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俩郑州小伙儿骑摩托环游欧亚大陆 历时140多天跨越20个国家

2018年12月15日08: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王世海

  为了在翻车时能起到保护作用,他们把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历时140多天,跨越20个国家,行程5万公里……两位郑州“80后”小伙儿王世海和闫超杰,骑着摩托车横贯俄罗斯到圣彼得堡看世界杯,继续环游欧洲之后,途经中亚沿着丝绸之路回国,完成了一段环游欧亚大陆的旅程。

  这一路,他们领略了无数美景、经历了无数苦难、收获了无数感动,他们的经历,足可以写成一本书,但也可以凝聚成一句话:人生只能在路上,梦想只能在前方,趁着年轻,去冒险,去体验,去经历,戴上头盔,全世界都在脑后……

  骑着摩托车去莫斯科看世界杯

  今年盛夏,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俄罗斯世界杯。6月15日,开幕式后的第二天,王世海和闫超杰开启了酝酿许久的“大计划”,骑着摩托车从郑州上路了。7月9日的深夜,两辆“豫”字牌照的摩托车出现在记者在莫斯科租住的公寓楼下,面前的两人胡子拉碴、满面风尘,难以置信,此前一直微信联系的他们,真的骑到了莫斯科。

  王世海和闫超杰都是“80后”,平时在郑州一个经营着自己的生意一个则是普通的上班族。从王世海摩托上贴满的各色国旗,就看得出来他是一个资深骑友。2007年他就迷上了越野和骑行,用摩托丈量过中国的山山水水,到过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无人踏足的区域,还自驾走遍了东南亚。“虽然走过了很多地方,但没有去过欧洲,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来一趟欧亚大陆两轮穿越。”王世海说。

  相比之下,闫超杰则是一个“菜鸟”,为了这趟出行,他买来一辆摩托车从零学起,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认为他“疯了”。“这是送给自己30岁的礼物,人嘛,总要疯狂一把,今年正好赶上了世界杯,穿越欧亚大陆还能把世界杯也看到,同时圆了两个梦。”闫超杰说。

  两人在网上联系了一些有骑行经验的网友借鉴经验,制定路线、办签证、收拾行囊……“最大的准备,其实是心理建设。从开始的兴奋、紧张,到路上的惊喜,各种心情一直伴着我。不过,到达与俄罗斯接壤的满洲里边境时,各种情绪已经平淡,剩下的只有向前走的信念。”闫超杰说。

  6月22日凌晨,两人通过口岸,踏上了俄罗斯的国土。出发前,两人买好了6月27日在喀山的球票——德国与韩国的末轮小组赛。没想到一路状况频出,直到7月6日,他们才赶到了喀山,迎接他们的是满街身着黄衫的巴西球迷,这天已是巴西与比利时的四分之一淘汰赛。

  在莫斯科,两人花高价买来法国与比利时的半决赛票,只停留了一晚,便马不停蹄地前往圣彼得堡看球,“总算是搭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

  一路风餐露宿 每天只吃一顿早饭

  不少环游世界的人都会选择开车,风雨不惧,车上载着冰箱,生活物资一应俱全,可谓惬意。但选择骑摩托,就意味着是一场异常艰苦的旅行。

  驰骋在广袤的陆地上,吃住行都是难题。首先,国外的饮食一来是贵,二来是吃不惯,两个人的摩托车两侧都安装了边箱,后座上捆扎了满满当当的物资,有帐篷、小型燃气罐和锅碗瓢盆等。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做饭,“当然只能因陋就简,煮上一锅粥配面包,或煮一碗面配上辣椒酱、咸菜就是一顿饭,时间充裕了会采购一些食材,炒菜、蒸饭改善生活。”

  “基本上每天只吃一顿早饭,然后全天赶路,直到晚上露营。”王世海说,他们每天早上8点起床洗漱,之后就开始做饭吃,接着洗刷、捆扎、检查,准备妥当再出发就将近11点了。“为了节省时间,早饭必须把肚子吃得结结实实。”

  住宿基本就是在露营地扎帐篷,好在除了荒无人烟的远东地区之外,欧洲各国沿途的露营地随处可见,里面电力、洗浴等生活设施都比较完善,费用也不算贵。不过遇到大雨也会很尴尬,有一次在意大利,半夜狂风暴雨,帐篷差点被冲走。

