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九马安运创新供应链模式 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01月04日15:31  来源:映象网

5034

  道路货运行业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是国家物流系统的重要依托载体。在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行业变革后,道路运输行业不断焕发新生机,出现新的业态、发展模式(例如“四通一达”所从事的物流快递、九马安运所采用并创新的供应链模式等),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道路货运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发货方企业面临的“多、小、散、弱”结构性矛盾,货运司机关注的货源、运价和运费等问题。

  一

  货源企业面临的“多、小、散、弱”结构性矛盾问题,具体表现为:货运车队虽多,但规模小,分布散,没有规范的运营;运力保障弱,司机素质良莠不齐,无法为大型货源企业提供高品质运输。

  针对此问题,九马安运刘其恒部长提出了他的看法。他提到,现在大型、长期、稳定的货源大多不对外招散户司机。例如顺丰、京东、双汇、美的、康师傅等大型公司,一般都是采用对外招标的方式,选择专门从事货运配送的货物承运商,原因在于专业的货运服务公司,可以解决许多货源商面临的“多、小、散、弱”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一方面,九马安运公司吸收市场上的散户司机,组成项目队伍,可满足货源商运力需求,高效的运营调度,还为物流高峰期提供额外的运力保障;另一方面,公司运营部对司机进行岗前培训,在项目操作前再次进行实操培训,提升运营司机素质,保障运输时效和质量。

  二

  货运司机最关注的还是货源、运价和运费问题。

  散户司机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单一、且对信息有效性的分辨能力有限,使得“货源难找”成为部分司机对货运行业持悲观态度的主要原因。散户货运司机即使找到了货源,也面临自身资质与货源商要求不符,提供的运输时效和服务无法满足业主要求等问题。

  九马安运运营部张艳涛总监每个月都要参加招标会,他充分了解货源商的要求,他的岗位职责便是时刻关注各大公司的承运项目消息,从中筛选合适的项目投标。

  他的获胜秘诀在于:服务创造品牌,品牌保证服务。

  1、公司资质、规模符合要求,且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

  公司、运营司机和车辆具备道路运输相关资质,规模满足发货企业要求,管理专业,服务专业。

  2、项目运营有专人负责,能提供高品质的运输服务,并有后期保障。

  对司机进行岗前培训,提升运营司机专业素质;不同规格的车型满足不同项目需求。由专业运营人员跟踪项目进程,现场调度,运费结算以及对司机进场前的二次培训,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服务质量,还可以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此外,九马安运所使用的「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现货源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车货匹配度;还有货运车辆实时定位系统,保障货物安全的同时,又可以合理规划车辆行进路线;最重要的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回程空载率高的问题,进一步解决“货源难找”的问题,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品牌的价值,增加了货运司机的收入。

  而大型货源商选择专业物流配送服务公司合作的原因,也正是不具备这些优势的散户货运司机,难进“靠谱货源”门的原因。

  运价和运费:

  1、司机对运价的市场行情不了解,初入市场者信息来源单一,对市场情况了解不到位,“出力不讨好”的事时有发生。

  2、运费结算不及时、运费被扣押,货源商拖延时间不结算运费,或是无端扣押一部分,甚至直接“赖账”,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运价的市场行情方面,从事货运行业多年的九马安运韩振兴部长有清晰的认知:

  “不管是货运市场还是其他的市场,都是有市场价格规律的,运费的高低是符合市场规则的,即使会受一些外力因素的影响,但它的涨、落始终是围绕它本身的价值浮动的。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评估项目,并尽力做到以合理的运价中标。”

  运费的结算问题,九马安运一方面通过筛选合作伙伴选择信誉好的货源商,从源头上对运费结算加以保障;另一方面通过签订具有法律意义的合同,并派专人对接项目方,保障运费按时、如数结算。

  三

  九马安运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解决农民工再就业问题是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重点。政府鼓励企业扩大就业渠道,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等提高农民工的竞争力,让农民工通过劳动实现自身发展。

  九马安运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自身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让返乡的农民工有事可做,有钱可赚。半年时间内,九马安运已经解决了100多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让他们通过货运提高了生活质量。目前九马安运正在进一步扩大规模,希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再就业,让他们在家乡,不出远门也能走上致富路,为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九马安运为了帮助农民工更快地“入门”,还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农民工掌握职业技能,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增强自身职业竞争力,才是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根本之道。目前,九马安运已分批举办过多次司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帮助农民工在转变为司机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顺,激发农民工的内生动力,以交通运输作“桥梁”,实现更多人的脱贫致富。

  此外,九马安运所建立的“司机之家”,不仅可以为货车司机创造良好的休息和放松空间,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吸引更多农民工通过交通运输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九马安运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关注社会公益行动,时刻肩负社会责任,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与社会共进步的理念,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文章关键词:九马安运 供应链模式 道路货运行业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