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300多个小区业主反映暖气不热 一物业称进水温35℃

2018年12月12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张晶晶/文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不少郑州人都收到了新一轮降雪"通知",12月10日下午,空中还飘起小雪。天气越来越凉了,河南商报的热线电话却"热"了起来。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反映和询问,"今年的暖气怎么没有往年热啦?"

  事实如何?12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多个小区,实测业主家中室温,并开放热线电话供居民反映供暖情况。

  11日,河南商报的热线电话几乎未曾间断,一分钟甚至有五六个电话打进来,经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00个小区的业主反映家中暖气不热。

  【反映】

  郑州二十几个小区市民反映:今年暖气不如往年热

  "我们家暖气片都是凉的,怎么回事啊,打热力公司电话也没人接。"

  "我们家现在室温只有15度,暖气有没有都一个样!"

  "老人孩子都在家里,冷得瑟瑟发抖,必须裹着棉袄,我们交了暖气费为什么享受不到应有的温度?"

  "……"

  短短几天,在河南商报热线登记册上,登记了二十多个反映暖气不热的小区名字。

  事实如何?今年郑州小区暖气真的没有往年热吗?

  12月10日,带上温度计,河南商报记者对这些小区随机进行了走访。

  【走访】

  记者实测5个小区,4个小区室温在14~19摄氏度间

  10日,河南商报记者到5个小区的业主家中进行了测温。

  经测量,除一个小区的室温21~22摄氏度外,其余被测的几个小区业主家中室内温度都在14~19摄氏度之间。

  上午,河南商报记者率先来到了金水区民航路上的广汇pama小区。

  王女士一家住在该小区的8号楼。"我家用的地暖,明显感觉暖气不如往年热,现在在家里穿着睡衣还要再裹一件衣服,早上起来凉凉的。"

  在王女士家中,距离地面约1.5米处,河南商报记者放置了一个家用温湿度测试计。

  30分钟后,待温度计指针平稳一段时间后,显示室内温度约17~18摄氏度。

  刘女士家同样住在该小区的8号楼,经测验,刘女士家室温在15摄氏度左右。"我妈嫌我家冷,上个礼拜住我弟家去了。跟热力公司反映,他们说我家管道需要清洗,我们也请了人来清洗,现在暖气还是冰冰凉。"

  随后,在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经过测温,今年85岁的赵先生家室温在18摄氏度左右。"我可能是怕冷,今年的暖气比往年都凉了,我年纪大了,每天在家里还得穿着保暖裤和毛衣。"

  赵先生的儿子猜测,可能是环保指标压力大,今年的用煤量减少。

  和上述小区相同,在金水区优胜北路3号院,吴先生的家中,室温也在18摄氏度左右,刚刚达到供暖温度底线。

  唯一不同的是,电业局家属院一位向记者反映暖气不热的业主家中,室内温度达到了21~22摄氏度。

  【反响】

  至少300个小区的业主称今年暖气不热

  更多的小区供暖情况怎么样,12月10日,河南商报放开新闻热线,供市民反映供热冷热情况。

  11日,商报的热线电话铃声不断,平均一分钟三个来电,都来自于反映家中暖气不热的郑州市民。

  经不完全统计市民来电和报道下方的网友评论,截至报道发出后的第20个小时,至少有300个小区的业主向河南商报反映家中有暖气不热的情况,这些业主反映的小区零散分布在市内各区,涵盖了郑州市六辖区。

  【现状】

  白天室温徘徊在16~18℃附近,夜间温度只有14~15℃

  崔女士家住惠济区南阳路建业壹号城邦,她表示,往年家里的暖气还不错,但是自打今年开始供暖以来,家里室温就始终在17~18℃,到了夜里更低,只有14℃、15℃。

  住在管城区阳光城5号院的陈女士家用的是地暖,这段时间地暖一直不热,“尤其是早上起来,都是冰的。”

  胡女士家住管城区美景鸿城三期,今年她刚生了宝宝,每晚被宝宝闹醒都是凌晨,“今天凌晨四点我醒了,家里温度计显示15摄氏度,暖气管就没有温度。我们跟热力公司反映,他们说16摄氏度就是达标了,白天十六七摄氏度,你说达标了,晚上供暖肯定不到16摄氏度,这谁来测算?谁来负责?”

  在金水区的永威五月花城,业主杜女士在家中连续测温3周,室内白天有时最高温能达到18~19℃,而每天夜里,家里的温度都只有14~15℃。

  在河南商报的热线来电中,反映类似情况的市民占比很大。

  【说法】

  多个小区物业反映:每天几百个业主登记暖气热度不足,物业压力也很大

  如此多市民对今年的市政供暖产生不满,小区物业怎么说?

  “我们物业压力也很大,我们小区业主有1000多户,一上午能接到三四百个电话都是反映暖气不热的,电话几乎是挂一个来一个,源源不断的。”郑州市金水区天下城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李女士非常无奈,“可我们也对接不上热力公司的人,他们的热线打不进去,负责我们小区的维修师傅也经常联系不上,要么打不通,要么打通了不接,接了也说先检查一下就没下文了。”

  同样处境的,还有金水区绿城水岸名苑小区的物业,“入户的进水温度在35℃以下,肯定不热啊,我们物业办公室温度也不行,还必须要开空调。”该物业工作人员杨女士表示,“我听说是为了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降低了燃煤率,但我觉得业主既然交了暖气费,起码也应该有个差不多的温度吧?”

  “我们小区入户管道进水温度39℃,回水37℃,每天100多户业主来反映暖气不热,这进水温度家里肯定不会热,暖气片也就温温的。”广汇PAMA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疑问】

  市民对今年暖气不热提出三个疑问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及接听热线过程中,总结了市民如下几个疑问:

  1、暖气费倒是没少交,温度为啥跟不上?

  “交了3000多元暖气费,俺家一直14摄氏度。温度不达标,能退钱不?我开空调。”惠济区开元路绿城银水湾小区的业主在商报报道后留言反映。

  “天冷。暖气也冷吗?那还要暖气干嘛?期待暖气费有所值。”郑东新区翰林居的业主说。

  2、“标准”18℃的底线,是否成了供暖室温天花板?

  “集中供暖不低于18℃是底线,但天气这么冷,老人孩子都冻得瑟瑟发抖,供暖是不是该比底线高一两度?”

  “家里有90多岁的老母亲,一受冻肺炎就犯了,以往室温能到20~22℃,今年家里太凉了,不能让老百姓在寒冬里过日子啊!”

  3、白天温度刚刚“达标”,夜间气温更低,室温谁来测算?

  “上次师傅来我们家测温,说是18℃,但是晚上能明显感觉到又降了,绝对不可能达标。师傅是不可能夜间来测温的,你说白天温度够了,夜间的温度降低了谁来算?”

  (编辑 吕瑞天 施尚景)

文章关键词:进水温度 物业 小区物业 连续测温 天下城 小区业主 暖气管 温度降低 达标 暖气费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