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7类人群需重点筛查大肠肿瘤

2018年12月03日0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刘佃温提醒:排便习惯改变是重要信号,需要及时筛查

  持续便秘一年,51岁的方先生却不当回事。为了排便,他买来泻药服用,直到近日腹部疼痛难忍,来到郑州丰益肛肠医院就诊,才发现自己患上了大肠肿瘤,并导致肠穿孔。

  河南商报记者 李佳

  【后悔】

  便秘一年没当回事

  从去年开始,便秘就成了方先生的烦心事。虽然便秘后,他就开始多吃蔬菜、水果,但便秘并没有缓解,索性就去买了泻药服用,便秘有所好转。

  近来方先生时常感觉上腹部疼痛,且症状逐渐加重,就诊后才发现是患了大肠肿瘤,因肿瘤破裂导致肠穿孔,更糟糕的是肿瘤已经发生转移。

  “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排便都是有规律的,或每天一次,或隔日一次,但患肠肿瘤后,这种规律就会发生改变。”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郑州丰益肛肠医院特邀专家刘佃温教授介绍,这种改变常表现为:或便秘,大便三四天一解;或腹泻,每日4~5次甚至更多;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或解便后有便意未尽、排便不畅的感觉。

  老年人便秘是临床上很常见的症状,但究竟是便秘还是肿瘤呢?应该非常注意。刘佃温教授说,有不少患者把肠肿瘤便秘错认为是普通便秘,从而延误了治疗。因此,老年人便秘更应警惕:便秘是最近出现的吗?有便血的情况吗?伴有消瘦吗?伴有进食困难吗?如果有以上症状,就很有必要到医院查清病因。

  【筛查】

  几分钟检查

  或延长几十年生命

  “其实便秘原因确诊很简单,一般检查花个三五分钟就可以,也没有痛苦与不适感,却可能因早检查治疗而多活几十年。”刘佃温教授介绍,超导光电子肛肠镜是目前国际上检查肛肠疾病最简单科学的设备,可将肛肠内部深层病灶进行实时采集并显示,患者现场即可看到结果。

  如果排除了大肠及肛门的问题,再进行电子肠镜检查,就能从根源上杜绝误诊、漏诊。

  目前郑州丰益肛肠医院正在举办“保肛护肠万人筛查”活动,有需要的市民拨打医院健康热线电话就能申请免费肛肠镜检查。若需要做电子肠镜检查,50元就能做。

  【警惕】

  7类人群应重点筛查

  “结直肠病变自然病史可达5年~10年,如能在癌前病变阶段查出,就能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及生存率可大大提高。”刘佃温教授指出,目前大肠肿瘤早期治愈率达90%以上,因此早期筛查的意义重大,尤其是大肠肿瘤高危人群。

  什么样的人群属于大肠肿瘤高危人群?刘佃温教授提醒,有以下两种或以上情况者属于高危人群:

  1. 40岁以上人群;

  2. 有痔疮和长期便血;

  3. 直系亲属有结直肠肿瘤病史;

  4. 长期有慢性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

  5. 大便异常,且持续一段时间;

  6. 有慢性阑尾炎、胆囊炎或已切除阑尾和胆囊的;

  7. 曾得过大肠息肉的患者,肠道恶变率更高。

文章关键词:筛查 老年人便秘 大肠息肉 结直肠肿瘤 慢性腹泻 排便习惯 高危人群 症状 患者 肛肠医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四环外 5878个泊位可免费停车

    郑州今年从11月21日起至12月31日止,每天7时至21时实施单双号限行。据介绍,下一步,郑州市城管局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组织各区、管委会筛查可供停车的区域,并适时向社会公布。

  • 【创新风向标 聚焦高科技——第二十届高交会巡

    享有“中国科技第一展”美名的高交会,至今已走过20个年头。本届高交会上,更成熟、更稳定的无人系统纷纷展出,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船、小型机器人和相关配套产品,以及涵盖了水陆空的无人驾驶系统应有尽有。

  • 这一对“买手”和“卖家”,在进博会上居然能聊

    11月8日,上海交易团“四大联盟”之一的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进行集中签约。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昊雁与依视路大中华区总裁杜马诺并排而坐,趁着签约仪式还没开始,两人又聊了起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