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孟晚舟被暂扣前 美国此前已采取这些手段抵制华为

2018年12月06日16: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原标题:任正非之女孟晚舟被暂扣 他说美国又在打这个主意)

  2014年 孟晚舟出席“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6日早间,据外媒《环球邮报》报道称,因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加拿大应美国方面要求,近日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副董事长、全球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她或将随后被引渡到美国,就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一事接受调查。而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

  对此,华为回应称,并不知晓有任何不当,相信法律终给出公正结论。

  随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提出抗议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旨在阻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融入美国经济,称这些公司可能利用其技术对美国人进行监视。今年1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而今年4月,中兴就因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被美国制裁。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华为产业链板块开盘大跌,通宇通讯、东山精密跌约4%,飞荣达、赛意信息、大富科技纷纷跟跌。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此事连发微博,表达看法,他提到:正在中美学者的一个研讨会上,听到美方试图指控华为违反规定向伊朗出口的传闻。华为如此谨慎、守法的公司,决不可能恶意违反美国对伊出口的禁令。

  孟晚舟加拿大被暂时扣留

  “孟晚舟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逮捕,美国政府正寻求引渡她,保释听证会将在周五举行。”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劳德(Ian McLeod)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孟晚舟提出禁止报道令(publication bans),并且已经生效,所以我们目前无法提供进一步细节。”

  对于上述事件的真实性,记者联系了华为方面核实并了解情况。对此,华为方面回应:并不知晓有任何不当,相信法律终给出公正结论。近期,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华为还表示: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随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也就此事发布消息: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之一,而孟晚舟则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公开资料显示,孟晚舟于2011年4月担任华为常务董事兼CFO,2013年1月21日,孟晚舟首度现身华为2012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至此真正走到台前。

  据路透社2013年的报道称,孟晚舟曾在香港的天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Ltd.)董事会任职,该公司涉嫌向伊朗最大的运营商违规销售美国惠普公司的设备。Skycom的提议至少有13页被标为“华为机密”,并带有华为的标志。

  孟晚舟被暂扣后,令外界担心的是,华为未来是否会遭遇类似中兴的情况。截至发稿时,华为并未就此评论。

  相关概念股大跌

  据券商中国报道,华为产业链公司股价全线承压。截至12月6日上午10点半,A股方面,深南电路大跌逾7%,沪电股份大跌逾6%,通宇通讯、东山精密、大富科技等跌幅超过2%;港股方面,舜宇光学、瑞声科技分别低开5.4%、2.8%,华虹半导体、中芯国际跌1.1%、1.2%;台股方面,大立光大跌7%,联发科跌逾3%,台积电跌逾2%。

  此外,受此影响,A股5G板块大跌近3%,位居两市跌幅榜首。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A股5G板块共有103家上市公司,包含工业富联、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合力泰、信维通信、东山精密、烽火通信等,截至12月5日,上述103家上市公司市值累计1.2万亿。

  另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国信证券报告曾提到过华为的50家核心供应厂商:

  1)从芯片供应看,芯片设计架构提供商主要是ARM,知名芯片商高通和博通为华为提供几乎全品类芯片服务,CPU芯片商主要有英特尔、联发科、美满电子等、NFC供应商主要有英飞凌、恩智浦等、电源管理芯片主要有Analog半导体。

  2)射频连接器供应商主要分为射频天线供应商灏迅、Qorvo、罗森佰格;连接器供应商主要有安费诺、广濑和中利电子。

  3)存储商主要有闪存设备商海力士、东芝;内存供应商三星、美光;硬盘供应商富士通、希捷、西部数据。

  4)感知器供应商主要有电声器件的瑞声科技和屏幕触控的三星。

  5)其他供应商包括电源供应商比亚迪,软件供应商微软、甲骨文,新思科技等。

  从整体看,华为上游电子元器件供应商覆盖从基础PCB印刷电路板到用于电路逻辑设计的元器件,PCB的核心厂商以国内为主,包括生益科技、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等,电子元器件主要采用美国和日本厂商的产品,包括村田和德州仪器等。

  美国此前已采取多种手段抵制华为

  早在2018年4月,华尔街日报便报道了美国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消息。至少从2016年起,美国有关部门一直在审查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出口和制裁法向伊朗和其他国家运输美国原产产品的行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旨在阻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进入美国经济,称这些公司可能利用其技术对美国人进行监视。今年1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随后,美国最大电子品零售商百思买也放弃销售华为手机。而今年4月,中兴更是因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被美国制裁。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最近几周除开始向德国、意大利与日本等广泛使用华为电信设备的盟国官员及电信主管提出网络安全警告外,还考虑为不使用中国制造设备的国家,加码提供电信发展补助款。

  继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决定禁止5G中国供应商之后,德国也开始激烈讨论华为问题。据路透社报道,德国高级官员正计划采取最后措施,说服政府考虑将华为等中国企业排除在建设该国的5G基础设施之外,因为这可能会危及国家安全。

  在美国加紧施压后,英国也开始对华为越发警惕。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英国使用的一些华为设备被嵌入英国电信网络的核心,这些设备受到一个专门实验室的测试,该实验室由隶属于数字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的情报负责人监督。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华为遭受美国等国家抵制,更反映出其5G技术的强大。而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也曾在日前表示:如果没有华为的5G技术,那么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也不会很顺利。在下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可能无法实现继续引领世界的雄心。

文章关键词:华为手机 孟晚舟 深南电路 信维 Analog PCB印刷电路板 电声器件 美国出口 美国经济 美国政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