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18省辖市全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近期气象条件不利雾霾散去

2018年11月26日07: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上个周末,你的肺还好吗?

  污染来势汹汹,截至11月24日,河南13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他城市启动黄色预警响应,至此,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拉响重污染天气预警。24日,河南多地AQI红紫紫一片,截至22时,在全国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城中,河南占了12个,分别是商丘、周口、漯河、安阳、开封、焦作、信阳、濮阳、许昌、南阳、新乡、驻马店,这12城市的污染程度均是重度污染,其中,商丘和周口分别以297和278的AQI数值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11月25日,被雾霾笼罩的郑州,能见度较低。

  这次雾霾来势汹汹的原因是什么?深陷霾中,何时是个头?

  11月24日,河南省召开新闻通气会,就近期重污染天气预报、应急应对等情况进行了解读。

  河南18省辖市全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11月24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出紧急通知:漯河、平顶山、济源、洛阳等4个省辖市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响应,再加上11月23日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商丘9市启动橙色预警响应,已经有13市启动橙色预警。此外,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其他城市立即启动黄色预警响应,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均已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各地加强与省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研判,具体解除时间根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结果自行调整。

  河南的气象条件近三年最差

  “今冬气象条件应该说是近三年最差的。”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玲玲说,根据省气象局及省环境监测中心中长期预测并结合环保部对11月至12月的预测,我省今冬的气象扩散条件较去年明显变差。今冬和去年相比,冷空气较弱,静稳高湿天气明显,重污染发生概率较高,未来一段时间预警及响应可能成为常态。

  目前我省处于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环境容量较小的时期,重污染一触即发。当前生产生活产生污染排放量远远大于优良天气下所能容纳的污染量,稍微有不利天气,重度污染极易发生。“在这种污染天气下,仅仅靠工业减排还不够,部分城市启动机动车限行,也是加大减排力度的措施之一。”王玲玲认为,对此社会各界能多些理解,积极参与污染防治中。

  王玲玲表示,短期条件下,减排并不能完全消除雾霾天,但可以减轻重度污染时长、级别。根据监测,与去年相比,今年有14市重度污染时段和天数大大降低,这正是及时启动预警、采取措施取得的效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进入11月以来,为了减轻区域性重度污染的程度和时长,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分别于1日至5日、8日至15日、18日至21日、22日及23日对北中部、西部等区域发布了黄色、橙色预警,其中安阳等市自11月9日以来连续处于黄色或橙色预警状态。

  据介绍,全省各地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重污染企业实施污染减排,有效减轻了全省污染过程污染程度和时长,工业污染密集的北部区域主动减排也有效减轻了对南部、东部区域的省内传输,达到了区域联防联控的目的。

  “只有持续做好减排,特别是冬季污染减排,才能逐步改善大气质量,早日呼吸上清洁的空气。”王玲玲表示。

  12月4日前河南蓝天难见

  省环境监测中心初步预测,12月4日以前,我省大部分区域没有持续两天良好天气,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将连续出现。

  23日至27日的重度污染过程,没有较强的清除条件,冷空气过程偏弱。

  23日至24日、26日至27日连续两次出现区域污染辅合,且逆温重,因此河南仍是京津冀本次污染最重的省份,24日南北传输加重,25日南部减轻污染向北回流,26日污染自西、向东、向北推移,27日污染再次自北部向我省集中,由于冷空气在河南减弱,26日至27日我省中北部空气质量再次出现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且缓解缓慢。

  28日湿度增加,京津冀和我省形势再度转重,夜里北部污染再次推向我省。29日冷空气对污染有一定清除作用,但清除并不彻底,达不到良好程度。

  30日至12月4日我省北中部和西部再次进入一轮重度及严重污染过程。

  请收下这份官方防护措施

  近日,河南多地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橙色预警下我们能做些什么?24日,郑州市环保局发布健康防护措施和建议性应急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1)儿童、老年人、住院患者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建议采取防护措施。

  (2)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活动。

  (3)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

  (4)加强对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健康防护等科普知识的宣传。

  2.建议性应急措施

  (1)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2)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3)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工期,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可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4)减少散烧煤使用量。

  [相关链接]

  据了解,上周末的重污染影响范围较大。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省级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中心会商结果,从11月23日起,受弱气压场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开始转差,出现区域性重污染过程。

  北京市11月24日中午12点启动黄色预警措施。

  天津市11月23日发布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河北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等10市及雄安新区在11月22日,就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文 白周峰 摄影)

文章关键词:污染过程 黄色预警 天气预警 雾霾 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大气扩散 污染程度 不利天气 污染治理 气象条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污染来袭 蓝天还要“躲”几天

    对于此轮重污染天气,郑州市环保局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的次数,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等。

  • 应对重污染天气 46城采取应急措施减排20%污染物

    生态环境部27日表示,为应对23—26日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46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33个城市发布橙色预警、13个城市发布黄色预警。经初步估算,各地及时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约20%左右,有效降低了污染峰值浓度。

  • 沙尘袭河南!18省辖市全部中重度污染,这两地空

    12月2日,预计河南南部、西部以中度污染为主,其它地区以重度污染为主。12月3日,凌晨至白天时段,西部、南部地区以轻度或中度污染为主,其它地区仍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下午至夜间,豫北污染加重,安阳、濮阳等地可能达严重污染。预计日均:西部、南部以轻度或中度污染为主;其它地区为中度或重度污染。

  • 河南18省辖市全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想见蓝天

    污染来势汹汹,截至11月24日,河南13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他城市启动黄色预警响应,至此,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拉响重污染天气预警。河北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等10市及雄安新区在11月22日,就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 又一轮重污染天气来袭,河南已有13个省辖市启动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各地加强与省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研判,具体解除时间根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结果自行调整。初步预测在12月4日以前,河南省内没有持续性的良好天气,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将持续。

  • 河南9市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郑州全市停止渣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本轮污染,全国31个城市启动重污染预警,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9个城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25日预计安阳、濮阳、新乡、开封、商丘、许昌、周口、漯河等地为中度或重度污染。

  • 河南9市启动重污染预警!本周末,口罩和秋裤一

    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了解到,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商丘等地于11月23日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5日,预计安阳、濮阳、新乡、开封、商丘、许昌、周口、漯河等地为中度或重度污染,三门峡、济源为良,其他地区为轻度或中度污染。

  • 河南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取消蓝色预警细化

    在本地现有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础上,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再减排2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15%以上 在本地现有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基础上,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再减排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20%以上 

  • 重污染来袭 郑州禁止过境货车驶入这些区域

    随着冷空气到来,这两天,蓝天带着清新空气返场,截至11月18日下午5点,全省多地空气质量都达到优良,其中,洛阳、南阳和济源空气质量为优。19日,随着湿度增加,污染增大,预计早晚时段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三门峡、洛阳、济源会经历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

  • 雾霾天本周要来当“主角” 郑州启动重污染天气

    预警期间,郑州全市停止渣土车、水泥罐车、物料车运输 (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工程的除外)。19日,随着湿度增加、污染增大,预计早晚时段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三门峡、洛阳、济源会经历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