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争做出彩河南人|陈晓磐:做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2018年11月27日08:46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他长期扎根农村派出所,练就了一双“铁脚板”,跑遍了辖区每家每户,骑报废2辆摩托车,骑行里程6.9万公里。“有困难找晓磐,找到晓磐不作难”是他所在辖区群众的口头禅。他就是陈晓磐,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指导员兼大袁村警务室警长、大袁村党支部副书记。群众说他是“平安守护者”,他的事迹被编成豫剧《知心人》,广为传唱。

  “陈警官,中午一定到俺家吃饭!”“陈大哥,最近俺和媳妇没有吵架,请放心!”……11月25日上午,陈晓磐带着治安巡逻队走进大袁村,村民们纷纷和陈晓磐打招呼。

  “前几年大袁村里经常发生邻里纠纷、治安案件,是出了名的治安乱村。”陈晓磐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坚持党建引领,以“百姓和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为目标,创新形成了“五步双网”警务治理模式(即通过五个步骤拉近和村民的关系、走进老百姓心里,建立起“e+综合警务信息网”和“伞式治安立体防控网”),有效地破解了农村治安难题,实现了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到“矛盾不上交、平安无事故、服务不缺位”。如今,大袁村成了全省十佳民主法治村。

  2005年,按照临颍县公安局实行警力下沉的工作部署,陈晓磐自告奋勇到偏僻的皇帝庙派出所工作,并选择到治安混乱的大袁村当驻村民警。

  为全面摸清社情民意,陈晓磐利用8个月的时间,将辖区8948户居民走访了一遍,手绘地图100多幅,记录笔记60多本,采集基础信息9万余条,输入电脑制成电子信息。每家每户的情况,他心里都一清二楚。

  “勤到农户炕头坐坐,勤到街心村头跑跑,勤到场所学校走走,勤到田间地头转转,勤到工作对象家里看看,这样才能对社情民意等情况烂熟于心。”陈晓磐说。

  陈晓磐以小案件、小纠纷、小隐患、小信访等为切入点,通过做好“听民声、化民争、保民安、应民需、做民范”五个方面工作,拉近警民关系和干群关系。现在,村民有事都愿意找陈晓磐聊聊。

  为加强与群众的联系,陈晓磐自制8000多个“警民连心结”,正面印着“警民一家亲”,背面印有他的名字和手机号码,群众有啥困难总是第一个向陈晓磐求助。

  大袁村很多村民外出务工,8年前,陈晓磐在村里成立了“留守儿童温馨家园”,从此,大袁村200多名留守孩子的成长经历中,多了一位“陈爸爸”。

  在陈晓磐的努力下,大袁村连续10年刑事案件零发案。村民们集体创作了一副对联:“进村头出巷尾法润百姓促和谐,小警务大作为情融万家保平安”,贴在警务室门口,表达对陈晓磐的感激之情。(本栏图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文章关键词:陈晓磐 留守儿童 大袁村 群众 立体防控 临颍县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