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敦煌经验:文化资源地区发展的鲜活样本

2018年11月29日09: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沙漠奇观鸣沙山、沙漠第一泉月牙泉、魔鬼城中的雅丹地貌、西域风情浓郁的敦煌古城、扬名千古的阳关、如危欲坠的三危山……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城市甘肃敦煌有着独特的自然风景和文化遗产,具有位势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化战略意义,被人们称为“世界独一无二的敦煌”。

  敦煌充分发掘和利用其历史文化资源,始终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1979年,敦煌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成为甘肃省和我国西部的窗口。回顾40年来的轨迹,敦煌持续推动以文化旅游为中心的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从传统农业县到现代文化旅游城市的转型之路,是西部地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抓住契机不断发展的重要样本,敦煌经验也为文化资源型地区的发展问题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贯穿敦煌改革发展的核心思路,是以旅游业为焦点的产业变革。2000余年的悠久历史,曾经作为中西交通枢纽的重要地理位置,处于中原王朝与游牧民族政权中间地带的战略地位,拥有保存至今的石窟艺术宝库与学术价值极高的遗书文献……敦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改革开放为敦煌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据统计,1980年敦煌全年接待游客22609人次,此后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基本上保持逐年增长态势,到2017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00.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1.33亿元。

  近年来,敦煌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借助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契机,确立了全产业发展和内涵丰富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通过创新旅游文化融合机制,健全旅游文化服务体系,促进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的转型,敦煌将旅游作为整合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的核心要件,带动三大产业发展。2017年,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占敦煌全市GDP的60%以上。

  敦煌的游客接待数量与旅游收入基本保持逐年上涨态势。随着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文化、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凸显出来,并日趋尖锐。

  文化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最突出地反映于莫高窟。为了让莫高窟延年益寿,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2014年开始投入使用,既缩短游客在洞窟滞留时间,减轻洞窟长时间开放对文物保护的压力,使洞窟得以休养生息,同时把精美的壁画彩塑“搬”出洞窟,让游客更好地欣赏和体验敦煌文化艺术。

  今年9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召开,来自中外的众多学者、艺术家、文创产业从业者会聚于敦煌,在他们的创作下,数千年的敦煌走进了音乐、画作、服饰、剧目,走入数字科技。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同中国敦煌石窟研究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数字供养人”项目,通过网络募集资金,对莫高窟第55窟进行全面、高精度、高保真的数字化档案采集;敦煌研究院、QQ音乐、上海音乐学院联合发起“古曲新创大赛”,面向年轻创作者,征集并遴选出了一批基于敦煌文化元素创作的优秀音乐作品;腾讯“博物官”运用图像识别技术,结合敦煌研究院的数字化成果,更好地呈现洞窟、壁画相关的讲解内容……“互联网+数字科技”为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带来了勃勃生机。

  鸣山路人行道上铺设的莲花砖和藻井图案、阳关路上的三危岩画、画像砖和铺地花砖……敦煌城市中心街区处处洋溢厚重而大气的传统文化气息。近年来,敦煌用敦煌元素包装城市,凸显汉唐风貌,打造独特城市风格,同时构建“绿带”环城、“绿道”满城的绿色格局。2013年12月,敦煌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86%,绿地率37.87%。

  随着“旅游立市”格局的确立和文化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敦煌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又见敦煌,人们看到的是历史,带走的是文化与生活。改革开放40年来,敦煌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借助“互联网+数字科技”,推动以文化旅游为支点的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城市文化的魅力,营造出田园乡村的美好图景,探索出文化资源地区发展的敦煌模式。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雯静)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06版)

文章关键词:1980年 藻井图案 莲花砖 敦煌研究院 敦煌文化 文化与生活 文化旅游资源 敦煌古城 文化战略 光明日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镇平一民警被群众称为“亚克西·多斯提”

    阅读提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的形象概括。从警14年,先后参与侦破了200余起大案要案,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中原卫士”“河南省第四届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

  • 【改革开放40周年 参政故事】民建中央:小平会

    “历史不会忘记,1979年的春天,邓小平同志宴请胡厥文等五老的火锅宴,提出‘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打开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禁区。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古耕虞 5位老同志应邀来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与邓小平共同商讨改革开放的宏图伟业。

  • 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累计治理沙化土地33.6

    三北防护林指的是我国在西北、华北、东北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点地区建设的大型防护林工程,是世界最大规模的林业生态工程。新疆若羌县林业局局长 石国海:通过建设三北防护林,若羌县大风沙尘天气明显减少,据统计2017年大风沙尘暴能见度(不足)5米10米这样的天气为12天,比1980年明显减少12天。

  • 从历史“大分流”看改革开放成功原因

    在工业革命(18世纪下半叶-19世纪)之前,欧洲已经发生了五件大事:军事革命(16-17世纪)、财政-军事国家的出现(17-18世纪)、大规模殖民主义(16-19世纪)、大规模奴隶贸易(16-19世纪)、税收增长(17-20世纪)。

  • 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 3名河南人

    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 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

    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连。

  • “醉美”的河流 世界的漓江——广西桂林漓江唱

    新华社南宁11月22日电题:“醉美”的河流 世界的漓江——广西桂林漓江唱响生态文明建设强音 桂林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漓江桂林市区河段水质连续3年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类水质标准。

  • 40年·见证:科学规划 引领中国公路历史性跨越

    为此,进行《“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研究时,借鉴美国州际公路、日本等国汽车专用公路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建设快速公路系统,即建设汽车专用公路系统。随着《“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规划》的进一步推进实施,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 40年时光机:穿越回去 你最想见到啥物件?

    日前,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这些几十年前寻常百姓家的生活用品作为展品与公众见面。这款薄膜太阳能发电瓦将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可替代传统屋面瓦,是绿色节能建筑材料。

  • 洛阳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洛阳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挺彩(原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正科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洛阳市纪委监察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栾川县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