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倪阿姨和大伙对钱购买的石桌石凳,供大家在休闲时使用。

2018年11月29日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吉小平文图

  近日,一段洛阳偃师市某小区内一群老人拦婚车讨要红包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和热议。视频中有人称老人们组团拦婚车要钱是有组织的。对此,有网友称这是当地习俗,有网友称这是图热闹,也有网友认为此举涉嫌违法。

  到底真相如何呢?大河报记者赶赴现场多方走访调查,原来拦婚车的老人与结婚的女方家同住一个小区,女方家人担心结婚冷场,专门找老人来热闹的,是一场双方预定好的婚礼习俗。此外,老人们称,集体讨来的红包并没有进到私人口袋,而是用于小区的文化建设。

  老人们手写编号,小区组团拦婚车要钱?

  视频显示,在洛阳偃师市的一小区内,一群手写编号的大妈们拦住结婚车队讨要红包,经过讨价还价后,主家愿意拿出800元,寓意发发发,大妈们这才放行通过。

  视频中一位知情者说,当时这群大妈要1060元,谈价谈到800元,然后还要了喜烟和喜糖。“她们(大妈)是有人专门组织,当事人给我说的遇到好日子时候,最多一天拦过5家,之前人家最少给1000元。”同时,该知情人还称,大妈们通过门卫打探谁家有人结婚,要到钱后按编号分钱。

  视频最后,一名环卫工见大妈们拦婚车顺利要到钱和喜烟喜糖,心里也不平衡了,用环卫车辆拦住车队,并说“给别人两盒烟,我在这辛辛苦苦收拾,没有给我东西”。该段视频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是当地习俗,也有网友认为此举涉嫌违法,建议报警。

  那么,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呢?大河报记者赶到了偃师市进行了走访调查。

  担心结婚不热闹,专门请来老人组团拦婚车

  11月28日,大河报记者在偃师市找到了视频中的小区绿色家苑,找到了当天婚礼主办方女方的父亲张先生。

  当被记者问起自己对女儿结婚当天被老人们集体索要800元“拦轿子”红包的感受时,他显得一脸茫然。

  “我都不知道具体花了多少钱,结婚中一切事务都由总管负责的!”他说,要不是邻居告诉他自己嫁女儿的视频被传到网上了,他还不知道“拦轿子”这事儿火了。

  张先生告诉记者,11月21日上午女儿出嫁时,拦车讨要红包的老太太是他自己找来的。“结婚就是图个热闹,不热闹人家会不会觉得咱‘人缘太差’?”

  为此,张先生特意找到了同住一个小区的倪姓老太太为他操办女儿婚车出小区事情。“倪老太太人缘好,认识人多,把这件事情交代给她自己会比较放心。我是第一次办婚事,担心冷场了,就请倪师傅来帮着料理这件事。”

  集体讨红包,想让婚礼热闹又不失礼

  随后,大河报记者在该小区内见到视频中“拦轿子”的组织者倪阿姨,她见到记者便倒出一肚子苦水。

  “姑娘、儿子和亲戚、朋友这几天都给我打电话,说我因为‘拦轿子’要红包的视频火了,他们都在埋怨我!”倪阿姨向记者承认,当时索要红包的那群老年人的确是她组织的,她们是绿色家苑小区的居民,她表示自己组织“拦轿子”都是受结婚主家的委托。

  倪阿姨说偃师本地流行“拦轿子”,住在小区的人会拉起好几条红色绳子,阻拦婚车,红绳子本身寓意吉祥如意,因此结婚的主家会给一些红包来讨个好彩头。她介绍,一条红绳一般会给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倪阿姨回忆,一年前自己侄子结婚时,小区邻居拉起几道红绳“拦轿子”,她感觉一道红绳一道红绳地给红包,很影响结婚进程。于是倪阿姨就把老年人组织起来,由她牵头,拉一条“拦轿子”红绳,并一次性收取红包。

