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列长长长长长长的火车,穿越40年时光隧道

2018年12月18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坐火车

  对多数中国人来说

  都并不陌生

  有句话说得好

  “车厢里, 藏着变化最大的40年”

  跟小新一起坐上这趟列车 回顾40年的中国记忆

  ↓↓↓

  1978年 中国铁路里程仅5.17万公里

  全国发送旅客8.15亿人次

  40年后,截至2017年底

  中国铁路里程达12.7万公里

  其中高铁2.5万公里

  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

  全国发送旅客达30.84亿人次

  从简陋而拥挤的铁皮火车

  到舒适又快捷的高铁

  我们还记得当年漫长的旅途

  嘈杂的车厢

  载着汹涌的打工潮

  载着无数拼搏与发展的希望

  我们自豪于如今的高铁时代

  四通八达的线路

  平稳的列车

  跨越广阔的祖国大地

  仅仅只需一个白天

  1978-2018

  一趟列车

  穿越40年时光

  见证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传奇

  也映射出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

  小新互动

  你一定也有不少坐火车的体验和回忆。

  ·第一次坐火车是什么时候?

  ·在火车上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画面与故事?

  ·如今的火车,给你感受最大的变化是哪个方面?

  ·跟小新坐完这趟列车,你最想说的又是什么?

  快在下面的评论区留言告诉小新吧!

  作者:杨维思 倪雯冰

文章关键词:火车 时光隧道 穿越 发送旅客 小新 里程 列车 祖国大地 车厢 改革开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位铁路人的扶贫故事

    阿西阿呷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负责成昆铁路5633次“慢火车”。国铁集团派驻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的副县长周胜展指出,栾川县过去是秦巴山区重度贫困县,国铁集团自2012年结对帮扶栾川,栾川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

  • 火车拉来的“镇”兴

    ​华夏绿水青山,最美多彩栾川,重重叠叠的山川里孕育着大山里的孩子们,纯朴的民风,踏实肯干的作风下,"铁路小镇"栾川新南村用一种崛起之势映入我们的眼帘。“铁路小镇”为大山里的村落带来了生机、带来了活力、更带来了财富。栾川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点扶贫地点,特色的铁路风情小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也为栾川秀美山川下增添了一丝烟火气息和繁华。

  • 因不愿换高铁座位,男子遭“指责”现场吵得不可开交......

    到了后来,其他的乘客主动与这对母女换了座位,其实,换座这事,大家时常遇到,有人觉得,这座该换,出门在外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也有人觉得,换是情分,不换是本分,道德只能提倡,不能强迫,元芳,这事你咋看呢?

  • 暖新闻丨老人外出探亲下错车 3天没吃饭 遇到他后结局超暖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公安局菊隆派出所民警张健在火车站一遍又一遍的叮嘱老人,就像长大的孙儿担心年迈的爷爷。”  看着老人上车的背影,张健有些感慨:“我爷爷也是这个年纪……”三个多小时后,老人安全抵达福州火车站,张健终于可以安心的继续工作了。

  • 暖新闻丨老人外出探亲下错车 3天没吃饭 遇到他后结局超暖

    ”  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公安局菊隆派出所民警张健在火车站一遍又一遍的叮嘱老人,就像长大的孙儿担心年迈的爷爷。”  看着老人上车的背影,张健有些感慨:“我爷爷也是这个年纪……”三个多小时后,老人安全抵达福州火车站,张健终于可以安心的继续工作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