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万宁生态发展受关注 网媒记者点赞

2018年11月26日16:21  来源:南海网

5034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万宁市槟榔博物馆。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在海南万宁深呼吸,放眼是满眼的翠绿和大海的壮阔,感觉真是太好了!”在万宁市日月湾看着海浪尖起舞的冲浪选手,中国吉林网全媒体记者李志明说,经过在万宁的两天采访,他看到了万宁的绿色生态发展,感受到万宁的时尚活力与温暖静阅。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万宁市槟榔博物馆。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从槟榔和兴隆咖啡看万宁绿色生态经济发展

  11月25日下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海南省万宁市,首先参观了万宁市槟榔博物馆,了解万宁槟榔的种植规模、加工技术等。

  海南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尚文告诉融媒体采访团,随着海南槟榔产业规模的扩大,传统粗加工产生的滚滚“榔烟”危害多,海南正在加大力度进行“消烟”行动,并加快推动槟榔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如今,正规槟榔厂生产的槟榔不仅有严格的生产标准,而且有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的支撑,安全质量完全能得到保障。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兴隆热带植物园。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我是湖南人,平常吃加工好了的槟榔,这还是第一次槟榔果和槟榔的加工技术,尤其是万宁市通过严厉打击土灶熏烤槟榔、积极引导槟榔加工户通过环保型设备烘烤槟榔,多举措保护大气环境,这种做法非常赞。”华声在线编辑潘华说。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兴隆热带植物园。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满眼绿色、植物稀奇、咖啡浓香……在兴隆热带植物园,龙华网视觉中心副总监江川正拿着手机拍个不停,“现在已经是冬季,我多发点照片让朋友嫉妒一下,尤其我对可可、胡椒、咖啡这些常见却没见过它们生长环境的热带植物非常新奇。”江川边说边把拍好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然后拿起自己刚磨好的咖啡抿了一口。

  江川喜欢喝咖啡,这次还是他第一次喝到兴隆咖啡,属于兴隆咖啡的醇厚、香浓让他欲罢不能,而且自己听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研究员林兴军对兴隆咖啡的种质资源、种植规模、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等介绍,加深了自己对兴隆咖啡的了解。

  “兴隆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成立的万宁兴隆咖啡研究院非常好,这将有利于兴隆咖啡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效益化发展。”江川说,他还了解到,为更好发挥“兴隆咖啡”品牌优势,万宁市进一步加大了推进兴隆咖啡产业发展的力度,新出台了《万宁市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在江川看来,该方案提出的“万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大力扶持咖啡种植、加工等产业发展,计划今年在兴隆咖啡公园建设1200亩兴隆咖啡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优先从兴隆农场职工中选择咖啡种植能手,组建兴隆咖啡种植专业队,负责示范基地咖啡的栽培管理,2019年-2020年,万宁计划每年安排不低于2500万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兴隆咖啡产业发展。”等等内容,都表明万宁市大力发展兴隆咖啡产业的决心和力度,相信未来兴隆咖啡会更广泛地得到市场认可和消费的喜爱。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万宁九里香书屋。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活力的冲浪和安静的阅读在万宁完美融合

  迎着朝阳,面朝大海,万宁市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一片宁静,书香弥漫。东南网记者陈惠华拿起一本《灯之湖畔》静静翻阅。

  凤凰九里书屋除了给人极致的阅读体验外,还定期举办名人名家讲座、最美守望者读书会、书屋公益分享会等,另外常年全国招募最美书屋“守望者”,“守望者”要在书屋值守一个星期,期间要负责推荐书单、组织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书屋还举办趣味科普课堂、国学讲座、摄影作品展、英语公益培训、咖啡品鉴会、民谣音乐会、油画写生艺术走廊等多元文化活动。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万宁九里香书屋。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陈惠华说,凤凰九里书屋远离喧嚣,在这里仅有些许海浪声的陪伴,读者一边听着波涛声,一边品味书香。

  “我听说凤凰九里书屋今年被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授予‘中国最美新华书店’称号,我认为,九里书屋的美,不仅仅是环境赋予的生态美景,更重要的是这片小小空间有着宁静和多样的活动,给读者带来精神上的富足,保留着一份让精神自由驰骋的空间。”中安在线记者肖慧说。

  从安静且美丽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向南出发,波浪翻卷、海风微凉、涛声阵阵……在日月湾,中国日报网英文记者曹梓楠像孩子一样,脱下鞋袜,在沙滩上跑向海中,享受踏浪的乐趣,时不时看着远处正在进行2018年第九届万宁国际冲浪赛的选手,露出跃跃欲试的眼神。

