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创造“中国深度”新纪录(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一”)

2018年11月30日08:3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它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蛟龙号当前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最大工作设计深度为7000米,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99.8%的海洋区域。

  作为潜水器家族“三龙”之一,和无人无缆的潜龙号、无人有缆的海龙号不同,蛟龙号的优势在于定点悬停作业。科学家通过搭乘蛟龙号可以对海底进行直接观测和取样,对海底某个点进行“解剖麻雀”式精细化研究。“三龙”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点线面结合进行勘察。

  蛟龙号从诞生到使用,历经艰难险阻,凝聚了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心血。

  2002年6月,科技部正式批准设立国家“十五”863计划“7000米载人潜水器”重大专项。中国大洋协会作为业主,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内深海装备研发优势单位,成为项目研制的骨干力量。

  在蛟龙号顺利交付之后,从2009年至2012年,蛟龙号接连取得1000米级、3000米级、5000米级和7000米级海试成功。下潜至7000米,说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集成技术的成熟,标志着我国深海潜水器成为海洋科学考察的前沿与制高点之一。

  从2013年起,蛟龙号正式进入试验性应用阶段。2017年,当地时间6月13日,蛟龙号顺利完成了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最后一潜,标志着试验性应用航次全部下潜任务圆满完成。

  截至目前,蛟龙号已成功下潜158次。深海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是人类未来发展的蓝色空间。作为我国正在应用的唯一一艘能够下潜7000米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探索深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蛟龙探海”等国家重大工程的逐步推进,我国深海事业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文章关键词:载人潜水器 蛟龙号 第一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改革开放 三龙 解剖麻雀 十五 海洋科学考察 深海潜水器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伟大变革激发接续奋斗的力量(人民时评)

    改革开放的时代进程,激发了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活力,让无数人听到梦想拔节生长、看到希望竞相绽放</P></P>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

  • 让伟大变革激发接续奋斗的力量(人民时评)

    连日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火热进行,展览现场排起的长队、人头攒动的身影,映照着观众高涨的热情,成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一幕。站立于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 3名河南人

    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出生,河南卫辉人,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 快讯!党中央重要公示!3位河南老乡上榜,这100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不仅让人们抚今追昔,感叹中国大地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件件大国重器模型更是让观众倍感自豪。这个被观众层层围住的,是“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全景体验装置,观众可以自己操作,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潜水器的下潜过程,漫步几千米深的海底,体验深海探索的奇妙旅程。

  •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不仅让人们抚今追昔,感叹中国大地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件件大国重器模型更是让观众倍感自豪。这个被观众层层围住的,是“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全景体验装置,观众可以自己操作,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潜水器的下潜过程,漫步几千米深的海底,体验深海探索的奇妙旅程。

  •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

    题: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激发广大观众逐梦豪情 ”  排了很久的队,83岁的白玉宁大妈终于如愿坐进了“时光博物馆”里的年代照相馆,和朋友一起照了一张充满年代感的“老照片”。

  • 40年时光机:穿越回去 你最想见到啥物件?

    日前,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这些几十年前寻常百姓家的生活用品作为展品与公众见面。这款薄膜太阳能发电瓦将柔性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可替代传统屋面瓦,是绿色节能建筑材料。

  • “伟大的变革”:这里或许有你“遗忘”的瞬间

    1979年的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2016年9月25日,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的坐落于贵州省黔南市喀斯特洼坑中的“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

  • 40年光阴的记忆丨国博展览抢先看,带您领略改革

    11月14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县时的晚餐菜单(复制件)和2014年考察河南省兰考县时的餐费收据(复制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