榜

  下面先送上榜单

  一起来看看

  2018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序号

县/市

所属地区

所属地级市

1

江阴市

江苏

无锡市

2

昆山市

江苏

苏州市

3

张家港市

江苏

苏州市

4

常熟市

江苏

苏州市

5

晋江市

福建

泉州市

6

慈溪市

浙江

宁波市

7

太仓市

江苏

苏州市

8

龙口市

山东

烟台市

9

宁乡市

湖南

长沙市

10

宜兴市

江苏

无锡市

11

海门市

江苏

南通市

12

丹阳市

江苏

镇江市

13

浏阳市

湖南

长沙市

14

准格尔旗

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

15

诸暨市

浙江

绍兴市

16

泰兴市

江苏

泰州市

17

余姚市

浙江

宁波市

18

胶州市

山东

青岛市

19

长沙县

湖南

长沙市

20

迁安市

河北

唐山市

21

神木市

陕西

榆林市

22

荣成市

山东

威海市

23

南安市

福建

泉州市

24

乐清市

浙江

温州市

25

广饶县

山东

东营市

26

海安县

江苏

南通市

27

启东市

江苏

南通市

28

诸城市

山东

潍坊市

29

靖江市

江苏

泰州市

30

邳州市

江苏

徐州市

31

平度市

山东

青岛市

32

如皋市

江苏

南通市

33

新郑市

河南

郑州市

34

扬中市

江苏

镇江市

35

海宁市

浙江

嘉兴市

36

溧阳市

江苏

常州市

37

伊金霍洛旗

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

38

莱州市

山东

烟台市

39

仁怀市

贵州

遵义市

40

巩义市

河南

郑州市

41

荥阳市

河南

郑州市

42

福清市

福建

福州市

43

如东县

江苏

南通市

44

义乌市

浙江

金华市

45

邹平县

山东

省直辖县

46

长葛市

河南

许昌市

47

桐乡市

浙江

嘉兴市

48

石狮市

福建

泉州市

49

寿光市

山东

潍坊市

50

宜都市

湖北

宜昌市

51

乌审旗

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

52

兴化市

江苏

泰州市

53

仪征市

江苏

扬州市

54

沭阳县

江苏

宿迁市

55

高密市

山东

潍坊市

56

滕州市

山东

枣庄市

57

登封市

河南

郑州市

58

蓬莱市

山东

烟台市

59

长兴县

浙江

湖州市

60

灵武市

宁夏

银川市

61

平湖市

浙江

嘉兴市

62

青州市

山东

潍坊市

63

惠安县

福建

泉州市

64

海盐县

浙江

嘉兴市

65

瑞安市

浙江

温州市

66

南昌县

江西

南昌市

67

博罗县

广东

惠州市

68

沛县

江苏

徐州市

69

鄂托克旗

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

70

东台市

江苏

盐城市

71

永康市

浙江

金华市

72

新密市

河南

郑州市

73

邹城市

山东

济宁市

74

德清县

浙江

湖州市

75

龙海市

福建

漳州市

76

新沂市

江苏

徐州市

77

新泰市

山东

泰安市

78

达拉特旗

内蒙古

鄂尔多斯市

79

温岭市

浙江

台州市

80

招远市

山东

烟台市

81

茌平县

山东

聊城市

82

普宁市

广东

揭阳市

83

灵宝市

河南

三门峡市

84

仙桃市

湖北

省直辖县

85

嘉善县

浙江

嘉兴市

86

禹州市

河南

许昌市

87

濮阳县

河南

濮阳市

88

当阳市

湖北

宜昌市

89

肥西县

安徽省

合肥市

90

肥城市

山东

泰安市

91

新昌县

浙江省

绍兴市

92

宁海县

浙江省

宁波市

93

桓台县

山东

淄博市

94

句容市

江苏

镇江市

95

莱西市

山东

青岛市

96

惠东县

广东省

惠州市

97

库尔勒市

新疆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98

肥东县

安徽省

合肥市

99

沁阳市

河南

焦作市

100

大冶市

湖北

黄石市

  这份排名有多权威?

  据人民日报报道

  这份报告是国内最权威的县域发展报告之一

  2018年县域工业竞争力的评价

  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

  更加注重对运行稳定、质量引领

  结构优化、绿色提升、智能转型

  创新驱动和动能聚集的综合考量

  从整体看

  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

  以全国5.3%的县(市)数量

  6.7%的人口

  贡献了11.0%的GDP

  和16.3%的工业增加值

  是我国县域工业发展的良好示范

  也是研究整个县域工业发展的典型样本

  从榜单中可以看到

  百强县分布于全国16个省(区、市)

  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继续领跑

  四省合计占据71席

  其中河南10个县市入围↓

  新郑市(33名)

  巩义市(40名)

  荥阳市(41名)

  长葛市(46名)

  登封市(57名)

  新密市(72名)

  灵宝市(83名)

  禹州市(86名)

  濮阳县(87名)

  沁阳市(99名)

  下面一起来看看

  河南上榜的10地!