  大负荷的骑行,摩托车难免吃不消,除了更换链条、刹车片、轮胎这些配件要找修车店,保养和一些小毛病,都是自己动手解决。记得快到巴黎时,两人加完油,闫超杰开了10米突然停下问:“加成柴油会怎样?”“车会报废。”王世海话音刚落,闫超杰照着自己脸上就是三巴掌——他加错油了。无奈,拆卸发动机、放干柴油、用汽油冲洗油箱和喷油嘴,整整忙活了一下午,发动了三次,车终于着了。

  “和吃住的艰苦相比,热是最受不了的。”今年欧洲赶上了50年不遇的酷暑,白天气温能到三十七八摄氏度。为了在翻车时起到保护作用,骑摩托要戴着头盔,穿一身20多公斤的骑行服,把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白天热得头晕眼花,但停下来会更热,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

  晚上,卸掉骑行服,松弛紧绷的神经,疲惫立刻袭来。懒得动弹,基本就是喝几罐凉啤酒解解乏。“坚韧不拔的意志,强健的体魄,还有一个强大的胃,就是这三点支撑我们一路骑下去。”王世海笑着说。

  畅游欧洲大陆 “打卡”各大景点

  7月14日,两人从圣彼得堡出发,朝发夕至到了芬兰。随后一路向北,直至挪威一处名叫北角的地方——欧洲大陆的最北端。继而调转车头向南,途经瑞典,最后来到丹麦。半个月的北欧之旅,在地图上像一条高高的抛物线。

  进入北欧,以为一切都会方便起来,但24小时不落山的太阳让两人的生物钟完全紊乱。好在沿途景色美不胜收,公路一侧是雪山流水,一侧是碧蓝的大海,山间穿梭着白色的麋鹿……

  不过,高高在上的物价让他们大呼消费不起——一小瓶矿泉水就要70多元人民币,买一个汉堡套餐就要近200元人民币,“我们带着大塑料桶,一路上喝的都是路边的山泉水”。此时,正值欧洲的夏日假,很多服务场所停业,自助加油机只支持带芯片的信用卡,国内的磁条卡不能用,为了加油绞尽脑汁;途经的城市,提前在网上订好酒店,可酒店没有前台,要凭邮件中的密码开门,死活登不上邮箱,只能在路边干坐一夜……

  8月1日,两人从丹麦进入德国,第一站到了北部的大城市汉堡。“郑州的一个哥哥在当地开饭店,我们第一时间就去投奔了他。”王世海说,老乡家里好吃好喝的,半个多月来第一次睡到了床上,一路的疲劳得以缓解。

  5天舒适的日子后,带着在华人超市买的100包榨菜,两人继续上路。下一站是荷兰,正值暑期,风车镇等大小的景点被无数中国游客占领,感觉好似回到了国内。接着穿越比利时,虽然只用了两个小时,但仍不忘带上这里最著名的啤酒。

  沿着乡村小道,不知不觉间进入了法国,在“打卡”巴黎卢浮宫、埃菲尔铁塔等各大景点之后,两人沿着法国美丽的海岸线,一路向南开到西班牙,在欧洲的冲浪胜地海滩之堤感受了一把冲浪。继续向前进入葡萄牙之后,两人向北折回,再次途经西班牙、法国,进入瑞士,随后南下意大利。

  “我们在米兰租了一辆房车,车上的冰箱塞满了吃的,意大利比萨斜塔、奥地利滑翔伞、瑞士少女峰……玩了个遍。”王世海说,回到米兰归还房车后,继续骑行之路,向南的途中仅用时5分钟就穿越了袖珍小国列支敦士登。在意大利东部港口,两人登上轮渡,10小时后,迎接他们的是希腊。

  沿着美丽的爱琴海,两人从希腊来到了土耳其。此时,王世海的家人也赶到土耳其旅游,顺道探视他们,一家人租下房车痛快畅游了一周。

  骑行途中的露营地,骑友们会互相分享自己的食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骑行途中自己做的饭

