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学习用典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2019年01月03日15:59  来源:中国之声

5034

  听解读

  在1月2日上午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讲到“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使用了典故“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原文: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这句话出自《易经》,原文是“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是说观察自然界的各种现象,就可以知道时序季节的变化,而观察人类社会的各种美好情操、美好品德,就可以教化天下人民,让人的境界提升,也让社会发生变化。这也是现在我们“文化”这个词的来源,而“人文化成”也是中华文明的一个基本精神。习近平主席用“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是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灵根脉和心灵归宿,所以要用文化的力量来感召两岸同胞,也用文化来铸造中华民族的灵魂,这样才能够达到双方的心灵契合,实现我们的统一大业。

  《周易》是中国最古老的文献之一,被尊为“儒门圣典”、“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包括《易经》和《易传》两个部分。

  海峡两岸,一脉相连。共同的传统文化根基、共同的民族形式、共同的语言文字、共同的民族心理素质,将两岸同胞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尼巴厘岛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时强调,两岸双方应该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此,“两岸一家亲”理念成为新时期发展两岸关系的一面旗帜,为新时期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3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传承中华文化。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走近、同胞团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

  在党的十九大上作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 两岸同胞 民族心理素质 易经 告台湾同胞书 两岸一家亲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天天学习丨一座有故事的院落 习近平曾这样保护

    天天学习福州繁华闹市中,静立着一座古朴的院落。这里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回忆到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中用细腻笔触描绘的令她魂牵梦绕的“父母之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