  中国江苏网记者童金德说,日月湾的海水清澈,给人非常开阔、震撼的感觉,海浪有一种说不出的刚硬,从翻滚的海浪和正在举办的世界顶级冲浪比赛就可以证明日月湾被称为世界级冲浪胜地名副其实。

  “日月湾太美了,延绵细长的海浪一个一个地拍上沙滩,远处是浪尖上的翩翩起舞,下次我一定要和朋友们来日月湾去体验冲浪,享受追风逐浪的活力。”多彩贵州网记者吴思晶说,海滩上还在进行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分会场活动暨冲浪美食嘉年华,她看到了东南亚风情的歌舞表演和万宁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这些都让自己看到了万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日月湾冲浪基地。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据了解,万宁日月湾地处热带亚热带交界处,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水质清澈,年平均温度在24--28℃的海水,让冲浪者即使在冬天也可以尽情追浪,加上年平均1米—2米的浪高,绵长且有力,海浪起浪频率多。是一处天赐的冲浪胜地。

  全国融媒代表参观日月湾冲浪基地。南海网记者李昊摄

  自2012年起已成功连续举办9届ISA全球赛事,今年举办得比赛引进了全球桨板冲浪赛事级别最高的世界女子桨板冲浪锦标赛和世界男子桨板冲浪锦标赛,还首次加入青少年桨板冲浪锦标赛。这是ISA世界桨板冲浪锦标赛首次在亚洲举行,使万宁再次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在同一地点举办五场国内外最高级别桨板、冲浪赛事的城市,本次比赛有超过40个国家将近500名参赛选手集聚万宁追风逐浪。

  做大做强槟榔产业 用文化做内涵发展旅游等产业

  万宁将立足特色资源优势,集中力量聚焦打好以槟榔、咖啡为重点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牌”和以重振兴隆、美丽乡村建设为侧重的全域旅游“牌”,加快旅游业改造升级,实施重振兴隆旅游计划,完善滨海旅游公路配套服务设施。

  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说,万宁市将持续做大做强槟榔产业,通过扶持以槟榔产品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发展一批骨干企业、专业大户和种植业主,同时建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涉农惠农资金、林业扶贫资金、小额农业贷款等对槟榔产业项目建设的引导带动作用。

  “我们还将开展槟榔栽培技术、管理技术、提高单产、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系列培训,提高槟榔增产增收。”杨志斌说,万宁将继续加大对传统烟熏槟榔的打击力度,加快对槟榔产业落后加工方式的产业升级,引导和扶持槟榔加工企业引进环保的加工生产技术,让槟榔产业真正成为我们万宁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产业。

  杨志斌说,万宁将依托丰富浓郁的书法、冲浪、生态、槟榔、龙舟等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文化品牌,通过“文化+体育”“文化+旅游”等,以文化为内涵,融入到体育、旅游中,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体育特色产业,让万宁因文化而孕育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在下一步的发展,万宁将做到“三个不变、三个加强”,打好“三大攻坚战”:即结合万宁实际抓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力度不变;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强优质资源配置,提升亩产效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补齐民生短板,坚持生态立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不断提升“绿色万宁、蓝色万宁、红色万宁、开放万宁、文化万宁、幸福万宁”建设水平,加快建设美好新的“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万宁贡献”。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万宁11月26日南海网记者高鹏)


文章关键词:万宁 生态发展 网媒 记者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组图丨全国融媒体记者到访万宁日月湾

    11月26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来到万宁日月湾,感受时尚冲浪文化,与海天亲密接触,同时感受海南欢乐节万宁分会场的热闹氛围。

  • 全国融媒体记者到访万宁日月湾 零距离感受冲浪

    冬季的日月湾魅力无限,全世界的冲浪爱好者汇聚于此。11月26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来到万宁日月湾,感受时尚冲浪文化,与海天亲密接触,同时感受海南欢乐节万宁分会场的热闹氛围。

  • 组图| 全国网媒参观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

    11月25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来自全国6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的编辑记者及摄师们见识到大自然的种种奇妙,品尝到了正宗的兴隆咖啡。

  • 60余家融媒体代表探秘万宁槟榔博物馆 感受“绿

    万宁是“中国槟榔之乡”。11月25日下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来到海南省万宁市,

  • 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启航 首次探访海口万宁两地之

    11月25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25日-30日,60余家融媒体记者、编辑将深入海口、万宁、陵水、三亚、五指山、东方、昌江、临高等8个市县发现海南之美、传播海南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