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咱当过兵的人|老兵支书张东堂:“干工作救了我的命”

2018年12月03日09: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开栏的话

  “脱下橄榄绿,永远都是兵。职责扛肩上,忠诚留心中。”简简单单的歌词,唱出无数退役军人的心声。离开军营后,他们中有的人扎根基层,带领百姓致富;有的人立足本职,守护一方安全;有的人自主创业,造福回馈社会,在不同的岗位上续写军人的风采与荣光。本报今起开设“咱当过兵的人”专栏,聚焦退役军人中的先进典型,颂扬他们的风骨与奉献。③4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

  12月2日,夜幕降临,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又忍不住到后山转转,到了该收柿饼的时候了,晾晒在房檐下的串串柿饼,是他眼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65岁,患膀胱癌9年。对于张东堂来说,短短的几百米路程也很漫长,现在他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能让他撑下去的是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情怀:“要在有生之年为群众多办点实事。”

  四龙庙村位于豫西山区,全村山多地少,粮食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从2009年开始,全村大力发展柿子、花椒等种植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如今,全村年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8000多元。村民都说,这多亏了张东堂。

  1971年,17岁的张东堂参军入伍,全村七八百人敲锣打鼓为他送行。当时他就暗下决心,等从部队回来,一定要让乡亲们吃上白馍馍!张东堂服役7年,先后荣获营部嘉奖2次、连队嘉奖2次。1977年从部队复员回村后,在村干部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1年。2009年,他刚当选村支部书记不久,就被确诊为膀胱癌。面对病魔,他不屈不挠,伤口刚好,他就爬了起来,在田间地头忙活。几年下来,他先后经历了6次化疗,可他依然坦然面对,积极工作。“吃药只能止疼,干工作才能救命。”面对妻子儿女的担忧和劝阻,张东堂总是这样说。

  近10年来,在张东堂的带领下,四龙庙村群众种了3000亩牛心柿、2000亩花椒、1400亩连翘。“这3样经济作物的收益期都超过50年,只要管理好了,就能保证咱村50年不返贫!”张东堂说。他拖着病体,多次跑到郑州、北京等地谈项目,招商引资3个多亿发展旅游产业,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脱贫攻坚战打响时,四龙庙村有46户贫困户,张东堂主动承包了4户。村民张灵云当初反对种果树,他忍着病痛多次上门做工作,如今张灵云的果园年收入超过10万元;在外打工的儿子经常寄钱给张东堂让他买药,他却“克扣”部分药钱,给贫困户解决更多的困难……

  今年5月,张东堂的病情再度恶化,几经抢救,医生把他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出院不久,他就躺在床上召开了一次村委会会议:“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如果我走了,不管你们谁当支书,也一定要带着大伙儿,把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日前,张东堂当选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是我省唯一入选者。

文章关键词:张东堂 支书 四龙庙村 老兵 2009年 贫困户 花椒 柿饼 部队 化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东堂当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是河南唯一入

    11月10日记者获悉,渑池县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堂当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是河南唯一入选者。他先后被评为2017年“全国精准扶贫带头人”、2017年“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荣获河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