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法院出台32项措施 加强金融审判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8年12月12日18: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贾平) 近日,河南省法院出台《关于加强金融审判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见(试行)》,内容涉及四个方面共32项具体措施,要求全省法院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金融工作的决策要求,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河南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严厉打击金融犯罪活动,制裁金融违法行为。通过审结一批具有重要市场导向作用和价值引领功能的金融纠纷案件,为金融市场主体提供交易规则指引。正确适用司法强制措施,规范融资担保和典当等融资行为,正确认定金融行为性质和效力,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规范和保护合法合规的金融交易模式,严格把握背离实体经济利润的过高利率边界。依法合理引导金融创新,积极探索金融案件执行方法,拓宽金融资本对接实体经济的渠道,保护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融资模式。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功能,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依法助推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积极推进多元化金融纠纷解决机制,扎实推进金融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有效提升金融案件审判效率。切实加强金融案件执行力度,对金融案件要优先查询、优先冻结和优先执行,同时充分发挥执行裁判职能作用,促进强制执行的公正、高效和规范。充分发挥财产保全对金融债权实现的促进作用,依法规范“执转破”的移送和审理程序,不断完善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依法维护仲裁裁决和公证债权文书的强制执行效力,有序推进金融不良资产的快速处置,全力保障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保障金融债权实现效果、效率。积极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着力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圈风险,有效防范恶意逃避金融债务的行为,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探索延伸司法功能,促进全省金融平稳健康发展。注重发挥司法建议对金融交易行为的规范作用,积极向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建言献策;全面推进对金融案件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加强执行部门与金融机构在失信惩戒、拍卖贷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着力提升金融审判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金融审判信息大数据系统,不断加强对金融案件的审判管理和分析研判。定期对重大敏感金融案件进行排查,建立案件分类登记、信息专报机制,切实加强金融案件风险评估。充分发挥金融审判工作的社会导向作用,定期发布具有典型意义的金融审判案例,支持全省征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建立个人和企业的金融信用档案体系,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

加强审判队伍建设,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通过设置专业化金融审判庭或专门的金融审判合议庭,建立健全金融审判专家辅助制度,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强化金融审判队伍建设。发挥指导性案例及其他典型案件的规范指引作用,深入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及时总结金融审判经验,提升金融审判司法研究水平。加强对下监督指导,统一裁判标准,依法平等保护各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法院 金融审判 化解 金融风险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