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天籁之声 汝州失明男童一曲《你是我的眼》震撼人心

2018年12月20日08: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陈世博在学习

  陈世博在上吉他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鸿飞文图

  这是一个生命里没有阳光、没有色彩,只有声音陪伴的10岁男孩的故事。男孩名叫陈世博,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镇陈窑村人。

  12月14日、1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小世博,并将小世博学习吉他演奏、演唱《你是我的眼》歌曲的视频制作分发到大河客户端、豫直播、今日头条等平台,引发广泛关注。

  12月16日下午,电影《汝海风云》制片人郭志雄从厦门打来电话,希望邀请小世博出席明年1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汝海风云》首映礼,并在首映礼中特别为小世博增加一个歌唱的环节,成就他的梦想,同时也号召更多的人关注残疾儿童,给残疾儿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曲《你是我的眼》震撼八方来宾

  陈世博出生于2008年2月1日,是汝州市夏店镇陈窑村人。

  陈世博的妈妈平娟说,快一岁时,她和世博的爸爸陈照春发现小世博听见声音时,不像其他孩子那样顺着声音发出的方向寻找,而是翻着眼皮向上看。发现孩子视力有异常后,陈照春和平娟带着小世博去了郑州市儿童医院,当时诊断为脑瘫,之后,又带着小世博去了登封一家医院治疗。小世博三四岁时,陈照春和平娟又带着孩子去了北京市儿童医院等两家大医院求诊,最后确诊为先天性视神经发育不良,也就是说,小世博一生将注定与阳光和色彩无缘。

  为了让小世博和其他孩子一样受到教育,陈照春、平娟带着孩子到了郑州,但郑州那家特殊教育学校因名额有限,暂时无法接受小世博入学就读。小世博7岁时,陈照春和平娟来到洛阳,送小世博进入洛阳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学习。

  目前,陈照春在海南一处工地从事电焊工作,赚钱养家,平娟在洛阳陪小世博读书,小世博16岁的姐姐在老家汝州读中专。小世博也很争气,多次被评为洛阳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学习之星”。

  今年12月5日晚,汝州市宋宫汝瓷举行成立20周年庆典,刚参加了央视《星光大道》平顶山汝州赛区选拔的小世博应邀在庆典仪式上演唱了《你是我的眼》。《你是我的眼》和小世博的遭遇令全场来宾为之动容。也就是在这次庆典仪式上,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第一次见到了小世博。

  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宋宫汝瓷总经理孙国现当场给小世博发了一个1000元的红包,并宣布“将每年资助小世博1000元钱,直到大学毕业”。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宋宫汝瓷董事长张玉凤说,她和孙国现都曾是汝瓷厂的下岗工人,深知创业的不易,现在企业发展了,回报社会是必须做的事儿。

  《天亮了》《你是我的眼》唱出孩子的希望

  12月14日,记者在洛阳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盲三班,再次见到了小世博。

  这一堂课的主题是安全、健康,小世博和其他6名同学端坐着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并笑容满面地与老师互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老师说,小世博是个阳光、懂事儿的孩子,连续几个学年都被学校评为“学习之星”。

  为了让小世博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保证小世博能在特教学校接受正常教育的同时,平娟还根据小世博的特长和爱好,给孩子在位于唐宫路的华音教育学校请了吉他老师和声乐老师,让小世博每周六去学习吉他演奏和歌唱。挽着妈妈的手,走在去上吉他课和声乐课的路上,小世博说,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刻。

  华音教育学校在唐宫路一座建筑的二楼,走到大门口时,小世博松开一直挽着妈妈胳膊的手,独自扶着楼梯扶手三步并着两步上了二楼。

  吉他课是一对一教学,从一品、二品到五品,对于演奏时C和弦、G和弦、D和弦等,食指按在第二品,中指、无名指、小指按在哪个品,吉他老师臧勇讲解得十分耐心、细致,并要求小世博用心去感悟,去寻找位置。“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看不到,所以学习起来难度会大一些。”臧勇说,这孩子很有毅力,也很下功夫。从臧勇的话语里,可以听得出这位青年吉他演奏家对小世博学习吉他演奏充满了信心。

