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8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开幕 河南7家企业入全国冷链物流百强

2018年11月29日17:02  来源:映象网

5034


图,2018(第十二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在郑州开幕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大闸蟹带动大众消费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将短期内普及到冷链运输……”11月29日,2018(第十二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全国冷链物流行业的专家、冷链物流企业的从业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进行探讨,透过全面视角、长期视角和多维视角把握行业大方向,引领行业新发展。

1500位冷链行业精英共聚郑州 探讨新时代行业发展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河南省商务厅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承办,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会议期间,除举行2017-2018中国冷链产业“金链奖”颁奖盛典、2018中国冷链年度奖颁奖典礼外,组委会还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0位冷链行业精英共聚郑州,论道中原。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在致辞中说,正是基于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河南省将发展冷链物流作为加快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和主攻方向,持续优化冷链物流空间布局,全方位提升冷链物流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水平,努力形成“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随着人们对食品消费的不断升级,食品安全监管愈发严格,冷链行业作为生鲜食品安全和品质保障的重要支撑,实现了从起步到跨越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河南省物流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有4家企业进入全国物流百强,7家企业进入全国冷链物流百强,2家企业评为5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冷库保有量居全国第4位,冷藏车保有量居全国第2位。

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

无人机送货、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在短期内普及到冷链运输行业

 “今年我国大闸蟹市场规模逼近1000亿元,像这样的高附加值产品典型事件成为带动大众消费升级的蝴蝶效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坦言,另据进博会有关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进口食品总额将首次超过700亿美元,20年来增长15.2倍。

与此同时,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大湾区建设和海南等更多自贸区的开放,区域升级必将会在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冷链配套服务等方面产生很多新机遇,消费和区域升级是冷链发展的持续动力。

崔忠付说,未来冷链行业规范程度将越来越高。今年8月份我国爆发了大面积的非洲猪瘟疫情,国家有关部门为了防止全国性传染,以及控制南北猪肉价格差异,要求改调猪为调肉,即由原来的活猪运输改为屠宰之后的全程冷链运输,这很大程度上改进了冷链市场规范程度。

另外,从明年起社保将由税务部门征收,此举对那些经营不规范的企业会带来重大影响。加上《食品冷链卫生规范》等强制性标准的出台,冷链行业门槛将越来越高,市场秩序得以改善,所有企业在公平的环境里展开竞争。

此外,崔忠付表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一一涌现,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结束。

“进入下半场一定是产业在前,互联网在后,无论是在果蔬、肉类、水产或者进口食品,都可能诞生千亿级别的龙头企业,其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冷链市场金矿。” 崔忠付说,而他们对冷链物流的要求一定是响应速度更快,信息化水平更高,专业化能力更强,网络渠道更加靠近消费者。

据了解,物流行业的本质是降本增效,在人工、土地等成本只会涨不会降的前提下,唯有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应用,才能驱动冷链企业做大做强。

在崔忠付看来,自动分拣、智能仓储、无人机送货、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在短时间内普及到冷链物流行业,这是企业必然的选择,在这方面要早作时间规划和资金的投入。


文章关键词:冷链运输 大闸蟹 物联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