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自贸区:金融领域开放实现重点突破

2018年12月01日09:2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我国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在金融准入、监管等改革前沿领域实现重点突破,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持续发力。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一批我国扩大开放领域的代表性项目不久前刚刚签约,包括首家中外合资飞机制造项目、全球最大的外币兑换公司以及多家全球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加大与自贸区的合作。

  中国市场巨大,再加上自贸区提供的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使得落户上海自贸区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

  打通境内外资金流通渠道,为企业提供国际化金融服务,但如何才能切实防范其中的金融风险?

  上海自贸区成立不到一年,自由贸易账户业务正式启动,资金在自由贸易账户和境外账户之间,可以自由双向流通。

  针对银行业务创新的风险监管机制,也开创性地建立起来。

  以负面清单中的金融业为例。今年,对银行业的限制已经全部取消,只剩下三条涉及资本市场服务和保险业的股比限制,也明确将于2021年取消。

  针对实践中的难点和痛点,国家各部委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的53项新措施刚刚公布,包括授予自贸试验区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管理权限;允许自贸试验区创新推出与国际接轨的税收服务举措;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等。全新政策将进一步释放改革活力。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 试验区 双向流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谈自贸区建设

    习近平谈自贸区建设

  • 自贸区:从五年深耕读懂中国开放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处理了将近全国三分之一的贸易量,是全球业务处理规模最大的平台。“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四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

  • 自贸区为改革开放配置“高功引擎”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如今,我国 1+3+7+1 的自贸新格局,正以春笋之势,不断释放贸易诚意,打造“并联引擎”。

  • 海南自贸区: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

    紧接着,11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6类24项措施支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 自贸区五年来:制度创新助推改革开放新格局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截至今年9月底,各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约56万家,外资企业3.2万家,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收了12%的外资、创造了12%的进出口。

  • 自贸区“新雁阵”: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开放进程

    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今年10月中旬,随着国务院一纸批复,海南自贸区的热度持续上升。

  • 依托传统产业基础 承接新兴产业转移 湖北自贸

    按照《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包括武汉、襄阳、宜昌3个片区。在武汉片区,总投资160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蓄势待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即将实现量产。

  • 河南自贸区:构筑中部改革开放前沿

    在全国率先通过手机短信验证方式“零见面、无介质、无纸化”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形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工作指引》及十余个配套操作指引。

  • 织密交流纽带 共谋经济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

    题:织密交流纽带 共谋经济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 截至目前,陕西已与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达成合作共识,联手打造智慧博物馆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和历史文化研究交流平台。

  • 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53项措施 推

    国新办昨天(23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部委介绍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情况。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介绍,这53项具体工作措施集中体现了5个特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