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籍英雄马金涛因公牺牲 贵阳近万人为他送行

2018年12月25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马金涛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在贵阳举行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 李志远

  通讯员 张付庆 文/图

  12月20日,河南籍民警马金涛在贵阳花溪执行缉毒任务时,不幸牺牲,年仅30岁。不少人对他的离去感到惋惜。昨天,马金涛遗体告别仪式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举行,近万人为他送行。漯河临颍老家的发小、同村的支部书记赶到现场,送他最后一程。

  牺牲

  抓捕涉毒人员过程中

  他被刺殉职 年仅30岁

  2018年12月20日,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接到一条涉毒案件的线索,本打算陪妻子去医院的民警马金涛主动请缨,前往抓人。当天下午4点多,马金涛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告诉妻子自己忙完就去医院找她。

  1个多小时后,马金涛和同事们赶到贵阳市栖霞小区,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不幸的是,在抓捕嫌犯过程中,马金涛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30岁。

  负责

  情系群众,是正直贴心的人民警察

  在马金涛负责的片区, 很多村民家都有他送来的警民联系卡。“有事请打我电话, 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他都这样承诺。

  时间久了,村民遇到什么急事、难事会找他, 家里有喜庆事, 也都爱叫他,大伙亲切地唤他为“小马警官”。

  在单位,马金涛是大义凛然的人民警察,在家里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父亲。然而,在家人和同事眼里,他却是执拗的“工作狂”。

  在新一轮的“禁毒人民战争”专项行动中,社区民警马金涛一直和全所同事齐心协力,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禁毒、刑事打击等工作。

  孝顺

  从小帮助家里人干农活

  大三时就不向父母要钱了

  12月24日,马金涛的四娘吴丽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马金涛还有一个妹妹和弟弟,他家里的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是马金涛却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作为家里的老大,他从小就帮助家里人干农活,上大学时很知道心疼爸妈,在大三时便不再从家里拿钱了。”吴丽说。

  吴丽回忆,马金涛虽然远在贵阳工作,但是每年农忙的时候,都会回来帮忙。

  在“发小”马西亚印象里,为人实在的马金涛,朋友有难事,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忙,身边的朋友都很信赖他。

  在马金涛的初中同学陈高兵看来,马金涛是个热心肠,上学时不仅帮助同学补习功课,还会在生活上给予困难同学一定的帮助。

  高村支部书记马桂民得知马金涛牺牲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贵阳,代表村委和村民去送金涛最后一程。“俺村的英雄,作为家里人一定得来送金涛最后一程。”马桂民说道。

  据了解,马金涛已被追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文章关键词:马金涛 因公 河南籍 工作狂 禁毒人民战争 涉毒 抓捕 犯罪嫌疑人 补习功课 贵阳市公安局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金涛: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时间久了,村民遇到什么急事、难事会找他,家里有喜庆事,也都爱叫他,大伙亲切地唤他为“小马警官”。“小马警官”的名气不只在自己辖区,邻近辖区群众有事需要帮忙时,他也会尽力相助。

  • 漯河籍民警马金涛扫毒行动中牺牲被追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马金涛今年30岁,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王孟镇高村人,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系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12月20日17时44分,马金涛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搏斗中不幸被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