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气象局发布河南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台风“温比亚”排首位

2018年12月28日22: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胡威 文/图 )12月28日,河南省气象局召开2018年河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台风“温比亚”给我省商丘、周口造成的严重内涝事件排首位。

据河南省气象局相关人士介绍到,截止到2018年12月27日,全省气温明显偏高,降水、日照正常。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5.8℃,较常年偏高1.0℃;平均降水量为737.4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平均日照时数为1990.9小时,较常年偏多10.3小时。

河南省本年度十大天气气候情况如下:台风“温比亚”袭击豫东造成严重洪涝灾害、1月上旬寒潮暴雪强势来袭,多站降雪突破极值、4月初晚霜冻和倒春寒引发冻害、夏季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6月多地降水突破历史同期极值、4月多地出现罕见暴雪天气、5月中旬强降水导致多地出现洪涝灾害、秋冬季我省出现近10天大范围雾霾天气、12月初我省出现持续低温过程、3月中旬遭遇强风袭击。

其中,台风“温比亚”袭击豫东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是我省今年出现的汛期最强降水过程,京广线以东地区出现大范围暴雨,商丘、周口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共有8个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受其影响,商丘、周口等地出现严重的城乡内涝,京九和陇海铁路商丘境内限速运行。

4月初晚霜冻和倒春寒引发冻害事件,是4月3-7日,全省出现大范围的寒潮、大风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沿黄及其以北降幅在10~17℃,共有52个站出现寒潮;3日和6日全省出现7~8级左右偏北风,北中部阵风9~10级。豫北和中西部部分地区共23个站出现轻度晚霜冻,全省均出现倒春寒。此次灾害使正处于抽穗期的冬小麦、蔬菜、果树等遭受冻害,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很大影响。

1月上旬寒潮暴雪强势来袭,多站降雪突破极值事件指1月3-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10毫米以上暴雪天气,中南部大部地区出现20毫米以上大暴雪,其中信阳、驻马店和南阳部分县市出现30毫米以上特大暴雪,全省有12个站日降雪量突破建站以来1月历史同期极值。豫南积雪深度多在20厘米以上,鸡公山最大达41厘米。

文章关键词:河南年度十大气候事件 发布 我省 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台风 温比亚 首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