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媒体:华为CFO孟晚舟被捕 美国是什么心态在作祟?

2018年12月06日16:24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华为CFO孟晚舟被捕案,美国什么心态在作祟?)

  加应美要求逮捕华为CFO 7日将对孟晚舟女士进行保释听证(来源:original)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华为全球CFO孟晚舟被加拿大司法当局逮捕,理由是“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

  华为董事会成员、高级副总裁陈黎芳证实,近期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确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但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孟晚舟目前“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陈黎芳强调,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制度。

  目前信息可以梳理出的三条脉络

  这段话明确表明,《环球邮报》所列的“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的理由,不成立。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立刻就此事表态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驻加使馆同时表示,已提出交涉,要求恢复孟女士的人身自由。

  华为CFO在加拿大被捕 驻加使馆交涉:立即放人

  这差不多就是截至目前这一事件的主要信息。从这些信息里,我们大概能梳理出三条与孟晚舟被捕相关的脉络:

  一是从《环球邮报》的报道和华为有针对性的回应看,无论是否存在阴谋,这事或与美国对伊朗重新启动的制裁有关;

  二是无论加拿大警方还是美国警方,都没有给出明确的司法理由,这与一般案件的处理方式不同;

  三是在给不出明确理由的情形下,可以定性:到目前这是一起确凿的侵犯中国公民人身自由的严重事件。

  新版本的“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先看看美国对伊朗重新启动的制裁措施是否有权限制外国公民人身自由。

  特朗普上台前,就对伊朗核协议表达了诸多不满。今年5月,美国退出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重新启动了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

  11月5日,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等领域制裁,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购买伊朗原油,除8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得到“豁免”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果逾越红线,将被美国施加连带制裁。

  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制裁措施基本是按照1996年出台的《伊朗制裁法》和2010年出台的《全面制裁伊朗、问责和撤资法》行事,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拥有域外效力。哪怕是和美国没有一毛钱关系的人和企业,只要踩线就会被列入黑名单,然后加以制裁。

  制裁措施主要包括:冻结相关人银行存款、禁止从美国银行借款超过1000万美元,禁止获得美国政府部门的合同、不得踏入美国领土等等。

  到目前为止,大约有超过700外国人和外国法人上了美国的这份黑名单。但注意,无论制裁措施多么严厉,都没有听说出动警方限制人身自由的规定。

  更何况,华为的回应明确说明,并未过线。

  这是新版本的“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敏感案件可以申请司法缄口令

  再看第二条脉络:为什么外界无法知晓限制人身自由的原由。

  这大约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出于司法需要,目前不能公开案件相关信息。

  二是当事人自己要求不公开相关信息,这有点像“米兰达警告”,当事人有权保持沉默。这可能是目前仍无法确知事件原由的原因之一。

  根据相关规定,无论是当局还是当事人,都可以申请司法缄口令。

  司法缄口令缘自上世纪50年代美国的谢泼德杀人案。谢泼德是一名成功医生,但某一天家庭不幸发生血案,妻子被杀,谢泼德也被击昏。

  媒体铺天盖地而来,将谢泼德的家庭个人隐私彻底曝光,并将案情指向是谢泼德杀害了自己的妻子的方向。

  尽管警方调查没有找到谢泼德行凶的证据,但在汹涌舆论下,法院认定谢泼德谋杀罪名成立,判处他终身监禁。谢泼德坐了10年牢,在美国最高法院发布了关于保障公民权利的三个法令的新司法环境下,才被无罪释放。

  谢泼德就此提出了起诉。之后,美国最高法院的克拉克大法官提出了与媒体缄口令相关的九项标准。包括证人与新闻界隔离、防止信息从当事人和警方泄露出去、控制或禁止双方当事人向新闻界释放庭外言论、隔离陪审团、将案件移到新闻界关注弱的地区审理等等。

  司法缄口令,或与之类似的司法程序,后来在包括中国在内国家也部分得到了实施。

  就当下情形看,保持沉默对当事人最有利。这或许是目前我们仍无法确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主要原因。

  侵犯中国公民人权折射美国极限施压手段

  尽管司法缄口令可能是目前案件扑朔迷离的原因之一,但应该看到,孟晚舟案与导致司法缄口令出现的谢泼德案等有相当大的差异。

  差异表现在,就目前信息来看,孟晚舟被捕与个人行为关联不大,而是与伊朗核制裁、华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更宏观层面的事关联更多。孟晚舟的身份,不得不引发人们的联想。

  华为重要产品被禁入美国市场,欧盟有国家暂时停止引入华为5G技术,随便废止伊朗核协议,在踩了制裁红线的国家、企业和个人头顶设置大棒,这些行为,哪一条是出于维护市场禁止竞争原则,维护国际公约?

  而且可以断定,孟晚舟被捕,事先没有与中国方面通气。这不利于两国业已展开的司法合作。

  这一系列举动,反映出美国就伊朗问题,正在全球范围内采取极限施压手段。短期内或许效果明显,但负面代价将长期显现。

  有消息说,一旦引渡成功,美国将最早在这周五就孟晚舟案召开保释听证会。

  在纠正谢泼德案的错误时,克拉克大法官曾说过一句话:“撤销原判决只是轻微的补救。真正的治本方法是从一开始就制止偏见”。

  在孟晚舟被捕事件中,美国司法当局应该想起这句话;在为了保证美国优先的一系列行动中,美国政府也应该想起这句话。偏见行事带来的好处,最后都会还回去的。

文章关键词:孟晚舟 华为 CFO 美国领土 谢泼德 被捕 美国政府 环球邮报 米兰达警告 美国司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孟晚舟事件是政治事件 加政府应作出符合正义、法治和人民利益的决断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加拿大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在引渡案中提交的奥巴马政府时期白宫律师迈克尔·戈特利布的证词删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事实早已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 加方提出删除孟晚舟案不利证词 外交部回应

    据报道,加检察官声称,法院应将孟晚舟法律团队7月提交的相关证词删除,这一证词指出,特朗普将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筹码。我们再次敦促加政府正视问题,作出符合正义、符合法治、符合加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断。

  • 孟晚舟引渡案证人称曾召开“联席会议” 但查无记录

    当地时间24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继续举行。格拉夫回忆称,2018年12月1日9点30分,在孟晚舟搭乘的飞机抵达前,联邦警察与边境管理局在机场召开了一个联席会议。

  • 孟晚舟飞机在加落地前,加联邦警察开会设套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24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继续举行。”  任正非强调,华为和荣耀一旦“离婚”就不要再藕断丝连,理智地处理分开,严格按照合规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各自实现各自的奋斗目标。

  • 孟晚舟引渡案:操纵逮捕的警长证词出现矛盾

    当地时间25日,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继续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对于获取孟晚舟手机密码是否不妥的提问,格拉夫四次改口,先是回避问题,又改口说并无不妥,然后又说是司法部的要求,最后的回答竟然是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