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从小物件看大变化

2018年11月30日08:2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很多具有深刻历史烙印的老物件引起人们回忆往昔的同时更赞叹我们生活的变化。

  在时光博物馆,老式暖瓶、手工打制的沙发,还有茶几上这部略带沧桑的电话机,这些熟悉的场景让观众对40年来生活的变化充满感慨。

1

  那时人均收入只有几十元,但一部电话的安装费要5000元,还有复杂的申请手续,拥有一部电话成为很多家庭的梦想。

  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变化,1983年,上海开通了我国第一家寻呼台,在随后的10多年里,人们在说“有事呼我”时总带着一份自豪。1987年,“大哥大”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售价高达20000元的大哥大更是成功人士的象征。

1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连续3年对移动网络进行提速降费,同时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的平均资费比2014年下降了91%、通讯资费下降83.5%。如今,手机已由单纯的通话工具变成了集网络、视频、信息交流、金融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移动终端设备。从海拔6500米的珠峰营地到曾经与世隔绝的悬崖村都实现了4G信号的覆盖,截至2018年6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亿,建成了覆盖城乡的世界最大的4G网络。同时移动通讯技术也实现跨越,全球手机销售量排名前五位中,中国品牌占据了三席。从大哥大时代1G技术的空白到2G跟随、3G突破、4G同步,而即将来临的5G时代,中国技术和标准已经准备领跑世界。

文章关键词:1983年 改革开放 资费 变革 漫游费 全球手机 新闻联播 视频 让观众 用户总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成长礼、诵经典 承续书院文化的永久魅力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1957年,江西省文化厅拨款重修;1959年,被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省文化局拨款重修,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行走在鹅湖书院中,耳畔似乎回响起朱熹的循循教导:“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 乌镇 因互联网更美丽(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

    饶是萧瑟初冬,乌镇也别有滋味。村道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2003年6月,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序幕后,乌镇也迅速行动,破旧面貌得以改变。

  • 40年·见证:坚守冻土科研的“热土”

    围绕着青藏公路的历次整治、改建,探索形成的冻土工程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奠定了我国冻土工程的研究基础,创建了我国冻土工程理论与技术体系。在此期间,汪双杰除了要忍受各种高原反应的考验,还经受了心灵的巨大打击,他远在安徽老家的母亲患病离世。

  • 从历史“大分流”看改革开放成功原因

    在工业革命(18世纪下半叶-19世纪)之前,欧洲已经发生了五件大事:军事革命(16-17世纪)、财政-军事国家的出现(17-18世纪)、大规模殖民主义(16-19世纪)、大规模奴隶贸易(16-19世纪)、税收增长(17-20世纪)。

  • 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 3名河南人

    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 绿水青山好湄潭 金山银山成美谈(庆祝改革开放4

    湄潭县环保局长代强介绍,湄潭一边做大做强茶产业,一边改造农村房、水、电、路、厨、厕、圈。目前,湄潭全县119个村全部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盘活20多万亩集体山林、土地资源和其他资产、资金,44万农民变成股东参与持股分红。

  •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大代表工作的进展和启示

    2005年5月中央9号文件的出台和201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法的修改、2015年6月中央18号文件的出台和201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对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依法履职给予的支持、规范和保障。

  • 创新:“第一动力”的时代答卷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再次焕发深厚的创新禀赋,并不断注入新的基因,使之成为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第一驱动力。王泽山院士被称作“中国的诺贝尔”,因在火药领域做出了世界级的创新发明,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最美退役军人”20名先进人物事迹简介

    5.刘传健,男,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部重庆分公司飞行分部责任机长,b类教员、公司检查员。11.张东堂,男,195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原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 韶山:发扬红色传统 建设美丽乡村(庆祝改革开

    “我们这一代人,心中都想要到韶山来看一看。在红色精神引领下,韶山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实现了从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到富裕繁荣新城市的沧桑巨变。目前韶山33个行政村普及垃圾分类点、分类房,50%的村垃圾不出村,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市、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