  新郑市

  “红枣之乡”新郑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730.9亿元。近年来,新郑市商贸物流业、食品加工业、生物医药业“三驾马车”齐发力,同时,借助拜祖大典,每年都要签约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投资合作项目,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后劲。2018年10月,新郑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巩义市

  全国乡镇企业的摇篮和发祥地、连续13届位居全国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巩义市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完成400.1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均排名郑州六县市第1位。为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副中心,巩义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新巩义。如:主动对接郑州制造高端产业发展路线图,大力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打造全国重要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2018年10月,巩义市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11月,入选工业百强县(市)。

  荥阳市

  中国象棋故里、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阀门和建筑机械之乡的荥阳市,处于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部核心区,2017年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03亿元。近年来,紧抓中原经济区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落户荥阳的重要机遇,以郑州中车公司为产业龙头,荥阳积极拉动下游产业链,鼓励相关企业在中车郑州基地周边投资建设配套基地;荥阳还以新材料产业园为主要载体,扩大石墨烯和碳纤维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规模,打造千亿级新材料基地……

  2018年10月,荥阳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长葛市

  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中部卫浴产业基地、全国小型建筑机械产业基地、中国中部纤维板生产基地、中国中部不锈钢产业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的长葛市,就有上市公司3家,天交所挂牌企业4家,销售收入超百亿企业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家(黄河、森源、众品、金汇)……

  长葛市提出,将依托黄河旋风、森源电气、鲜易科技等龙头企业,重点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智能制造引领区,依托区位优势围绕郑州和航空港后花园,重点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和许港联动先行区,最终把长葛打造成中部地区县域经济强市。2018年10月,长葛市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登封市

  登封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的中岳嵩山南麓,拥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等众多世界级名片,是全国著名的文物之乡、武术之乡之乡。近年来,登封围绕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资源优势,引导传统资源型企业与科研院校结合、与优势企业结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倾力打造郑州都市区重要增长极。

  2017年,登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完成647.3亿元。登封市先后荣获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2017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7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河南省首批启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市)、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新密市

  作为郑州实体经济和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新密着力打造新材料(新型耐材)、家居和品牌服装2个千亿级产业基地,绿色造纸、电力能源、环保科技、装备制造、消防应急、中医药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耐火材料是新密最具特色、最具影响的支柱产业,是国家“耐火材料产业基地”;郑州女裤闻名全国,而原产地就在新密市曲梁镇;装备制造是新密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围绕“融入郑州、对接空港”,新密文化、旅游、物流、餐饮等服务业也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新密实现生产总值371.1亿元,增长8%。在“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新密榜上有名,居全国第32位、中部六省营商环境十强区县第2位、河南省第1位。

  灵宝市

  被誉为“黄金之城”、“苹果之乡”的灵宝,境内有金、银、铜、铅、硫铁等38种矿产资源,黄金年产量188万两,是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基地。黄金、铜精深加工、林果业精深加工、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势逐渐凸显。2017年灵宝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6.1亿元。灵宝被列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县市;2018年10月,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11月入选工业百强县(市)。

  禹州市

  颍河之畔禹州被誉为华夏第一都,以钧瓷文化、大禹文化、中医药文化著称。禹州工业实力雄厚,形成了能源、建材两大传统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中医药两大接续主导产业,钧陶瓷、发制品、铸造、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7家,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企业2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现的治疗疟疾的青蒿素,目前已成为禹州市的一个大产业,青蒿素提取能力在同行业中居全国第一,产量占全世界的1/4;国家超算中心的筹备建立和大数据等一批云平台的建成投用,中原云都·智汇街区有望成为立足禹州、辐射中原的大数据服务产业高地。2018年10月,禹州市入选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以、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濮阳县

  濮阳县与集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等“八城二奖”于一身的濮阳市同名同城,地处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之滨、豫鲁两省交界处,是中原经济区和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濮阳县产业集聚区、濮阳市化工产业集聚区和庆祖食品加工专业园区为载体,形成了电子电气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制造、耐火材料、新型化工、食品加工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圣诞灯泡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特种玻璃和电光源生产基地,北方特型耐火材料生产基地。

  沁阳市

  作为焦作经济的排头兵,沁阳市是全国闻名的造纸机械之乡、玻璃钢之乡和豫西北重要的铝工业基地。近年来,围绕“新型工业化”目标,着力发展“新能源、化工、电动车及动力电池、铝及铝深加工、复合材料、造纸装备及造纸、光电信息、新材料、现代物流以及文化旅游”等十大产业。沁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攀升,涌现出沁园、西向、柏香等亿元乡镇(街道),为焦作市亿元乡镇最多县(市);2017年,沁阳成为焦作市唯一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的县(市);今年7月,《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发布,沁阳市在河南省105个县(市)经济综合实力“大PK”中跻身10强。

  有你家乡吗?

  为家乡的发展点赞!

文章关键词:百强县市 中原经济区 拜祖大典 县域工业经济 不锈钢产业 工业增加值 规模工业 强市 二十四节气 耐火材料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祝贺!河南5地入围全国“百强”,有你家乡吗?

    其中,广西13个、贵州8个、四川7个、浙江6个、江西6个、湖南6个、湖北6个、山东5个、山西4个、新疆4个、甘肃4个、安徽3个、陕西3个、河南3个、吉林3个、福建3个、江苏2个、云南2个、河北2个、重庆2个、广东2个、内蒙古2个、辽宁2个、海南1个、黑龙江1个。

  • 郑州候选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最终榜单10月发布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日前在京启动。本年度的调查推选活动将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式最终产生“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将于10月发布。

  • 巩义再回百强县全省首位,位列全国第51位!

    2020年最新全国GDP百强榜日前出炉,巩义市以财政收入破百亿的骄人成绩,位列全国第51,全省第1。特别是东部路网的日趋完善,极大方便了东五镇群众的出行,已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 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出炉 河南多地上榜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中,河南禹州市、孟州市、荥阳市、巩义市、永城市、长葛市、长垣市、中牟县等8地上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 ”中,河南新郑市、巩义市、禹州市、长葛市、荥阳市、永城市、中牟县等7地上榜;

  • 湖北一市委书记直播中递小纸条后 7人停职待查

    12月21日下午,认证信息为“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号“沔水清风”,发布了“关于全媒体问政涉及人员、涉及企业处理情况的通报”,共7人被停职。胡玖明手写一张小纸条,要求主持人现场宣读——“回答的局长,不要搞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