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中国与G20同行 始终给全球经济注入动力和信心

2018年12月01日12:20  来源:央广网

5034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1月30日开始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题为《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G20走到现在已经10年了,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其贸易额占全球贸易的75%。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G20平台和多边对话机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效影响、塑造着全球经济治理的现在和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方希望各国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

  十年前,美欧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G20应运而生。在G20平台上,中国领导人与代表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各国领导人真诚对话、有效协商,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贡献突出,使因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全球贸易和全球金融市场尽快摆脱动荡与停滞,走向平稳和恢复,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尤其是当时中国承诺购买5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债券,将中国推上了参与稳定全球金融的重要位置。从那时起,中国积极参与防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建设,主动参与多边贸易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主动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中国的行动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全球舆论高度关注在这两天的会期里,习近平主席与参会各国领导人进行的重要会见和会谈。中国与相关国家、尤其是与关键经济大国、新兴经济体、主要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和贸易政策的协调、沟通与会谈,必将给当前和今后世界经济的走势,带来长远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全球治理机制面临新的挑战。各国在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持续暴露,导致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出现升级的趋势。全球利益的多元化以及各国利益格局的调整,对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以及相关的对外开放政策、贸易政策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纵观中国迈上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多边对话平台的10年历程,我们看到,中国始终给给全球治理带来的是合作、包容、公平与建设性方案,中国始终给世界经济注入的是强大的动力和信心!(央广网评论员 杨春阳)

文章关键词:全球治理 共同体意识 全球利益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

    本次峰会上,各方在贸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能否形成广泛共识,成为外界对此次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最大的关注。G20领导人峰会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关键合作机制,即将举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推动世界贸易稳定,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要机会。

  • 坚持规则导向,摒弃实用主义和双重标准(评论员

    建立规则、遵守规则,才能受益于规则;全球治理,必须以规则为基础。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  物换星移、风云变幻,人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可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 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5年前,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共建“一带一路”立足于促进各国各地区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重要实践平台。

  • 规则导向是全球治理跟上时代的一剂良方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习近平主席倡导各国坚持规则导向,为从根本上应对逆全球化挑战、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跟上时代开出了一剂良方。

  • 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论习近平主席亚

    而在顺应大势中,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则关乎各国利益,体现人类智慧与国际道义。我们应该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 让世界经济大船驶向更加美好彼岸

    这五点主张,顺应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是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的重要原则,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理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40年来,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立己达人、共谋发展。

  • 在“太平洋探索者号”上,习近平讲起同舟共济

    对此,习近平呼吁,“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这就是习近平所说的,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必须引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 【央视快评】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

    来源:央视网

  • 各界积极评价习主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

    多位与会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天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为全球治理、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方向。还有代表表示,习主席在演讲的最后呼吁各国“同舟共济”,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这体现了中国不仅考虑自己的发展,还考虑到全人类的发展。

  • 同舟共济 推动世界经济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引发各界热烈反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