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骄傲!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制造,竟然出自河南的这个小村庄

2018年12月18日14:48  来源:映象网

5034

  改革开放四十年,越来越多的村庄从原本传统的农耕村落,发展成为现代化村镇和县域经济的支柱。在中原大地上,许许多多的普通农民靠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在改革浪潮的推动下,闯出了另一番天地。他们以崭新面貌和姿态,创造着属于这个新时代的骄傲。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五集电视纪录片《骄傲的村庄》

今天(12月18日)21:20 河南卫视播出

  第一集:提琴家园

  每一个骄傲的村庄背后都有一个蓬勃发展的产业,都有一群为之奋斗的人们。在素有“小延安”之称的革命老区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提琴产业的兴起,正成为这里的一串美妙音符,诠释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希望与梦想。从农民到学徒,再到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每一次的蜕变,都彰显了他们自己创造幸福的能力。在时代的变革中他们立足脚下,开拓创新,凭借不变的初心打开属于自己的那一扇门。

  方寸之地 精雕细琢

  “确山师傅”用一把提琴闯出一片天

  确山和提琴有了联系,还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那时的竹沟镇人和大多数村庄的人们一样,走出山村来到城市打工,也就是那个时候,王金堂第一次接触到了做琴。

  当时在北京,确山制琴师最多时有两千多人,北京的乐器制造行业送给他们一个响当当的名号——确山师傅。

  小提琴能够发出美妙的旋律,归功于制琴师对这项工作的热爱和一颗强大而平静的心。他们精神高度集中,用手里的工具在那块方寸之地精雕细琢。

  现代工业,机器代替了大部分人力,这也让他们这种纯手工制琴的方式显得弥足珍贵。

  2015年,以王金堂为代表的手工制琴业小作坊从北京迁回了老家。

  他们生产出来的提琴销售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年销售额达到近千万元,而像这样的提琴加工厂,在确山县竹沟镇小王庄村还有十几家。

  王金堂要做的这把琴,取名化蝶。为了做这把琴,他还特意请来了与他合作多年的提琴演奏老师,来为他寻找创作灵感。

  曾经,竹沟镇生产的提琴,都是以代加工为主,完成订单,贴上别人的商标销往世界各地。如今,这里已经开始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并且开始推向市场。

  敢闯敢干 勇于蜕变

  河南农民的琴声传遍欧美 弦惊世界

  离确山县两百多公里的郑州,刘海鹏开始为一年一度的北京乐器展做准备。为了能够让他推销的提琴在展会上脱颖而出,每年展会前,刘海鹏都会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把每一把要展示的琴调试到最佳状态。

  刘海鹏同样来自确山,初中毕业之后他就跟着亲戚到了北京打工,刚开始也是在制琴厂当学徒,后来在亲戚的建议下回到郑州从事提琴销售的工作。

  刚开始从事销售工作的时候,刘海鹏的压力还是很大的,面对一个陌生的市场,又没有销售经验,一个月也卖都不出一把琴。

  为了养活自己,刘海鹏一度放弃了提琴事业,在工地当过小工,做过保安,摆过地摊,卖过盒饭。

  刘海鹏始终觉得放弃提琴事业有悖于当初的梦想,在维持生计的同时他买了很多关于提琴制作和销售的书籍,沉淀之后,他毅然回到了提琴行业,并在不断的努力中获得了事业上的新转机。

  确山县制琴师傅们生产出来的提琴,除了完成一般订单需求外,高端市场的推广还要靠像刘海鹏这样的人来帮他们实现。

  为了能调出音色更好听的提琴,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刘海鹏跑遍了郑州的乐器配件商店。

  配弦,调整琴码,换音柱,环环相扣,每个环节的好坏都会影响到下一个环节的成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经过几天的努力,原来的提琴在刘海鹏的手里,完成了一次蜕变。为了展示自己的成果,他迫不及待的带着琴,找到了河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演奏者韦老师。

  每年一度的北京乐器展是各地乐器厂商的一次盛会,每个厂家都会有一个展位,很多展位上的提琴都是出自确山县农民制琴师傅之手。

  来到展会上参展的商家不仅有国内的还有国外的,不乏一些知名的大品牌,刘海鹏也是抓住时机和同行们互相交流。

  确山县的提琴,以纯手工制作和物美价廉的优势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并且收获了不少的海外订单,这些订单给村里的制琴师傅们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而小王庄所在的竹沟镇政府,并不只满足于这些,还有更长远的规划等待着他们去实施。

  兴文化 育新人

  发展制琴产业 打造提琴之乡

  近几年,竹沟镇的中小学都陆续开办了提琴课程,这也是竹沟镇促进提琴产业不断升级的前瞻之举。从做琴到卖琴再到兴文化、育新人,竹沟镇人的思想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刘冬梅是竹沟镇的党委书记,她深知竹沟镇的制琴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了能让企业回乡,让人才回家,从2015年开始刘冬梅不断地在北京确山两地间奔波。

  因为在外打拼的时间久了,很多在北京开办作坊的制琴师傅们对于回迁还是有很多的疑虑。

  有了王金堂的现身说法,再经过刘冬梅的不断努力,一家一家的工厂开始回迁,一批一批的人才开始回乡创业。

  竹沟镇是革命老区,如今又被评为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形成了“农业稳镇、旅游强镇、文化活镇、特色兴镇”的产业格局。提琴生产的回迁,让这里又多了一条支柱产业,怎么引领产业发展,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文化价值,是刘冬梅需要考虑的。

  改变,来自改革的春风

  筑起提琴家园 奏响新时代华章

  王金堂接到的订单已经如期完成,并且已经发往天津港准备漂洋过海,小王庄的提琴将在大洋彼岸演奏出动人的乐章。而他精心雕刻的高端提琴还在继续,这也是他迈出转型的第一步。

  北京的展会或许给刘海鹏带来了新的收获,有了更多的交流和学习,也就能够支撑他的梦想,能让他转变思路推广出更多更好的确山提琴。

  刘冬梅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停忙碌着,在她的心中提琴文化不仅要扎根在竹沟,扎根在小王庄,并且提琴产业还要成为当地的百年产业,只要有愿景,就能实现。

  提琴制造与乡村农民,看似毫无关系的两者,在确山县竹沟镇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打工潮兴起,到中国制造的宏伟战略部署,竹沟镇这批新时代的农民,凭借着自己身上的那股敢闯、敢拼、敢干的劲儿,在这块饱含红色基因的土地上,筑建起提琴家园,奏响新时代的华章。

  四十年改革开放

  中原大地无数乡村旧貌换新颜

  历史 文化 传承 发展

  时代的旋律生生不息

  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

  你未曾想到的

  这里正在渐渐实现

  你不曾看到的

  这里正在发生巨变

  每一个奇迹

  你都无需惊讶

  因为这是属于我们的骄傲

  我们骄傲着自己的过往

  骄傲着自己的创造

  骄傲着自己的奋斗

  骄傲着自己的村庄

  确山提琴

  让世界倾听“中国好声音”

  为这群河南老乡点赞

  你的家乡最让你觉得骄傲

  或念念不忘的又是什么呢

  欢迎在下方发表留言

  咱们一起“显摆显摆”

 

文章关键词:小延安 骄傲的村庄 农民 旋律 演奏 琴师 琴厂 课程 公共频道 回乡创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