  这样一来,她发现小区邻居感觉这样做还挺好。“我组织大家‘拦轿子’都是为小区邻居帮忙,根本没有拦过其它小区的婚车。”倪阿姨回忆,从她侄子婚礼开始到张家嫁女儿,她一共只受邀组织了4次“拦轿子”活动。倪阿姨表示每次一般会收取几百元到一千元左右的“拦轿子”红包。

  绿色家苑物业经理袁先生也告诉记者,“拦轿子”都是为了大家热闹热闹,这么多年来他从没有见过小区因为“拦轿子”而发生争执,如果迎亲方真的拉下脸面不高兴,人们感觉没趣立即就散开了。袁经理还表示,当天迎亲车辆在出小区后很快就驶向婚礼现场,并未对周边通行造成影响。

  红包没进老人口袋,用于小区文化建设

  记者问起“拦轿子”红包的去向时,倪阿姨告诉记者,这些红包包括她自己还有小区的老年人都没有装到自己口袋。“这些钱我们想着置办些文化用品啥的,方便社区里的人休闲娱乐”,倪阿姨带着记者来到小区一栋居民楼下,她指着红色遮阳篷下的石桌石椅表示,这些都是社区居民凑钱置办的,她还表示她们打算用讨来的红包再置办些锣鼓等音乐器材,“这样下次小区结婚时还能更热闹一些”。

  绿色家苑社区的袁经理也告诉记者,以前大家结婚热闹“拦轿子”时,东拦一条西拦一条的确比较乱,现在这样比以前更有秩序了,主家也省事儿。记者也采访到负责绿色家苑社区的偃师市城关镇派出所刘姓民警,他表示11月21日当天并没有收到关于这场婚礼的投诉。

  当被记者问及“拦轿子”行为是否涉嫌违法时,他表示在实际办案过程中他们依据两点来判定,第一“当事人是不是自愿给红包”,第二“讨红包行为是不是有组织有预谋”。

  “拦轿子”不能以钱为目的,凡事要有“度”

  针对此事,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老师说,洛阳地区有拦婚车的习俗,它的本意是图个热闹喜庆,讨到多少钱并不重要,不应该把钱作为目的。该事件的发生现在看来可能是个误会,所以在面对一些事件时,大家要先搞清楚事实真相,再去评论。

  安锋老师说,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许多地方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婚礼习俗。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婚俗都有个移风易俗的过程,发展的方向都是越来越文明,遵循基本社会公德,不能偏离文明轨道。

  同时,安锋老师提到,现在洛阳不少农村地区都成立了婚丧嫁娶委员会,保证了婚丧嫁娶有序健康的发展。对于城市的一些小区来说,很多也注重文明婚礼秩序的构建和健康发展,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婚嫁新风。

  同样,洛阳民俗博物馆研究员王支援说,结婚是人生的大事、喜事,但近些年在结婚时也延续了一些婚庆习俗,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婚礼庆典要有规矩,符合喜庆大的范围,凡事要有个“度”。

  相关新闻:洛阳各地都在探索文明婚礼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洛阳各地都在探索文明婚礼建设的经验,让群众感受文明新风,共同做文明婚礼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11月15日,本报就报道了宜阳县香鹿山镇段村村民武保营家喜宴上,放弃传统的摆大桌,转而举办“自助餐”式婚宴一事,赢得广大网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17年12月10日《河南日报》以“偃师:好家风带来乡风文明”为题报道了偃师市委、市政府第一批在全市挑选了24个示范村,重点建设家风家训展示馆,涌现出一批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模范典型。报道介绍,现在偃师农村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封建迷信少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多了;群众闹矛盾纠纷的少了,邻里和睦相处的多了。岳滩镇岳滩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同时该市还有3个镇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镇”。

  原标题:洛阳大妈组团拦车要红包?真相来啦!大河报记者实地探访

  主家怕结婚冷场 请大妈“拦轿子”

  组织者:红包没进老人口袋,用于小区文化建设

文章关键词:拦轿子 小区 洛阳民俗博物馆 岳滩镇 石桌 倪姓 拦婚 红包 度 自助餐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