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明年河南驾考要开科目五?有关负责人:勿轻信未证实信息

2018年12月18日07: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文图

  马上进入2019年,一则“明年起河南驾考增加科目五的通知”引来不少人的关注,且该消息称增加的科目五为“模拟高速公路驾驶操作”,更让想考驾照者望而生畏。12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等权威部门,核实发现,这一消息是假的。

  X年X月起,考驾照又有新规定;速看,驾照消分新规来了;10月1日后迎来驾考改革,没考驾照的赶紧报名……为什么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类似的驾考、驾照等“最新消息”流传出?有关人士提示说,驾驶证考试等是否有新变化,应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对未求证的网传信息不要轻信。

  明年河南考驾照增加一科?

  近日,一则有关“河南省关于增加驾驶员考试科目五调整”的“通知”在微信朋友圈疯转,驾考又有新规定来了,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和转发。

  该“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安全规定,结合我省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为规范管理全省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工作,保证驾驶员培训的实效性。

  自2019年1月1日起,将执行河南省交通管理总队(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规则)新标准,在原有的(科目一)道路交通与机动车基础知识、(科目二)场地驾驶操作规程、(科目三)道路交通秩序安全驾驶技术、(科目四)交通安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加(科目五)模拟高速公路驾驶操作。高速路段为郑州至信阳段京港澳高速,全长300公里,沿途设18个休息区。请各驾驶员管理处考试科严格执行驾考新规,并监督和指导各驾校对学员科目五相关驾驶培训工作,确保自2019年1月1日起新招收学员执行驾考新标准规定顺利实施。注:2019年1月1日前招收并系统录入学员不执行新规。(黑体部分为文件内容)

  “通知”最后的落款印章为“河南省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时间为2018年11月12日。

  驾校、驾管部门称并未接到具体的通知

  昨天,在金水路与经一路交叉口附近一驾校,记者询问“明年是否增加科目五”,一教练称他在微信上看到过类似消息,但没有接到通知。洛阳市吉祥驾校负责人王先生说,他从未听说要增加科目五的消息,他还解释说,如果真增考科目的话,报考驾校的费用肯定会随之提高,因为驾校的培训成本将增加。

  随后,记者又联系我省多地的车驾管部门和驾培机构,对方均明确表示,尚未接到驾考增加科目的通知,目前仍按原规定实施。

  “高速一般限低速每小时60公里,对于新手来说危险性会很大,交警部门不允许没有驾照的驾驶员上路行驶,更别说在高速上行驶。如果投资维修一条高速专用考试道路,这笔费用将会是很大的。”一基层驾管所民警表达他的看法。

  有业内人士说,近年来驾考改革新举措陆续推出,比如去年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科二科三连续考,网上就能缴考试费,自助签到考试,取消居住证要求,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等,让考驾照越来越方便、科学、规范。还有网传的类似消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驾考严格起来,因为驾驶是一项关乎生命安全的技能。

  多部门回应此消息不实

  针对此事,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首先咨询了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交通部门负责驾校的监管,驾考标准统一由公安部门制定和具体落实,他们并未接到相关驾考新通知的文件。同时,该负责人指出上述“通知”的一处硬性错误,“通知”中最后落款印章的“河南省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应为“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随后,记者又采访负责全省驾考的公安部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驾管支队有关人士说,目前,我省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以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俗称“公安部令第139号”)为准,其中第三章第一节第二十七条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科目(即“科目一”)、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科目(即“科目二”)、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科目(即“科目三”)。此规定中,并无“模拟高速公路驾驶操作”等考核要求。

  该负责人补充说,目前驾考科目三考试包括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通常我们所说的“科目四”,就是科目三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该负责人还指出网传消息的几处错误:首先“河南省交通管理总队”应为“河南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再者我省并未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规则”的新标准;还有就是官方一般称“驾驶人考试”而非“驾驶员考试”。

  此外,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说,马上进入2019年,但他们并未收到相应文件,比如完善考试用的高速路段等。

