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重温经典 致敬新时代】“倒霉大叔”谈幸福生活:要一直唱下去,为时代立碑

2018年12月20日10:21  来源:大河网

5034

访谈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心群)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成就让世界瞩目,让国人振奋。早在30多年前,一部反映改革开放的现代戏《“倒霉大叔”的婚事》,在全国引起巨大轰动,唱响了长江南北,而且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剧目。如今30多年过去了,剧中的“名角”和背后的“名家”现在怎样了?新时代里,年逾古稀的他们又有何感慨呢?12月12日,大河网有幸邀请到了剧中的男女主角任宏恩老师和汤玉英老师,还有剧作家齐飞老师,跟广大网友嗨聊剧内剧外的那些事儿。

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触发了编剧的写作灵感

熟悉《“倒霉大叔”的婚事》剧情的人可能会记得,开场一句是“春风吹得人心醉”,人没上场,“春风”已经“刮”起来,而且这句台词连着唱了三遍。这里面到底有啥文章呢?

著名编剧齐飞在谈到春风一词时,强调春风指的就是改革开放,它如春风一样,让祖国大地生机盎然,农村在改革开放后短短时间里的变化,让他有了创作的冲动。

改革开放之前,有一次,齐飞下基层时在禹州一山村支书家吃午饭。由于时间紧,他希望用一碗汤面解决问题。然而左等右等,饭就是端不上来。他到院内一看,支书大嫂正在鸡窝边等鸡下蛋。他直言不用吃鸡蛋,一碗素面条就行。大嫂脸一红,一席话让他深受感触。“不怕你笑话,大兄弟,俺是等着一会拿着鸡蛋去换盐呢。不然,今年中午大家只能吃甜面条了。”

几年后再次路过该村时,他抽空到支书家看了一下。这时改革开放已经开始了,支书家的巨大变化,让他大吃一惊。从住的房子到家里用的,都是当时的“时髦”货。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写出一部现代戏来,唱唱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

后来遇到了常有福这个典型,这个人物形象跟他的想法不谋而合,经过艺术加工后,《“倒霉大叔”的婚事》闪亮登场,经过剧中演员的生动演绎,已经成为观众百看不厌的经典剧目。

改革开放的关键是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在这部剧中,中原大厦、飞机、熊猫牌的糖、自行车等都是当时新变化的代表。谈到改革开放,三位嘉宾都难掩激动之情。改革开放之前吃不饱穿不暖,生活紧巴巴的,啥都不敢干。改革开放之后,人们可以甩开手脚大胆干了,生活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

“关键是人们的思想观念变化了。”任宏恩表示,改革开放之后,人们可以做生意了。不过当时开编织厂不是光为了自己,还是想着跟大家伙一起干,共同发家致富。

“魏淑兰的思想虽然有些改变,但步子迈的还太小。”汤玉英老师笑言,去约会时还是犹豫不定,紧走慢赶就那四里半,她却从日头刚落走到繁星满天。

“改革开放初期变化大,跟现在还是没法儿比!”谈到现在的变化,三位老师都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吃的穿的到住的,变化真是大了去了。”齐飞老师说。

“现在到处是高楼大厦,出远门又飞机、高铁,‘神舟’都上天好多次了,前几天不是又‘奔月’了嘛。”汤玉英老师表示,现在出门都是车来车往,吃穿都很讲究。虽然她已经七十多了,但穿的衣服五颜六色。只要自己喜欢,想穿啥就买。

“改革开放初期变化大,跟现在还是没法儿比。”任宏恩老师笑着说,那个时候人们开始有钱了,但基础设施还是跟不上。现在干啥都方便,很多东西那个时候想都不敢想。中国这些年来的变化让外国人都羡慕。

“可不要祝我们长命百岁。我们至少要演到125岁!”

“虽然我们都七十多了,但大家都还是很忙。宏恩和玉英也经常出去演出,档期排的很满。”问到现在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打算,齐飞老师抢先发话。

“我们一直在下乡,而且每次观众都要点‘倒霉大叔’这部戏。只要老百姓爱看,我们就去演。不管去哪里都行。”任宏恩表示,这部戏已经演了6000多场了,观众就是看不烦。

“好戏就会有人看,观众爱看我们就去演。几个月前进京演出时,我们还是原班子人马,全国各地的人都跑去看,场面比以前还壮观,整个演出掌声不断,你说我们能不演吗?”汤玉英说:“我们现在都七十多了,但身体都很好。可不要祝我们长命百岁。现在人们的长寿年龄是125岁,我们都要坚持演下去,至少演到125岁!”

文艺就是要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我们的英雄

“非常感谢观众对我们的支持!没有观众,这部剧也不可能演到今天。也非常感谢编剧齐飞老师,没有他的剧本,我们也演不出这效果!”谈到对这部剧的感受,汤玉英感恩满腹。“以前下乡演出都是自己拉着戏箱走几十里,我驾着辕,到地方后自己卸东西。现在各地都有乡村大舞台,下乡有专门的汽车。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好戏就是要唱给咱老百姓的。”任宏恩说,现在下乡演出方便多了,有时候自己开车下去。

“我主要致力于现代戏创作,而且大部分都是农村题材。因为在中国现在还有9亿多农民,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村又是我们戏剧的一块沃土。我们一定要不能忘记人民。人民是我们唯一的创作源泉。现代戏最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现实,就是为时代立碑。这是每一个艺术工作者的神圣的使命和担当。”齐飞表示,现在全国各地的变化太大了,这也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就是要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我们的英雄!我们现在的年轻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我们时代而歌唱,写出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来。”

文章关键词:倒霉大叔 幸福生活 经典剧目 剧作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