  三次意外翻车所幸安然无恙

  一路上,两人一直小心翼翼,可几次意外让人心有余悸——在俄罗斯的乌兰乌德,闫超杰中午犯困,一个弯没有转过来,摩托车继续往前跑,人却摔了下来。“当时感觉腿可能断了。”

  在前方领骑的王世海并没有看到同伴翻车,“跑出去了半个小时,一个货车司机直冲我按喇叭,向我比划翻车的动作,我想坏了,赶紧掉头回去找他”。这次事故摔坏了摩托的刹车,车把也摔弯了。所幸到一个小城市的医院检查后,闫超杰的腿没有骨折。

  带着一身伤痛刚刚入睡,凌晨3点,警察敲开了房门。原来,是看病时医生报了警,“因为我们都是在野外住,没有居住证明,警察盘问我们这两天都做了什么,用翻译软件足足交流了3个小时。从这以后,我们每到一地,都要先去警察局备个案”。

  没多久,闫超杰又经历了第二次翻车。由于摩托车装载了大量的物资,正在骑行中,一侧的边箱突然掉落,打破了平衡,他连人带车冲进了路边的土沟。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俄罗斯遇到闫超杰时,他的骑行服和头盔上已满是擦痕。

  第三次在挪威摔车最严重,闫超杰又是因为犯困翻车,脚拇指甲盖被掀掉。“当时在一个较偏僻的地方,手足无措,没想到5分钟后救援人员就来了,警察和医生非要让我去医院,说你们放心,这里医疗不收费。”闫超杰说,此后,每次到加油站,他一定要喝一杯浓浓的美式咖啡,“虽然不喜欢喝咖啡,但摔车摔怕了,为了提神咬着牙也要喝。”闫超杰说。

  回想起三次摔车的惊险经历,闫超杰淡淡一笑。“现在我的骑行技术已经是大师水准了。”

  曾经情绪崩溃两人大吵一场

  历经磨难,屡次翻车,闫超杰都没有想过放弃,可不断累积的孤独感却差点击溃了他。出门数月,兴奋劲儿早就烟消云散。每天,两人一前一后,陪伴他们的只有耳边的引擎轰鸣和风声。“枯燥、乏味,只能和自己对话,思考人生,后来麻木到像是不停在往前飘。”王世海说。

  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两人碰到一辆粤A牌照的五菱宏光,炫酷的改装,贴满巴萨的标志。车主是一对来自广州的夫妇——巴萨的铁杆球迷。夫妇俩从广州开车到俄罗斯看完世界杯,从中欧一路到西班牙,只为再看一场巴萨的比赛。“他们打算在当地把车托运回国,实在开不动了。”事实上,很多国内车友开车来欧洲,有毅力再开回去的很少。

  “滚吧!”“散就散!”在西班牙的一处停车场,两人大吵一番。因为闫超杰想把摩托车托运回国,坐飞机走,而王世海想继续走完全程。“当时情绪突然崩溃了。”闫超杰说,试想,两个大男人几个月朝夕相处,为了省钱和节省负重空间,还要挤在一个帐篷里睡,老外甚至看他们的眼神都有些异样。一路上,从小到大的经历、天南海北的见闻,能聊的话题全部聊完了,“后来我们每天晚上坐在地上,自顾自地喝啤酒,几个小时没有一句话”。

  归途历经四季 海关为他们延长关门时间

  在土耳其与家人分别后,继续上路。9月14日,两人行至欧亚大陆桥,脱欧入亚意味着返程之路开始。因为此前和家人玩了太久,两人去伊朗的签证过了期,原本想沿着中亚回国,体验一番古丝绸之路,无奈只能绕个大圈——进入格鲁吉亚,沿着黑海一路向北开,绕道俄罗斯。可马上要到俄罗斯索契口岸时,才知道这里竟没有开放,白白跑了几百公里。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只能走高加索一个口岸,两人只能折回头一路向东,进入了高海拔的高加索地区,翻越崇山峻岭。“做回程计划时忽略了天气因素,一路上经历了四季变化,到了山里气温已经降到零摄氏度以下。”王世海说,一路上,两人把能穿的衣服全部穿上,用塑料袋裹着手,顶着寒风艰难前行。经过在俄罗斯的艰难跋涉,终于抵达哈萨克斯坦。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没有哈萨克斯坦的签证。还好,遇到俄罗斯的热心华人帮忙,原地等待了一周办好签证。可进入哈萨克斯坦走了一半,大雪封路,摩托车寸步难行。无奈,两人雇了一辆小货车,拉着他们在大雪中走了几百公里,直到新疆的阿克图口岸。这一天,已经是10月19日。