  隔段时间就有驾考“最新消息”,大多不实

  【延伸】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上述“通知”在不少学车的网站和驾校论坛上也有发布,甚至更简明扼要:“据有关部门透露,明年起驾考会增加高速模式考试,而且有的驾校及学员已得知此消息。”此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感慨,“四科都难倒很多人,再加个科目五真是伤不起”。

  不过,也有网友怀疑此消息是驾校为涨价散布的谣言。一网友称:“增加科目五,驾校成本会增加,也就意味着驾校的收费也会有所增加。”有驾校论坛的讨论区,还有自称“专业人士”发布技术帖,专门分析了驾考难度增加,最后呼吁“总之就是想要学车的小伙伴们尽早报名吧。”可以看出,该帖子的目的就是促使更多人赶紧报名学车。

  “2019驾考又有新政策,科目二增项更难了。因为据了解,明年科二将增项及未来科二考试将项目九选五……”

  “驾考改革最新消息:科目一题库增加近260道题目;科目二由现有的5项增加至9项;科目三在现有路考中增加1项防御性驾驶技术考试;科目四题库增加近100道题;增加科目五考试,模拟高速行驶、隧道行驶、停车取卡、窄路掉头……”

  “公安部提醒2019年1月1日起,驾照消分新规实施,望相互转告……”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类似的驾考驾照等“新消息”“新规定”在网络朋友圈流传,原因有二。一是近期确实有新的政策发布,只是官方消息未出,提前臆测;二是众多谣言“有趁机涨价之嫌”,可能是来自驾校方面的利益炒作。

  交警提醒>>>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提醒说,驾考标准是全国统一的,由公安部交管局、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统一制定,考驾照是否有新变化,应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对未求证的网传信息不要轻信。

文章关键词:驾考 通知 驾校 新规定 考试科目 考驾照 驾驶员考试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取消驾考"70岁上限" 9旬老人也来咨询

    适用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轻便摩托车驾驶证(F)、临时驾驶许可(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3.能力测试合格后,超过三个月内未到驾培机构提交报名信息的,需重新参加能力测试。

  • 人口普查、驾考年龄放宽,这些新规11月起施行 条条与你密切相关!

    70岁以上老人也可申请驾照  按照公安部通报的公安交管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 人口普查、驾考年龄放宽,这些新规11月起施行 条条与你密切相关!

    70岁以上老人也可申请驾照  按照公安部通报的公安交管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将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

  • 今天起郑州驾考恢复!如何预约看这里!

    3月25日起,郑州驾驶证考试可以预约啦!

  • 驾照难考,不是你违法的理由

    考驾照是一件让不少朋友“闻风丧胆”的事,考前紧张兮兮,不停准备却还是出错,以至于考了好几遍,驾驶证离自己还是很遥远,有些即使考过了,因为自身交通安全意识缺乏的原因,也容易让驾驶证再次离自己而去,所以一些朋友就开始在驾驶证上动起了歪脑子,比如下面这两位:

  • 考个科目一还作弊,这下摊上事了......

    如今开车已成为当代人的基本生存技能之一作为驾照考核的“第一关”科目一考试的难度并不大只要多看多练便能顺利通过然而这么简单

  • 河南人注意!11月1日起,C1驾照将迎来重大改革!

    简化驾照考试的资料现在只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在11月1日之后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的任一地区进行报名参加驾考全国通考NO.2 C1驾照一次记满12分并且交警有权对其罚款200-2000元、拘留15日已有多地开始严查此类违法行为NO.3C1驾照年审制度改革 

  • 网传河南考驾照科目​二项目增加?交警回应

    近日,一则“河南省关于驾驶员考试科目二调整通知”的消息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从9月25日起,驾考科目二内容由5项增加到9项。并提醒网友,驾驶证考试等是否有新变化,应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对未求证的网传信息不要轻信。

  • 9月25日起河南考驾照科目二有变化?交警回应

    该“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安全规定,结合我省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为规范管理全省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工作,保证驾驶员培训的实效性。

  • 9月25日起河南考驾照科目二有变化?交警回应

    该“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安全规定,结合我省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为规范管理全省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工作,保证驾驶员培训的实效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