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名医生和一名退伍军人的“偶遇” 救了两个孩子

2018年12月27日15:30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一位当地有名的医生,上班竟罕见地迟到了,诊室人满为患,惊动了院长;一名从高原回乡不久的转业军人,正在家休养身体。他们之间的一次“偶遇”,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

  医生迟到遭患者投诉

  12月7日下午,湖南株洲攸县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一诊疗室外,慕名而来的患者挤满诊室。距离开诊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但是当地的名医李昭志却不见踪影。一位早已预约就诊的病人等不及,直接将投诉电话打到了院长办公室。

  院长蔡文德接到投诉电话之后,连续拨打了两次李昭志的电话才接通。

  湖南株洲攸县中医院院长 蔡文德:

  我说你不应该上班迟到,像这种情况,我们要通报批评,有可能考核扣分, 到时候涉及到你年底绩效工资。

  而此时,一名医生和一名退伍军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攸县人的朋友圈刷屏了。有同事认出,救人者中的医生,正是李昭志,而救人的时间正是他上班迟到的那个下午。

  两小孩落水 医生和转业军人携手救人

  和李昭志一起救人是一名转业军人,他是武警西藏总队某部转业军人,名叫周双勇。

  12月7日,株洲攸县下着小雨,室外温度接近零度。这天,李昭志的一位亲戚过生日,中午等他开饭。面对满屋子的患者,李昭志忘记了时间,看完上午的号已经是下午1点,李昭志匆匆骑着摩托车赴约,在途经城区洣水景江城路段时,发现江里有小孩子落水。

  湖南株洲攸县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主任 李昭志:

  岸上面有几个小孩子在那里吵吵闹闹,我觉得很不正常,就停下来,走到坝上去看,就看到有小孩子落水了。

  武警西藏总队转业军人 周双勇:

  两个人在扑通扑通,反正意识很模糊的,尤其那个胖点的小孩,基本上头部已经淹在水下了。

  岸边的孩子慌作一团,不知所措,李昭志赶紧冲下了河堤。此时,周双勇正拿着钓鱼竿施救,想让落水孩子抓住鱼竿后,再将他们拽上来。但当落水的孩子终于拉到鱼竿时,竿尖却被拉断了。

  正当周双勇要调整救人方式时,李昭志来了。但是他们都不会游泳,无奈之下,只能借助手边唯一的工具——一根断了一截的钓鱼竿。尽管如此,这6.3米长的钓鱼竿离河里的孩子还是差了一截。万分紧急之下,李昭志和周双勇一边安抚水里孩子,一边冒险下水。

  湖南株洲攸县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主任 李昭志:

  我刚好过来,我就把东西一丢,我说你拉着我的手。就这样,我们当时也没有多少商量 ,就这样子下这个阶梯。下一层,再下一层就够着了。

  就这样,他们都踏进了冰冷的河水中,试探着往孩子身边一点点靠近,终于一个瘦一点的孩子抓住了钓竿。

  当瘦一点的孩子抓住鱼竿,开始向岸边靠近时,李昭志赶紧抓起鱼竿的支撑杆继续“钓”另外一个孩子。

  湖南株洲攸县中医院针灸理疗康复中心主任 李昭志:

  当时他懵的,我要他拉鱼竿,他好像什么都没有听见,我就用支架打他脑袋,打了第三下他才反应过来,才抓住这个支架扯上来。

  施救及时 两小孩无恙

  两个孩子被救上来之后,经李昭志仔细观察,瘦一点的孩子由于会游泳并没有受到伤害,而胖一点的孩子水性较差,身体状况不甚理想,作为医生的李昭志立即着手抢救。

  李昭志第一时间将自己的衣服裹在孩子身上,周双勇则将附近钓友的炭炉子拿过来生火,让小孩的体温尽快恢复。这时候胖一点孩子脸色苍白、嘴里不断吐水。

  李昭志立刻对他实施了急救。不一会儿,孩子肚子里的水哗啦哗啦地吐了出来,嘴唇也从青紫色慢慢变得红润了。

  由于施救及时,两个孩子现在都已经无碍。据悉,这两个孩子是附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当天他们把河堤护坡当成滑梯玩耍,由于河堤护坡太滑,导致意外发生。

  退伍老兵同地两度救人

  今年42岁的周双勇,曾在武警西藏总队某部服役20年。2015年3月,周双勇转业,由于长时间在高寒山区服役,回到株洲攸县老家后,他并没有立即就业,而是慢慢调理恢复身体。

  在此期间,钓鱼就成了周双勇最大的爱好。那天他正是在此钓鱼时,发现了孩子们落水。而在这个河段,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落水儿童了。此前,几乎在同一个地点,他也曾救过一名落水的小女孩。

  “网红”后生活恢复 温暖的巧合和背后的必然

  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天了,两人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周双勇依然每天在洣水河边钓鱼,而医生李昭志每天针灸推拿,救死扶伤。

  被救小孩的家长赶到现场时,其中一位家长一眼就认出李医生在十年前为她治过病,也救治过她。而更加巧合的是,一起救人的周双勇也曾经是李昭志医治过的病人。两个温暖的巧合加上医者仁心,还有军人退伍不退色的使命感,让这两个不会游泳的人挺身而出也成为必然。

  因为救人,李昭志和周双勇的友谊更深了。现在他们俩偶尔还会约在一起钓钓鱼、喝喝茶,周双勇的身体也在逐步恢复中,他说作为转业军人,下次遇到急难险阻还是会第一时间冲上前。

文章关键词:李昭志 偶遇 中医院 武警西藏总队 患者 攸县 病人 家长 理疗 诊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