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名特警感动一座城 自缚手脚交换人质 危难时刻他把危险留给自己

2018年11月28日10:00  来源:大河网

5034

  阅读提示:一名特警,感动一座城。

  10月28日下午,在漯河市泰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一银行业务大厅里,一名年轻男子手持20厘米长的剪刀架在一名女孩的脖子上。生死关头,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自缚手脚交换人质,趁男子分神之机,闪电般死死扣住他拿刀左手,成功将其制伏。

  争执中,王培左眉骨被剪刀划伤,骨头外露,血流满面,肩胛骨处被扎伤,浸湿了警服。这一刻,让人泪目。

  现在,漯河市街头巷尾,提起王培的名字无人不知。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天,但他“自缚手脚、交换人质、以命换命”的大义凛然和英勇无畏,仍被沙澧儿女津津乐道、广为传颂。

1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王培交换人质的举动并非偶然。”连日来,记者在漯河采访时,王培的同事、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与王培有过接触的群众,不止一次提到这句话。电影、电视剧里制伏歹徒的惊险画面,王培经常会遇到。每到这样的关键时刻,他都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劫持女孩,尖刀刺喉】

  特警队长对嫌疑人展开心理攻势

  深秋的漯河,凉意渐浓。

  10月28日下午4点左右,漯河市110指挥中心警铃骤响:“市区黄河路与泰山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银行内,发生劫持人质事件。”接警后,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市特警支队火速出警处置。正在值班的大队长王培迅速带领10多名队员疾驰现场。

  事发现场的惊险场面,让王培和同事们倒吸一口凉气。“我不想活了,让带枪的特警来,把我打死!”一名年轻男子在现场咆哮着。他坐在银行角落处的沙发上,手持一把20厘米长的尖头剪刀架在一名女孩的脖子上。现场数十名民警围着犯罪嫌疑人严阵以待,不敢贸然靠近,情势极为紧张。

  王培事后向记者回忆说,嫌疑人距离他有5米左右,在当时的一瞬间他考虑过很多种处置方法。如果趁犯罪嫌疑人不备冲过去,需要1到2秒,这期间万一犯罪嫌疑人反应过来,女孩就会有性命之忧,风险系数太大。

  “如果从背后砸开犯罪嫌疑人左右两边的玻璃,强行营救风险也比较大。”王培对记者说,他们也考虑过危急关头直接用枪击毙,但这些都存在风险。当时他与同事们商量后决定,通过交谈一点点向犯罪嫌疑人挪动,先让他放松警惕,然后伺机而动。

  经常处置类似事件的王培,首先对犯罪嫌疑人展开了心理攻势。“你渴不渴,来给你一瓶水。”交谈中,王培顺势向嫌疑人挪动了一小步。聊天中王培了解到,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姓林,现年19岁,多年前辍学打工,生活不顺心便有了抢劫的念头。

3

  训练中的王培

  【绑住手脚,以命换命】

  出手如风 1秒制伏歹徒不幸负伤

  僵持近一个小时后,王培看到犯罪嫌疑人的剪刀已经划破了女孩脖颈,流出了鲜血。危急关头,王培说:“你才19岁,人生路还有很长,不要做傻事。你的命是命,她的命也是命,都很珍贵,要不你把她放了,我过去换她。”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摇了摇头:“你是警察,我打不过你。”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王培又对犯罪嫌疑人说:“我用绳子将双手绑住,这样你可以放心了吧。”听到这句话,身旁的同事都极力反对,这是拿命在赌。“每到这样的关键时刻,他都是把危险留给自己。”同事李晓炜说,他们的反对没能制止王培的决定。

  “当时是我为王培绑的绳子。”李晓炜向记者回忆,双手被绑交换人质,等于是把命交给了一个脾气暴躁、情绪不稳的人,这怎能不让他和同事们担心,而在犯罪嫌疑人的注视下,他们又不能有过多的语言交流,只能用眼神沟通。在与王培对视了5秒钟后,李晓炜明白了王培的意思,为他做了一个能打开的“特殊系绑”。

  “最开始我是双手在前,但犯罪嫌疑人看绑得有点松,非常不满意,让我双手背到后面。”王培说,按照犯罪嫌疑人的意思他将双手背后绑住后,犯罪嫌疑人还是不满意,又让他将双脚也绑住,跳过去交换人质。看到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又开始不稳,王培就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来回绑了3次才让犯罪嫌疑人彻底满意。

  绑好手脚后,王培蹦跳着到了犯罪嫌疑人的面前。其间,他悄悄解开了手上的绳子。在离犯罪嫌疑人两米远的距离时,王培身后的同事向前靠近了一些,准备接应他的行动。而这个动作被犯罪嫌疑人看到后,他下意识地将拿着剪刀的手伸向身后的同事,同时大喊“不要在往前走了”。这个瞬间被王培收入眼底,他感觉最佳营救时机到了。说时迟那时快,王培闪电般伸出双手向前扑去,死死扣住犯罪嫌疑人拿刀的左手。紧接着,身后的特警一拥而上将犯罪嫌疑人制伏,将人质解救出来。

