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

2018年12月06日11:35  来源:人民网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用,并对中国共产党更好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指明方法路径。

  以奋斗纲领团结和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

  恩格斯指出:“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党的纲领是党的性质及其运动水平的标志,党靠它来动员和组织党员、发动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奋斗目标而斗争,外界通过它来了解党,从而确定对党的态度。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党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在各个阶段的基本纲领体现的是一定历史时期的要求,它是为实现党的最高纲领服务的。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因此我们才能够团结和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叫做万众一心。有了这样的团结,任何困难和挫折都能克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在新时代,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确定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在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过程中,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针对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党员队伍实际,坚持经常性的党员教育、干部培训与阶段性的集中教育相结合,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奥秘所在。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并写进了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学习教育,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全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形成新气象。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党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保持先进性 思想建党 党的性质 从严治党 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最高纲领 共产主义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建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增福祉,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 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思想纵横)

    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是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任何社会均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构成基本框架,这两对矛盾统一体的辩证运动形成了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一步结合,形成的新时代治国理政完整的科学体系。

  • 伟大胜利为什么能 ?

    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总结“抗美援朝的胜利和意义”(《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对此作了深刻地分析和阐释。中国共产党一直特别强调运用战略思维分析形势、把握规律、明确思路,毛泽东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皆是此类经典。

  • 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年轻干部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各项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抓落实能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一点是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 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 铿锵的时代乐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贫困村脱贫调查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铿锵的时代乐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贫困村脱贫调查 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这些贫困村明确努力方向,鼓足发展劲头,干群齐心协力,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历史跨越。

  • 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牢不可破

    这正是源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铸就的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我们党不但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者,而且也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利益的代表者,是全民族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