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商丘:沱河“逐梦人”3年绘就夏邑风景画廊

2018年12月12日11: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沱河,发源于商丘梁园区油坊庄,流经虞城县、夏邑县和永城市,归于江苏洪泽湖。在夏邑县境内长37.77公里,流域面积700平方公里。而今沱河两岸树木成行,步行道蜿蜒悠长,微风过处水波粼粼,一幅静与动交织的和谐美景。任谁也不会想到,三年前的沱河还是一片养鸭棚散布,岸草丛生的萧瑟景象。夏邑沱河的美丽转变,离不开一个人对它倔强而无私的爱,那就是王安卿。

  “我没有改变沱河,只是让它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专访中,河南中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卿告诉记者,2015年夏邑县开始为沱河生态建设寻找出路,制定了“政府主导,谁投资,谁受益”的合作模式。作为沱河边上出生的王安卿第一个接住了政府抛来的橄榄枝。“我家就在沱河上游的何营乡,小时候这水清,鱼多,河里芦苇飘荡。”王安卿回忆说,儿时的记忆和对家乡土地的情感让他觉得他有责任也有义务让这里变回原貌。

  3年奔走36万公里 跑坏了一辆新车

  37公里的河道治理起来并不是容易的事情。王安卿说,“刚开始除了我没有人同意这个项目,大家都认为我疯了!”然而,河南中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在一片质疑声中依然坚决地承建了夏邑沱河生态化治理工程。

  王安卿的妻子何翠玲说,从2016年以后她白天再也没有见过王安卿,晚上回家他必是一身土。“家里做生意的积蓄都花在沱河了,他刚买的那辆新车三年跑了36万公里,因为老在河堤上跑,咣当得减震器都坏了。”可即便如此,她相信丈夫的决定一定有他的理由。

  王安卿介绍,沱河生态化建设从开始的设计都远超单纯的绿化,而是将效果直接定位在“风景区”的层次上。“既然当成风景区,咱们就得高大上。让沱河变成一条风景带,步步有景,真正成为风景画廊。”王安卿告诉记者,整条沱河他们划分了10多个小景观区,设置了特色风景园:杏花村,如意坡、桃花岛、百竹园、枇杷洲,红叶园等。

  如此的规划浩瀚的工程,王安卿付出巨大。为了更好地造景,王安卿不仅移栽大量的自己花木公司的花卉,更是分批次从全国各地购买合适的花木。

  功夫不负有心人 沱河让夏邑更出彩

  “三年建造河堤的辛苦是我一生的回忆,这些年经历的不容易让身边的朋友看到一个人应有的担当。”王安卿说。当时河道不少养鸭的农户非常不理解,担心不让养鸭子,收入会减少。王安卿就挨家挨户做工作,并邀请当地村民一起参与到河道治理事业中来。

  如今,他聘请了200多个沿河老乡养护沱河两岸花木。看着而今美不胜收的沱河风光,王安卿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什么是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我认为就是好的环境就会有好的机遇,好的环境就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精气神。”

  据了解,目前,在夏邑县林业部门的努力下,沱河生态风景带已经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公园,夏邑县水利部门也正在为沱河争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而积极行动着。

文章关键词:乡村里的出彩河南 沱河 王安卿 夏邑 风景画廊责编:李争夏邑县启动“122”交通安全日启动仪式暨集中宣

  商丘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第七个全国“122”交通安全日即将到来, 11月28日在夏邑县栗城广场提前启动“122”交通安全日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教导员穆指涛、交通、城管代表和城区交警中队民警共120人出席启动仪式。

刑侦警官杨秀芝:“女神”亦可为战士

  杨秀芝,既有女性的温和、细致,又有战士的刚毅、敏锐。1993年杨秀芝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5年来,她在“战士”与“女神”模式中自由切换,从容不迫。

商丘古宋办事处新增“绿色卫士” 助力“两城”

  时至寒冬,百草凋零,然而探访古宋办事处仍然能感受到一片“绿意”——连日来,商丘古宋办事处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铺设防尘网、新增垃圾桶等“绿色卫士”,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初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商丘睢阳区中心医院:陪伴艾滋病人有尊严的生活

  “老谢(化名),你又玩手机游戏,你眼睛不疼吗?”商丘市睢阳区中心医院传染科李素娟笑着跟传染病区的患者打招呼。11月31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记者来到商丘专门诊疗艾滋病的睢阳区中心医院。

商丘外国语中学开展第九届七年级广播操比赛

  树开红黄在水一方,白露苍茫日短情长,商丘外国语中学塑胶操场上却“气场全开”。11月30日中午,商丘外国语中学第九届七年级广播操比赛在塑胶操场举行,16支队伍齐聚一堂,千余名师生整装待发,这般气势如虹的比赛,各班级严阵以待,比赛帷幕即将拉开!

文章关键词:王安卿 超单纯 画廊 梦人 122 夏邑县 绿色卫士 女神 战士 创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