  小世博的声乐老师任春生毕业于河南大学,从事音乐教育多年,其学生也在省内的声乐比赛中多次获奖。在任春生的指导下,小世博又演唱了《山顶上》《天亮了》等歌曲。对于小世博在歌唱发音时存在的问题,任春生逐字逐句一一纠正,要求小世博“咬字要清楚,同时注意啄木口型要正,不要歪”。任春生说,因为孩子看不到,在歌唱中极容易发生口型走样的情况。

  “那是一个秋天,风儿那么缠绵,让我想起他们那双无助的眼……我听到一声巨响震彻山谷,就是那个秋天再看不到爸爸的脸,他用他的双肩托起我重生的起点,黑暗中泪水沾满了双眼,不要离开不要伤害,我看到爸爸妈妈就这么走远,留下我在这陌生的人世间……妈妈告诉我希望还会有,看到太阳出来妈妈笑了天亮了……”在任春生的指导下,小世博再次演唱了由韩红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天亮了》。这首曾于2001年获得了年度最佳公益歌曲奖、年度十大金曲等奖项的歌曲,经小世博演绎,有了不一样的纯净、激昂,充满了希望,让记者和现场的摄像人员等潸然泪下。

  “这孩子第一次来的时候,唱了这首歌和《你是我的眼》,我都流泪了。”任春生说,“你没法不流泪,控制不了,一是他的声音很干净、纯真,二是孩子的遭遇。”任春生说,学校原本打算免去小世博的学费,但考虑到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不受伤害,不让孩子感觉到和别人不一样,有特殊感,就为小世博减免了一半的学费。

  《汝海风云》邀请小世博参加北京首映礼

  在小世博演唱《你是我的眼》那首歌曲时,跟随记者一起采访的洛阳谦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坤鹏文化传媒艺人总监,洛阳帮帮团副团长、艺术总监高谦用手机全程录制了视频,并转发给了洛阳市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洛阳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姬丽娜,12月17日晚,姬丽娜出差回到洛阳即看望了小世博。姬丽娜说,孩子马上就要到变声期了,最近的时期非常关键,她会定期给孩子作指导,并推荐孩子参加一些儿童类的歌唱比赛。

  12月16日下午,电影《汝海风云》制片人郭志雄从厦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在网上看到了大河客户端、豫直播等平台推送的《河南汝州:失明男童天籁之声唱出希望,没有阳光的世界依然动听》短视频后,很感动,希望记者帮助联系邀请小世博参加明年1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汝海风云》首映礼,并专门增加一个环节,请小世博在首映礼上唱一首歌,成就孩子的梦想,同时也号召更多的人关注残疾儿童,给残疾儿童更大的发展空间。

  《汝海风云》是一部以汝瓷为主线,展现汝州厚重历史文化及秀美山川的商战题材电影,改编自刘广元小说《黑心树》,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由汝州市委、市政府联合根源心(河南)文化传播公司投资,北京中悟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完成,是汝州市2017年第三批重大项目,定于明年1月11日在全国院线同步上映。

  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帮助下,郭志雄已与小世博的妈妈平娟取得了联系。

文章关键词:天籁之声 世博 男童 失明 你是我的眼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心有阳光唱出天籁之声 汝州失明男童一曲《你是我的眼》震撼人心

    12月14日、1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小世博,并将小世博学习吉他演奏、演唱《你是我的眼》歌曲的视频制作分发到大河客户端、豫直播、今日头条等平台,引发广泛关注。目前,陈照春在海南一处工地从事电焊工作,赚钱养家,平娟在洛阳陪小世博读书,小世博16岁的姐姐在老家汝州读中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