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老郑州记忆!金水河上的水上餐厅,很浪漫!你见过吗?

2018年12月21日09: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摄影 许俊文

  核心提示

  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巡防中队队员王怀民,是名土生土长的郑州人。

  他的家里,保存着太多"老郑州记忆"系列收藏。如笔记本系列、老照片等等。

  这次,他又拿出一个明信片系列收藏。这组明信片,共三十多张,时间跨度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上世纪八十年代。

 

  二七木塔、金水河的水上餐厅、黄河展览馆、河南"大戏院"……

  可别小看这几十张已经发黄了的小纸片,它见证了郑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承载了时代的变迁和太多老郑州们的美好回忆。

  上世纪五十年代,二七广场周边都还是低矮的瓦房

  这些明信片里,有一张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二七广场的照片,你看二七塔当时还是一座苏式木塔,二七广场中间是个圆形的街心花园。

  那时的二七广场汽车很少,行人也不多,周边都是低矮的瓦房。在二七广场西北角是郑州市名气很大的“陕西羊肉面馆”(即合记烩面馆),还有刚落成不久的郑州市最大的新华书店。

  当年的河南大戏院,毛主席还在这看过演出

  王怀民收藏的明信片里,有张印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河南人民剧院(俗称:大戏院)的照片。那时的河南人民剧院,位于二七广场正北面。

  王怀民说,那时,他家住在西一街北头,与大戏院相距不足一百米。父亲是个戏迷,经常去那里看演出。父亲说,大戏院是当时河南省档次最高、设施最完备的剧院,毛主席还在这里看过演出呢!

  上世纪五十年代,郑州市城区面积很小,人口也不多,汽车就更少了,平时大戏院门前的停车场上,基本上就没有汽车,除非有重要会议或重大演出活动。但这张明信片上的汽车为什么这么多呢?

  父亲说,因为当时河南省委正在这里召开会议。

  当年金水河的水上餐厅还记得吗

  还有一张照片是1980年拍的。金水路上的法桐枝叶茂盛,远处的高层建筑是国际饭店,国际饭店东侧的中州宾馆被埋在绿色之中只露出一点头。

  放眼望去,郑州城区郁郁葱葱,郑州“绿城”的名号,也是这么得来的。

  

      还有一张明信片上印的是黄河展览馆的照片,它座落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南侧,背靠紫荆山公园。王怀民曾经参观过这个馆,里面以图片、实物、模型、电影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系统地介绍了黄河的概况和治理黄河取得的成就。

  还有两张明信片上印的都是新通桥水上餐厅的照片,一张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另一张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

  那时,金水河的水就很清澈,水上餐厅周边的环境非常优美,让人怀念。

  这张明信片上印的是河南人民会堂落成不久的照片,它结构紧凑,造型完整,朴素、简洁、明朗。当时,人民会堂周边没有广告牌,也没有如今的喧闹。

  莲鹤方壶和商代铜鼎

  在这些明信片当中,有在郑州出土的国宝级文物莲鹤方壶和商代铜鼎的照片,有大河村遗址的照片,有反映郑州农村面貌和红红火火的工业战线面貌的照片,有反映郑州市体育场馆和黄河景色的照片,还有新颖、独特、雄伟、壮观的二七双塔照片等等。

  "这些记载着老郑州印记的明信片,真让我感慨万千,再对比一下如今正努力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和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这印证了改革开放四十来郑州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王怀民说。

文章关键词:金水河 水上 大戏院 餐厅 明信片 大河村遗址 演出 莲鹤方壶 绿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了“神兽”,请收好!郑州48处危险水域,千万别靠近

    7月9日上午,在郑州金水河滨河公园汝河路桥北100米处的河道内,一场“落水紧急救援演练”就此展开。橡胶坝:国基路坝前、水厂坝前、经三路坝前、中州大道坝前(以上区域水深达1.7米以上,坝前超过2米)。

  • 郑州金水河里捞出一部手机 想找机主却犯了难

    捡到手机,想物归原主,最快捷的办法就是等待机主来电或者查询手机通讯录主动联系。7月6日,郑州市金水区巡防队员在金水河里捞出一部苹果iphone8,想“完璧归赵”可手机里没有装卡,这可让巡防队员犯了难。

  • 航海路(西三环一金水河西)5月14日起开始施工

    (原标题:【施工提醒】航海路(西三环一金水河西)近期施工,请大家提前规划出行)  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示范街道整治提质工程一中原区航海路(西三环一金水河西)项目示范段将于5月14日开始施工。在施工期间,辖区大队加强巡查施工单位派出的保通员,严禁不安排或少安排保通员,同时督促施工单位派出保通人员协助疏导;

  • 危险!孩子在河里玩水 母亲在岸边玩手机

    世界上最大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世界上最追悔莫及的悲剧是,孩子在家长眼前出意外时,家长在低头玩手机没有及时发现。2018年,北京一对双胞胎姐妹在青岛海边溺亡,孩子的母亲当时只是发了个朋友圈。5月11日,这种可能出现的意外险些在郑州市金水河边上演:孩子在金水河里玩水,母亲在岸边玩手机。幸运的是,巡防队员及时发现问题,把孩子叫上岸来。

  • 污水流进金水河!市民发现后举报 河道管理处及时处置

    一条金水河穿郑州而过,让很多市民热爱。随着河道的治理,金水河越来越清澈,生态也越来越好,甚至还有白鹭在此流连。然而,7月9日上午,有市民却发现有一处污水流进金水河。市民立即举报,随后,河道管理人员及时处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