  为了防止在行动中伤到人质,王培扣住犯罪嫌疑人左手的一瞬间,拼尽全力将他的左手连带剪刀往外翻,左眉骨被剪刀重重划伤,骨头外露,鲜血顺着脸颊直往下流。同时,王培肩胛骨被扎伤,鲜血浸湿了警服。

  “看到王培满脸是血,我的眼睛一下子模糊了起来。在抬他上救护车时,我一直不敢往他受伤的地方看,直到医生说万幸没有伤到要害处,我一直提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回忆着当时的场景,李晓炜仍然心有余悸。

  【攻坚克难,冲锋在前】

  不畏艰险负伤是家常便饭

  用自己交换人质,只是王培从警10多年所处置的众多惊险案件中的冰山一角。“我是2012年入警,从一开始就跟着王队,其间处置过太多惊心动魄的警情。”王培的同事刘志鹏告诉记者,不管是追捕带刀犯罪嫌疑人,还是打捞河中的危险爆炸物,王培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

  2011年1月5日,漯河市汽车站发生一起涉嫌抢劫事件,犯罪嫌疑人身上携有凶器,穷凶极恶。接到110指令时,王培正和其他几名刚入警的同事在街上巡逻。“等会儿我来打头阵,你们在后面支援。”行动中,王培冲在最前面,猛扑过去将犯罪嫌疑人伸向衣兜里的手死死按住,随后在其衣兜搜出一把锋利的匕首。“要是匕首拿出,还真是危险!”王培的同事说。

  电影、电视剧里制伏歹徒的惊险画面,王培经常会遇到。2015年3月的一天夜里,漯河市召陵区某村一男子精神病发作,手持20厘米长的砍刀将其儿子砍死,然后将自己反锁在漆黑的房门中。这次又是王培冲在最前面,他打破门上方的窗户,然后直面手持凶器的犯罪嫌疑人,多次找准时机用催泪瓦斯向其面部喷射。最终,犯罪嫌疑人将砍刀扔到地上,双手扶墙站立,被成功制伏。

  “直面利斧,把群众护在身后;骁勇善战,临危制伏歹徒;机智果敢,善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已经退休的王培的老领导赵耀祥对记者说,每次王培都冲锋在前,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从警15年来,王培参与处置各类群众性事件700多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张华说。

  王培多年来练就了过硬的实战本领,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王培速度”:4秒内完成“六四”式手枪枪弹结合、快速精准射击,直中靶心;15秒内完成连续翻滚五六十斤重的轮胎10次;19分39秒完成5公里跑……

  在全国公安机关首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活动中,他从来自全国各地的370名队员中脱颖而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全能实战教官”称号。

  5年来,王培斩誉不断,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同时,王培注重“传、帮、带”,在他的精心培养下,特警支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队员,逐渐成为活跃在全省特警战线上的“尖刀力量”。

4

  王培给孩子们上安全课

  【心系百姓,铁骨柔情】

  忠孝难全为群众铺就平安路

  王培来自警察世家,父亲和妻子都是警察,对特警工作的性质、危险性都深有体会,对儿子和丈夫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正是这份支持,让王培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李雪娥是漯河市一图书馆老板,2008年快春节的一天凌晨3点钟,她终于在一个朋友家里借到了5000元的创业款。顶着鹅毛大雪返回住处后,她突然发现钱不知啥时候丢了。“当时我感觉天都塌了,在我不知所措时,是王培给我打来电话,原来在巡逻中捡到了我的钱包。”李雪娥向记者回忆说,王培的举动感染、影响了她,从那之后她坚持做善事,直到现在。

  在王培两个孩子的眼里,王培是榜样、是英雄,而在更多的孩子眼里,王培是平安知识的传播者。从2015年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带领队员走进幼儿园、小学、初中校园,开展“做自己的安全指挥官”活动,对师生进行防拐骗、安全常识、预防犯罪宣讲,受教育人群达9000余人。

  自古忠孝两难全!王培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到了为民服务上,很多时候没时间照顾家庭。“2015年9月,王培的母亲身患癌症,必须紧急到北京大医院接受治疗,而当时王培在进行封闭集训。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王培的父亲没有告诉王培,便直接去北京住院治疗。”王培的同事郭昕萍说。

  王培受伤住院后的第三天,母亲打来电话“质问”儿子。“在医院呢,受了点小伤不碍事。”知道瞒不住了,王培才告诉母亲,并安慰母亲说没事,只是缝了几针。王培的母亲急匆匆来到医院,搂着儿子哭了起来。

  王培受伤住院期间,社会各界人士都争抢着赶到医院看望慰问。王培用实际行动感动了漯河这座城市,感动了居住在这里的沙澧儿女。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培说:“我是一名警察,救人是我的职业。”

文章关键词:王培 沙澧 特警支队 人质解救 犯罪嫌疑人 交换 六四 队员 破门 凶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争做出彩河南人 | 漯河特警交换人质并成功制服

    连日来,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交换人质并成功制服歹徒的英雄壮举被广为传颂,社会各界纷纷为这名英勇的特警点赞。15年来,王培参加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750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6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实战教官等荣誉称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