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治理有偿代购,消费者不能独善其身

2018年12月24日15:36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已进入第二天,各方反应都比较平稳,某些热门车票依旧还有余票可买,这一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距离春节尚有一段时间,各单位还没进入放假状态,包括务工人员和学生,对于一些投机钻营的网络平台来说,没有反应不代表良心发现,退出恶意抢票平台,更大程度上是蓄势待发,盯紧特殊时段的车票,众多网友吐槽的有偿代购依旧肆虐着公平,消费陷阱无时不在误导消费者上钩。

  对于喜好投机钻营的抢票平台来说,春运也是创收的大好时机,充满诱惑的各种承诺开始频现网络,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区别于往年的是,进入2019年,抢票手法出现新变化,第三方抢票平台提供抢购业务,只要参与叠加包业务,付费越多,抢票的成功率就越大,服务费最低是票价的一半,高者竟然超过原票价7倍。说白了,所有的业务都是满满的套路,为了赚钱甚至不择手段,治理有偿代购,作为消费者也不能独善其身。

  因为利润高的吓人,于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平台趋之若鹜,提供花样繁多的第三方有偿抢购业务,笔者在质疑第三方操作平台是否合法的同时,单就属于大众资源的车票,本该公平参与购买,如今却成为各大网络平台敛钱的工具,不能不说,第三方抢票平台,已经严重扰乱公平秩序,成为敛财的重要工具,而消费者急于购票回家的心理也恰到好处迎合了代购套路的心愿。

  作为抢票平台,有偿抢票服务不过是该网络敛钱的冰山一角,“抢票加速包”才是最大的诱饵,一分钱办一分事,没有道德底线,付费越多,抢票概率越大,因为急着回家,多少旅客被宰,自吞苦果的行为实在不枚胜举。

  随着购票主战场从车站窗口向网络转移,诸多第三方平台的参与已经严重扰乱了购票公平秩序,除了加剧抢票难,更引起社会的强烈质疑声,躺着也中枪的铁路,面对花样繁多的第三方抢购平台,只能被动的升级再升级,但是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行为无异于杯水车薪,无法彻底改变不公平现状。借用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天武说,火车票是属于有管制性质的紧俏公共资源,不是自由经营商品,平台收钱代刷实际上是一种代购行为,应当具备相应资格。如果这些平台没有取得资格,那至少是非法经营。而且敢加价上千元,太过明目张胆。消费者价钱委托抢购平台参与抢票也是不得以而为之。于情于理都可以理解,但是,这种有病乱投医的鲁莽也豢养了一些网络的不正之风,实名制售票业务已经实施好多年,各部门应该依据实名制做出相应的法规修改,“小商户被查”“大平台无罪”的现状只会加剧民众对政法机关的质疑,明确各种限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混乱,从而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明知抢票平台是陷阱,可无票可买的民众不得以,为了早点回家也是有病乱投医,合法的黄牛也深谙生财有道,依旧热衷于设置陷阱,不愁没人跳。网络平台虽然拥有自身优势,但也应赚钱有道,而不是投机钻营,法制需要健全,但也不应故意去打擦边球,监管部门也应加大监督力度,用法律维修所谓的空缺,而抢票平台也应补上道德这节课,好自为之,以免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朱建科)


文章关键词:有偿代购 消费者 独善其身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