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贫困户王天喜写的“年终总结” 看看都写了些啥

2019年01月05日09: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通讯员朱晓吾

  最近笔者在汝南县老君庙镇老胡庄村张湾六组采访时,发现贫困户王天喜正在家中写年终总结。

  几张稿纸上,除了合计一年来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在家门口打零工收入之外,享受的扶贫政策收入占了一大半,包括粮食直补、种植优质花生奖补、社会捐赠、企业分红、光伏发电分红、教育补贴、培训补贴、低保救助、临时救助等,就连2019年每人230元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是政府代缴的,都写得一清二楚。从王天喜的微笑中可以看出,他很知足,对党的扶贫好政策感到很满意。

  贫困户王天喜,全家五口人,一个劳动力,9亩耕地。他家的主要致贫原因是疾病。其母亲康利秀早年丧夫,患有老年痴呆症,后来做了肾摘除手术,至今神志不清,无劳动能力。妻子任莉有严重的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一双儿女都才几岁,正在村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王天喜本人又不能外出打工,全家人的生活主要依靠9亩地和他在家门口打零工来维持,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在本人申请的基础上,通过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报镇、县扶贫办逐级审核,精准识别,王天喜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在党的扶贫政策帮扶下,王天喜家脱贫致富才有了希望。

  王天喜在年终总结中写道:“俺家的帮扶人是县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干部,他平易近人,踏实能干,对工作极端负责。在近几年帮扶俺的日子里,他隔三差五来俺家,把俺当亲人,真心实意为俺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为俺办实事、做好事。经常帮俺打扫卫生、整治环境、收收种种,啥活都干。让俺感动的是,每次帮俺干完活后,遇到吃饭时让他吃碗饭,他总是说啥也不同意。他还帮助俺家量身定制脱贫规划,扶贫政策该享受的也都享受了,一项不漏。”

  贫困户王天喜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2016年,他家的人均纯收入就达到2422元;2017年,又翻了一番,人均纯收入达到3442元;2018年又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4399元。

  谈起新的一年,王天喜信心满满,他在年终总结中写道:“我已向邮储银行申请了扶贫贷款,计划在搞好特色种植的同时,充分发挥本地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争取早日甩掉贫困帽。”

  笔者欣喜地感受到一种变化:昔日“躺在政府怀里等饭吃”的贫困户,如今也已觉醒,他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努力创造新天地,实现新梦想。

文章关键词:王天喜 贫困户 年终总结 粮食直补 人均纯收入 光伏发电 种植 扶贫政策 他家 两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