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闫明

2018年12月17日10:15  来源:河南法制报

5034

  闫明对干警进行培训

  执行行动中的闫明

  □河南法制报首席记者吴倩记者王东实习生蒋子成通讯员付加才/文图

  2018年12月9日,周日。冬月深夜的郑州,已是寒如冰窖。此刻,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办公室,执行一庭支部书记、庭长、员额法官(一级法官)闫明手拿案卷,边查看信息边与电脑数据一一比对,连窗外飘起了雪花都没发现。23时许,对照完执行一庭所有人员的执行办案数据后,闫明慢慢地站起来,用手捶捶后腰,简单收拾了办公桌,然后熄灯、锁门、下楼、回家……

  对于闫明来说,平时上班、周末加班已是家常便饭。2017年5月,闫明从民事审判庭调入执行一庭担任庭长。为尽快适应角色的转换,他刻苦学习、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他根据郑州法院执行工作实际,制定了《采取重大执行行为前进行合议的若干规定》等12项规章制度,探索出“四三二一”工作方法,使案件质效和队伍作风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大提高与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工作中,充分利用时间

  “闫庭长还在开会,稍等,结束就安排采访。”

  “闫庭长在给大伙儿作培训,你们可以到现场看一下。”

  ……

  12月12日18时许,因工作忙、事务多,本来预约采访闫明的时间,从14时推到了18时。

  “让你们久等了。”18时许,刚给执行干警作完“人民法院·案款管理系统”的培训,闫明就赶紧走向等待他的河南法制报记者,抱歉地说,“之前做民事审判工作时比较忙,现在干了执行,工作更忙,所以要充分利用时间,才能保证工作不拖后腿。”

  说完,这名1974年5月出生的高大汉子再次抱歉地微笑。

  “我是1996年8月参加工作的,之前干了15年的民事审判工作。”闫明说。参加工作后不久,闫明便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担任副庭长,其间主管两个合议庭,并分管调研、信息、案例编写及书记员管理工作。工作中,他积极履行新型合议庭责任审判长职责,抓审判、强队伍,管理成效明显,民一庭连续5年绩效考核名列全院前两名。他带领的团队连年被评为“优秀合议庭”,两名成员荣立个人二等功,结案数、结案率、调撤率、服判息诉率连创新高,存案量创历史新低。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15年里,闫明充分利用时间,丰富审判实践经验,在2014年至2017年5月担任审判长期间,参与审理案件超过800件,并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承办人审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299件,结案率100%,承办的一审案件无一被上级法院发还。

  业务上,敢于探索创新

  “他从2017年5月开始担任执行一庭庭长,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制定了12项规章制度,使我们的执行工作程序更加规范,让我们在执行工作中少走很多弯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的执行法官马刚说。

  在执行工作方面,闫明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据了解,2017年5月,在全国法院“两到三年(2016年至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大会战的攻坚阶段,闫明受命担任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支部书记、庭长。到任后,他迅速适应新岗位、新职务、新任务的要求,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了《采取重大执行行为前进行合议的若干规定》《文书审批签发权限的暂行规定》《建立终本案件审查管理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确定办法》《督查督办信访案件报告制作规范》《送达廉政监督卡相关事项的规定》等12项规章制度,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了案件质效,改善了队伍作风。在省法院开展的“夏日雷霆”和“秋季攻坚”活动中,闫明带领执行一庭的干警,针对重点案件多次组织大型执行活动,并邀请媒体全程跟踪报道。相关新闻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点赞。

  “他之前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要求程序规范,干了执行工作后,也要求我们充分利用最高人民法院的节点流程管理系统,使执行工作有了节点流程监控,促进了案件执行质效的提升。”法官助理杜虎说起闫明的工作方式,首推“四三二一”工作法——因案施策,紧盯四类案件;善用科技,每日反馈三查;录入准确,严格两个规范;杜绝超期,第一时间结案。“这个工作方法还被相关报刊报道过。”

