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满月”,经香港口岸日客流量翻番,两处“河南造”霸气!

2018年11月30日07: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杨书贞

  备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上月24日正式通车,在大桥开通满月之际,11月27日,大河报记者作为河南唯一媒体代表、和全国主流媒体一起现场探访大桥营运情况。香港特区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大桥开通一个月来,经香港口岸进出境旅客人数持续上升,由通车首日的3.8万人次,攀升至现在平均每日8.1万人次,日客流量翻倍增长。

  大桥“满月”,经香港口岸日客流量翻番

  27日下午,记者来到港珠澳大桥现场参观。雨后的香港氤氲雾气,更突显大桥“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的雄浑气魄,众多市民对“方便、快捷”更是称道有加。

  在通关处,旅行社的双层大巴一辆接着一辆运送旅游乘客。在休息区,记者遇到了自行开车前往珠海看女儿的一对夫妻,“大桥通车让我们去珠海更方便。女儿在珠海工作,今天去看看她,我们好长时间没见她了。”香港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运行一个月来,港珠澳大桥运行总体上实现了“安全、便利、有序、通畅”的预期目标。在通行车辆方面,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大桥通行车辆以客车为主,客车占比97.58%,货车占比2.42%。其中,穿梭巴士和小客车占比较大,分别达44.97%和30.54%。二是不停车收费比例高。电子不停车收费占收费车辆的80.22%。三是周末高峰特征明显。每日通行高峰主要集中在上午10时至12时和下午17时至19时。

  香港特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府一直密切监测大桥出入境车流、人流及香港口岸的运作。根据过去几个周末的经验,经大桥香港口岸入境的旅客人次中,约1/5没有转乘公共交通工具离开口岸到市区,表明为数不少的旅客主要目的是体验大桥,并不一定希望进入香港,因此特区政府正与内地研究开通大桥东人工岛给上述旅行团游客,让他们无需进入香港境内就可游览大桥,并从东人工岛折返珠海或澳门。

  洛阳双瑞和舞钢公司承建“关键节点”

  在港珠澳大桥工程资讯中心,记者了解到,大桥建成通车至少有两处“河南造”功不可没。

  大桥应用了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158个“桥梁关节”——特种减隔震耐蚀桥梁支座。由舞钢公司生产的4万吨特种高端“平台用宽厚板”,使用在大桥钢箱梁等承重关键部位。

  洛阳双瑞总工程师宋建平此前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核心构件之一,双瑞特装提供的“桥梁关节”设计寿命120年,能让港珠澳大桥抵御16级台风、8级地震,以及30万吨巨轮撞击。

  而对于平台用宽厚板,舞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启动前数月,舞钢公司即先期介入,与用户进行多轮次技术交流,深入了解用户对钢板特殊规格、屈强比、焊接工艺等技术要求,并与业主方全面沟通交流,量身定制了产品生产及服务方案,最终高质量完成了强度高、韧性大、承重能力强、耐腐蚀性、易焊接、使用寿命长的4万余吨用钢合同。

文章关键词:满月 港珠澳大桥 宽厚板 关键节点 桥梁关节 电子不停车收费 通车 耐蚀 客户端 双瑞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