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王永民在大会现场

2018年12月19日14:27  来源:映象新闻

5034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宣读了100名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人员名单,其中有3名河南人上榜,分别为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王永民、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刘汉章、乡镇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吴金印。

  同时,10名国际友人被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王永民:“荣誉归功于党和祖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启朝文受访者供图

  王永民是咱河南老乡,1943年12月出生在河南南阳南召县(现鸭河工区)皇路店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现任北京王码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因其创立汉字键盘设计三原理及数学模型,首创“汉字字根周期表”,发明“王码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推动了计算机在我国的普及,被后人誉为当代毕昇。其发明技术获得中、美、英等国专利40余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会议结束之后,记者拨通了王永民的电话,得知家乡河南大河报记者采访,他很是高兴。他说,有幸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亲自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我感到很光荣,很自豪,很幸福,很鼓舞。

  王永民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很隆重,是从1978年我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举行庆祝改革开放大会,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作为受表扬的全国100名“改革先锋”中的一员,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我发明的“王码五笔字型”等一系列成果的肯定。

  王永民说,我是1962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之后于1978年回到家乡南阳地区科委工作,当是正逢党的改革开放开局之年,在此后的五年时间,成功研究并发明“五笔字型”。可以说,没有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南阳、河南科技部门和许许多多朋友的关心支持,就没有“五笔字型”。因此,所获得的荣誉归功于党和祖国,归功于大家。“在此,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党,感谢我的祖国,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们!”

  王永民说,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来之不易,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荣誉获得者,王永民表示,自己更加感受到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也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站在纪念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我要抖擞精神,努力工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新贡献。

  吴金印:“使全镇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通讯员郭峰文图

  此次大会上,被誉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的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很激动,没想到党和国家给我个人这么高的荣誉。”18日下午,在电话中,吴金印如此表示。

  吴金印,1942年7月出生。他担任乡镇党委书记40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群众当亲人,扎根农村基层,苦干实干,带领群众治水开洞、修筑大坝水库、营造良田,干出了使荒山野沟变成米粮川的不平凡业绩。

  时光如白驹过隙,这40年来,卫辉市唐庄镇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前的唐庄是一个欠发达乡镇,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面积,工业基础薄弱,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自1987年11月任镇党委书记以来,吴金印提出了“西抓石头东抓菜,北抓林果南抓粮,乡镇企业挑大梁,沿着国道做文章”的经济发展思路,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彻底改变了后进面貌,把原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一个富裕、文明的新城镇。目前,镇产业园区已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上市企业等40多家,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2016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018年更被列入国家级经济发达镇。

  在吴金印看来,多年坚持不懈地努力,唐庄镇已经实现了“六变”:“路变”——建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镇区主要交通干道全部为高标准水泥路,全镇34个村全部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基本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地变”——在平原地区通过打井、修渠、敷设地埋管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让土地实现了稳产高产。在山区、丘陵区一带,通过治理坡地、闸沟造地等一系列土地整理,使小块地变成了大块地,“三跑田”变成了“三保田”,干旱地变成了水浇田,低效田变成了高效田。“沟变”——先后治理八条荒沟,整理土地两万多亩,让乱石滩变成了米粮川。“山变”——多年坚持造林绿化,使荒山披上了绿装,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村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美丽村庄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人变”——农民变工人,村民变市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吴金印告诉记者,下一步唐庄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在以“三化”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前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使全镇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唐庄镇建设成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刘汉章:创造“邯钢经验”的钢铁巨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刘汉章家属供图

  在昨天大会宣读的100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的名单中,有一位叫刘汉章的已故老人,他被世人称为创造“邯钢经验”的钢铁巨子,他也是我们河南人的骄傲。

  昨天下午3时,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从刘汉章老人的家乡——巩义市站街镇(现在的紫荆路办事处)大黄冶村的亲戚口中,查到了刘汉章儿子刘公道的电话,此时他正在北京替父亲领奖。

  “我觉得父亲当之无愧,因为他把一生都献给了钢铁事业。”刘公道告诉记者,他父亲生于1936年,1956年从太原冶金工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鞍钢工作。第二年调到了邯钢当技术员。由于工作勤奋,刻苦钻研,从技术员、车间主任、分厂副厂长到厂长兼党委书记,最终当上了邯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此次到北京为父亲领奖,61岁的他感到特别自豪。

  刘公道告诉记者,他父亲因长年操劳过度患上严重的肾病,2009年11月因病去世。

  据介绍,邯钢之所以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下的大型国有企业的领头羊,刘汉章的贡献居功至伟。1990年末,火爆的钢铁市场严重疲软,钢材价格骤降,而燃料、运费、原材料等价格突涨,邯钢一年中因此增大成本八九千万元。就在邯钢面临山穷水尽之时,刘汉章和班子决定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管理机制,让邯钢这艘巨轮顺利驶出了浅滩。1991年突出重围后,他和班子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完善“邯钢经验”,生产一线核算成本、后勤管理也要计算成本,后来,基建、技改,都实行成本否决,邯钢在实践中尝到了成本否决的甜头。

  1996年,邯钢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先后获得了“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称号,造船板通过了美英法等六国的船级社质量认证。1997年,“邯郸钢铁”股票上市,连续三年被上市公司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50强,2002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第37位……

  刘汉章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的领导人,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创新的胆识,勇于改革的气魄和高超的决策艺术,团结带领全公司职工坚定不移地走“三改一加强”道路。使企业总资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成为继大庆之后在全国推广的第二个工业学习典型。

文章关键词:王永民 邯钢经验 五笔字型 吴金印 改革开放 干旱地 键盘设计 唐庄镇 王码五笔字型 村村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敬!获改革先锋称号的三位河南人

    王永民说,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来之不易,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1996年,邯钢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先后获得了“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称号,造船板通过了美英法等六国的船级社质量认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