  “创新制定这个工作法,目的就是最大可能地减少执行不能,坚决杜绝因法院自身原因产生的执行不力。”闫明吐露了他的初衷。

  带队伍,敢说“向我看齐”

  “晚上11点多被叫到办公室问案件执行情况,这种情况庭里每个人都经历过。”法官助理常城说,他还记得当初被叫去的情景。

  去年7月,执行一庭接到一批KTV音像侵权系列案件,几乎涉及郑州全市的KTV。因案件标的额小,程序简单,便交由当时在快执团队的常城负责。由于KTV都是晚上营业,常城经常带五六名法警在晚上6点多前去执行,一晚上执行两三家KTV,系列案件的执行工作持续了近两个月。

  “我们9月2日晚上10点多才执结案件。刚松了口气,晚上11点多就接到了闫庭长的电话,让我到办公室一趟。”常城说。他当时刚到家,就又赶到了法院。那时,闫明正坐在办公室内,对着电脑查看案件节点,问的也是这批系列案件的执行情况。

  “我跟他一起工作的这段时间,他如果要求别人加班,自己肯定也在岗。”常城说,看到闫明这样,每个人都有了干劲儿。

  闫明带队伍时,敢抓敢管,敢于说“向我看齐”,要求别人会的东西,他自己不但要先会,更要研究并掌握技巧。他为人真,作风简,雷厉风行,爱憎分明,说话做事都是直来直去,不兜圈子,会因为法律问题,与同事们争辩得面红耳赤,也会因为工作进度而着急上火,与同事们说话提高分贝。但因为他没有私心,同事们从不记恨他、埋怨他,反而更加理解他、支持他。

  “不忘初心,深入群众接地气;常怀进取之心,工作之中有锐气;常怀责任之心,尽职尽责有正气;常怀敬畏之心,无私坦荡有底气。”这“四心四气”是闫明作为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上党课时讲到的。平时工作中,他身体力行,执行一庭党支部在他的带领下,整体氛围健康向上。生活中,闫明坚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八小时外”生活圈子简单,不喜应酬,不善交际,生活轨迹也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面对外界诱惑,闫明始终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法官的职业操守,在平淡而充实的生活中寻求内心的满足。

  正是因为这种敢于说“向我看齐”的精神,闫明在承担大量管理事务性工作的同时,还作为案件承办人,执结616件案件,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对执行,敢打敢赢

  “对待执行工作,要有敢打敢赢的信心。”闫明说,“同时还要做到廉洁奉公、严肃执法、司法为民。”

  2017年9月2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来到开封市执行某公司拒不履行债务案。该案所涉土地已经被法院查封,但被执行人却在土地上建起了售楼部,无证销售房屋。法院张贴了告知书,但仍有群众前去咨询买房事宜。

  “为了防止群众被骗,我们开展了强制执行行动,依法查封了售楼部,并再次张贴了告知书。”闫明说,“这样做不但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更打击了‘老赖’,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这次执行活动,闫明全程参与,并向现场群众进行释法说理。

  长期以来,闫明立场坚定,政治素养高,面对当今复杂多样的意识形态流,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守纪律、讲规矩,坚持“两敢于、两坚决”,做到了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为人正直,坚持在廉洁执法方面作表率,当镜子,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和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始终坚持“不吃不拿不取利,公心爱心责任心”,做到廉洁奉公,严肃执法。

  据了解,在闫明的带领下,自2017年5月至2018年12月13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共接收新案2502件,结案2751件(含之前未结案数量),执行工作稳步向前,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文章关键词:闫明 执行工作 庭长 中级人民法院 廉政监督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据了解,2017年5月,在全国法院“两到三年(2016年至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大会战的攻坚阶段,闫明受命担任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支部书记、庭长。正是因为这种敢于说“向我看齐”的精神,闫明在承担大量管理事务性工作的同时,还作为案件承办人,执结616件案件,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