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02日08:25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顺应历史大势,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四个坚持”的合作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指明方向,展现了不惧挑战、登高望远的智慧担当。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10年来,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复苏增长的轨道,特别是2016年的杭州峰会,引领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被誉为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以史为鉴,我们看到团结战胜分歧、共赢取代独大迸发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了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合作决心。

  放眼未来,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迈向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没有改变。“智者顺时而谋”,二十国集团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理应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风雨无阻再出发,伙伴精神始终是二十国集团攻坚克难的宝贵财富。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二十国集团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越是面临困难,就越要发扬伙伴精神,越要展现开放合作的宽广胸怀。只有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政策协调,旗帜鲜明地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才能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

  风雨无阻再出发,创新引领、普惠共赢始终是二十国集团与时偕行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打开增长之锁的关键钥匙,普惠是推动共同发展的人间正道。杭州峰会期间,中国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提升世界经济的增长潜力。面对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既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既立足自身求发展,也敞开大门谋合作,才能更好引领和适应技术创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发展问题。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日前倡导二十国集团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开展合作,不仅与中国的一贯主张不谋而合,也道出了各国的普遍心声。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空间,就能填补“发展赤字”,让经济全球化造福所有国家和人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欧洲到拉美,从双边到多边,透过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人们聆听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感知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的开阔胸襟,体会着“我们同在一条船上”的天下情怀,也见证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务实举措。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携手世界、共谋发展的魄力与担当,刻印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步伐。

文章关键词:世界经济 重要讲话 互利共赢 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 峰会 多边贸易体制 强大力量 平等协商 治理机制 外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

    从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引领方向,就要坚持开放合作、伙伴精神、创新引领、普惠共赢。二十国集团把握规律、引领方向,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 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将继续推动G20负重前行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2016年,全球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后最复杂的形势和最多元的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经济治理及气变、难民、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

  • 习近平的“G20时间”:把脉世界经济 贡献“中国

    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已经连续五次出席G20峰会。纵观这几次峰会,习近平把脉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良方”,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力量,让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惠及全球。

  • 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

    本次峰会上,各方在贸易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能否形成广泛共识,成为外界对此次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最大的关注。G20领导人峰会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关键合作机制,即将举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推动世界贸易稳定,重振国际市场信心的重要机会。

  • G20上的“习式金句”

    11月30日至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已经五次出席G20峰会,每次峰会上,习近平都发表了重要讲话。

  • 拓展合作空间 促进共同发展(钟声)

    11月27日至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人们期待并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西、葡两国挖掘合作潜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

  • 海外人士:中国展现促进世界繁荣决心

    巴基斯坦资深评论员 苏尔坦·哈利:中国致力于让所有邻国受益,实现合作共赢,一些欠发达国家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实现发展。巴基斯坦卓越智库媒体关系部主任 马苏德:中国致力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努力非常重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是核心,这很重要。

  • 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拥抱世界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我们将继续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拥抱世界,在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 对外开放:发展中国 造福世界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扩大开放为中国带来的,不仅有市场上更加丰富的商品,更有聚集全球生产要素所形成的经济动能。面向未来,我们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 坚持包容导向,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

    文明的交往是无法阻断的,互联互通、包容发展,是时代潮流摆在每个国家面前的难得机遇  最真诚的握手,总能越千山跨万水,超越重重阻隔。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增强了与会嘉宾信心,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扫除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阴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