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传回世界首张月背近照

2019年01月03日21:2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这是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11点40分,嫦娥四号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1

  上午10点15分,嫦娥四号探测器从距离月面15公里处开始实施动力下降。通过姿态调整,悬停避障,于10点26分在月球背面冯·卡门撞击坑内自主着陆。

  11点40分,嫦娥四号着陆器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1

  嫦娥四号选择月球背面进行探索,是因为这里常年背对地球,可以屏蔽来自地球的无线电信号干扰,为利用宇宙低频辐射研究太阳、行星及太阳系外天体提供可能。同时,月球背面对研究月球和太阳系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但是,探索月球背面,面临着无法与地球直接通信的难题,同时月球背面地形复杂,有大量的撞击坑、环形山,对着陆精度要求更高。因此,历史上人类探测器有20次着陆月球正面,而背面着陆次数为零。嫦娥四号在世界上首次借助地月中继通信卫星实现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依靠自主避障等功能确保了首次月背着陆的成功。

1

  后续,嫦娥四号探测器将择机实施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利用地形地貌相机等科学设备展开巡视探测和就位探测。嫦娥四号探测器还携带了多台国际合作载荷和月表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为中外科学家探索太空提供了机会。

文章关键词:着陆区 试验载荷 探测器 嫦娥四号 探索月球 撞击坑 测控通信 姿态调整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通民意·聚共识·展信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与全球健康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委员感叹,中国在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展现了大国担当。交织着新时代梦想和希望的盛会启幕,肩负责任和使命的全国政协委员与这个春天一同意气风发,昂首前行。

  • “月背全景图”刷屏了,它的正确打开方式,你get到了么?

    今天,嫦娥四号在落月之后传回了世界上第一张月球背面的全景图,展示了着陆区冯·卡门撞击坑详细的地形地貌。李春来:降落的地点相当于海拔负的5935米左右,嫦娥四号正好降落在一堆小撞击坑的中间,那些坑都有(直径)20米左右,还是很惊险的。

  • 嫦娥奔月究竟“奔的啥”?

    庞之浩补充道, 据一份报告称,如果将月球作为载人前往火星的踏脚石,每年能够为其节省大约100亿美元的开支。”  与此同时,因为月球表面几乎没有大气,太阳辐射可以长驱直入,每年到达月球范围内的太阳光辐射能量大约为12万亿千瓦,太阳能的能量密度为1.353千瓦/平方米,“在月面可以建造高效率的太阳能发电站。

  • “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行“脚印”(图)

    [嫦娥四号“两器”成功分离 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行“脚印”]1月3日22时22分,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顺利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后,将进行两器互拍成像,携带的有效载荷将陆续开机,开展一系列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活动。

  • 嫦娥四号着陆 传回世界首张近距拍摄月背影像图

    今天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