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身边有哪些污染源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告诉你

2018年11月30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这个地方有哪些工业污染源?所排放废水的各项指标如何?大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怎样?继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后,时隔10年,国务院又启动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郑州污染源普查进展如何?11月29日,郑州市环保世纪行再出发,走进企业、走近普查员,了解最新情况。

  现场

  900多项指标要一一核查,污染源档案正在建立

  “年实际处理水量14.6万立方米,废水排放量153万立方米,排放量是处理量的10倍多,这是啥情况?”在巩义市河南中孚电力有限公司,郑州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办技术组张雪华正在询问企业负责人,其手中的工业源普查表有25页纸,从企业基本信息、污染防治措施再到污染物产排量核算,每张纸上都罗列着众多数据。

  张雪华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表格中包含900多项指标,针对不同企业,各项指标均需“对号入座”。

  “我们不仅要对企业每一项数据进行统计,还要到现场一一核查。”张雪华说,这样做可以有针对性地重点摸清工业、生活、农业、集中式污染防治设施和移动源等方面的污染源,从而建立起五类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为今后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

  进展

  今年要完成全面普查工作,数据质量差的地区将被约谈

  据了解,2018年3月,郑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郑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郑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环保局也成立了普查工作办公室。

  郑州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赵军峰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自8月份进入全面入户调查阶段,“目前,郑州市入户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赵军峰介绍,从纸质报表填报情况看,郑州工业源已完成1282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完成1643家,集中式完成218家,生活源完成6470家,移动源完成658家。五类源共计完成纸质报表21812家,入户调查完成率为100%。

  “近阶段,各级污染源普查机构正加快入户调查数据入互联网和专网工作进度,并强化质量核查。”赵军峰说,荥阳作为郑州市唯一的国家级污染源普查试点,参加了国家先期试点工作,因此比其他地区的速度稍快一点。为了能在2018年完成全面普查,2019年完成成果与发布,郑州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办成立5个数据审核小组,对各县(市、区)的普查对象报表现场核查,对进度滞后、协调不力、数据失准、档案管理不到位、数据质量差的地区,采取通报、专项督办、约谈等措施。

  对比

  移动源和入河排污口等纳入“二污普”

  相隔10年,此次污染源普查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有何不同?赵军峰说,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扩大了范围,增加了移动源和入河排污口等内容。据了解,移动源的普查对象内容包括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

  此外,两次普查的目标也不同。据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目标在于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而此次普查目标在于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风险防控。

文章关键词:普查对象 普查机构 移动 入河排污口 污染防治 核查 2019年 中孚 环境风险 环境与发展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

    (记者陆娅楠)27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要把经济普查作为当前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普查现场登记顺利进行,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