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穿越40年,从“黑白灰”到“缤纷多彩”——河南卫视《金色梦舞台》美好生活嗨起来

2018年12月02日19:3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卫视《金色梦舞台》栏目特推出以“美好生活嗨起来”为主题的四期特别节目,分别从交通、老照片、服饰、美食等方面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各方面的巨大变化,歌颂美好新生活。

本周日(12月2日)早8:55,河南卫视《金色梦舞台》,即将播出“改革开放40年特别节目”第三期服饰篇。

改革开放40年,服饰也随着社会的变迁而不断变化着。从“蓝白灰”到今天的五彩斑斓,服饰变迁的背后是人们观念的更新。刘培是河南省老干部艺术团的团长,她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服饰的变迁史。

儿时岁月

今年68岁的刘培回忆起小时候的衣服时,首先就想到了泡泡纱。刘培回忆,那时候,能有一件泡泡纱的衣服,简直太稀罕了。

刘培有好几个兄弟姐妹,她是家里的老大,总是幸运的穿上第一件新衣服,然后再逐渐淘汰给弟弟妹妹,一件衣服基本上可以穿很多年。那时的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直到衣服实在破的不能穿的时候,母亲才会把衣服改成袜子分给所有人。

那个年代基本每个孩子的裤子后面都有两个硬硬的“眼睛”,那都是补丁,补了一次又一次,膝盖上也都是补丁。有时候在上学路上走着,鞋子破了,就赶紧跑回家,用布衬在里面,自己缝缝。

那时候要是有一双新鞋,根本就不舍得穿,都是天天抱着。一双鞋子基本就是刘培穿完,下面的几个妹妹再接着穿,缝缝补补的,一双鞋可以穿四五年,直到漏脚趾了,实在补不成了,才会扔掉。

花样年华

改革开放前后,正是军便装、的确良衬衫、中山装、对襟褂子流行的时候。翻看老照片,我们发现了刘培当年的结婚照。

刘培说,那时候结婚很简单,穿上自己最好的衣服,去照相馆拍张照片,然后就去领结婚证了。当时结婚的时候,也添了三大件,就是一辆自行车,一件新外套和一个暖水瓶。这就是当年的“结婚三大件”。

当时刘培已经参加工作,会给自己备两件可以出门穿的衣服,俗称“喝茶”衣服。刘培在京剧团工作,有一次去杭州演出,可却找不出可以出门穿的衣服,于是母亲就把自己仅有的一条“喝茶”裤子给刘培穿。刘培说,穿上裤子以后,她都不敢往凳子上坐,害怕一坐裤子上就有褶皱了。母亲笑着说没事,那裤子为了防止膝盖的地方有褶皱,专门多做了一层。在当时也真是特别“稀罕”的衣服了。

当时还特别流行“的确良”衬衣,能拥有一件“的确良”衬衣,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刘培至今仍记得她的第一件“确良”衣服。

那时二姨送了刘培一块“的确凉”布料,但当时没钱做衣服,刘培就把这块“的确良”藏在衣柜里,没事就拿出来披在身上照镜子,放了三年才做成衣服。但是料子不够,只能做成半截袖。还有的人,就只是做了一个领子和肩,外面再套个外套。

与“的确良“同时间段出现的,还有一种蓝色类似西装的衣服。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特别流行那种蓝色西装。刘培工作后,攒了很长时间的钱买了一件,但她还不舍得穿,就给二妹寄去了。妹妹收到衣服后跟她说:“姐啊,这衣服穿着真美,都不舍得穿啊,我抱着它在屋子里,穿了脱了再穿上......”

缤纷多彩

八九十年代孩子的成长,整个大家庭的变化,随之发生变化的还有大家身上的服饰,衣服的款式变多了,色彩也变得丰富了。服装流行样式一个接着一个,从牛仔裤到文化衫、休闲装、健美裤(踩蹬裤)、夹克衫、蝙蝠衫、甚至超短裙、迷你裙等纷至沓来,人们分辨着、追逐着、模仿着、新旧杂陈,花样百出。

在刘培印象里,那个时代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织毛衣了。当时有一本风靡全国的书,就是教织毛衣针法的。相信现在还有不少年轻人,还有着小时候帮妈妈缠毛线球的记忆。

说起织毛衣,刘培的四妹刘英印象深刻。刘英从80年代就开始织了,那时候开始流行穿羊毛衣,穿着又漂亮又保暖。刘英就在那时候开始跟着学织毛衣。直到现在,刘英也还在织帽子、小袜子之类的衣物。

进入90年代,生活日渐富裕,人们对穿着开始追求个性化,服装款式和色彩更加多元化。这个时候,回力、飞跃运动鞋开始风靡全国。

刘培的儿子说,他小时候特别流行这种鞋,而且价格还很贵,一个班里能穿的孩子没几个。他记得妈妈还给自己买了两双,等到班里打篮球的时候,他就特地穿上这双鞋,在同学面前显摆一下。当时穿着这种鞋,可以说相当潮的事情了。

幸福T台

刘培所在的艺术团成立了快18年,经常参加公益演出,平均下来几乎每个月都会在社区义务给大家表演节目。而团里最早的表演就是服装模特,刚开始的服装都是她们自己动手制作的。

后来团里人员越来越多,大家就集体购买成套的服装,可为了保持传统,刘培和妹妹们一定会自己动手在服装上做改进,比如加上绣花,缝上裙边等等。这么多年来,她们总是坚持在表演的服装和表演道具上做出一定改进,体现出自己的特色。

刘培回忆,十八年前,艺术团最初就叫河南省服饰演绎队,当时主要就是旗袍一些比较简单的衣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衣服的款式越来越多,花样也越来越丰富。

改革开放四十年,老百姓越来越富裕,正如刘培阿姨一样,小时候一年穿一件新衣服都是奢侈。可如今,我们不仅要穿暖,更重要的是要穿美,服装不仅仅是遮身蔽体、御寒保温的需要,而是成了时尚、美丽的需求,甚至是一种文化生活的需要。

从这些身上的衣着的变化,让我们看到祖国的变化,看到了崭新的、开放的、自信的、多元的中国。真心祝愿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安康。本周日(12月2日)早8:55,河南卫视《金色梦舞台》,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服饰的变化,敬请关注。

文章关键词:金色梦舞台 改革开放四十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