  “海关知道我们骑摩托走遍了欧亚,为了我们专门延长了关门时间,武警、公安、海关等上下几十个人一直等我们入关直到夜里,所有人都像迎接英雄一样迎接我们,狂风暴雪这一刻都化成了浓浓的温暖。”王世海说,入境新疆之后,依旧是大雪天气,还好朋友的拖车已经提前到达。11月初,他们平安抵达郑州。

  一路收获感动 天下骑友是一家

  一路车轮滚滚向前,收获也愈来愈多。除了美景,好心人的帮助是最难忘的回忆。遇到他们的中国人无不连连赞叹。在挪威,来自江苏的游客硬要塞给他们200欧元,叮嘱他们一定要吃顿好的;在葡萄牙,偶遇一对开车环游欧亚大陆的上海夫妇,吃到了夫妇二人做的家乡饭菜;在意大利一个超市,一个中国大叔知道了他们的经历,说啥都要帮忙付账……

  老外们见到来自中国的骑友,也无一不竖起大拇哥。在芬兰,两个澳大利亚的骑友告诉他们一定要去欧洲的“骑行朝圣地”看看,带领他们骑行了一周,来到被誉为“世界尽头”的北角。在这里两人收获了一路上最难忘的美景,星辰与极光交相辉映,仿佛伸手就能将北极星摘下。

  在德国,闫超杰的摩托经历几次摔车后需要大修,但1700欧元维修费让他望而却步。找到一个即将打烊的修理厂,店主是一位老人,听说他们是从中国骑过来的,二话不说,推进来!事后才知道,老人也是资深骑友,到过世界各地,唯独没有去过中国。老头第二天就要举行婚礼,为了帮助他们忙到半夜,最后才收了200多欧元。沿途的露营地,来自全世界的骑友都会向他们分享自己的食物,为了回报,厨艺不错的闫超杰也会烧个中国菜,放上四川的麻辣调料,吃得老外们心花怒放。一路上,有各国的骑友留下电话地址,随时欢迎他们来做客。

  “摩托车群体是一个大家族,没有被车窗包裹的私密与冷漠,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而结识相聚,骑上车,欣赏共同的美景,相互帮助,无话不谈,摩托车骑士的世界,是一个没有陌生人的世界。”王世海说。

  领略最好的风景要骑摩托走遍世界

  摩托车曾经是占据大半个中国的交通工具,随着汽车的普及和政策的限制,留下来的少部分人不再单纯将摩托车用于代步,而是作为休闲娱乐的方式,渐渐形成了摩托车文化圈。

  王世海说,在欧洲,沿途出游的人比比皆是,有依靠徒步搭便车的驴友,有骑70年代古董摩托的老爷爷,有开着房车举家出游的,还有毅力不凡的自行车骑手,其中骑摩托车是最流行的方式。

  “最好的风景往往在交通不便的地方,只有摩托车才是最佳的旅行伙伴,在旅途中走走停停,领略记录各地风土人情,游览大千世界的风光美景。只要一台车,一个你,就能拥抱整个世界。在老外看来,这种融入自身血液中的探索、冒险精神似乎并不属于中国人,但知道了我们的经历后,都发自内心地认可和尊重。”王世海说。

  一路的孤独和坚韧,会带给人独特的人生感悟。王世海说,在无垠的大自然面前,渺小的人类才能真正懂得向前看,才能懂得为自己而活。在旅途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让人际关系也变得更加单纯。

  这一趟穿越欧亚大陆,两人走过了20个国家,行程5万公里。“人均花费将近20万,把积蓄都造完了,回来后就开始拼命工作。”两人笑着说。

  “梦也一半、情也一半,路还漫长。”王世海的微信中写着这样一句签名。2019年,他们还打算来一趟南美或非洲的穿越,总有一天,他们要用摩托车在世界地图上画一个圈。

文章关键词:王世海 欧亚大陆 环游世界 巴西球迷 摩托车 打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