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信阳贤山林点守护员周积海:坚守贤山三十载

2019年01月12日13:3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记录树的成长

  在南湾国有林场贤山森林保护中心,贤山林点是最接近市区的一个林点。坐拥近6000亩山林,贤山林点植被茂密、沟壑纵横、环境清幽,是市民假日游玩的好去处,也是各种鸟类重要的栖息繁衍场所。今年49岁的周积海30年如一日,负责这片山林的巡山、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

  向路人宣传防火知识

  巡山途中

  20世纪90年代初期,20岁的周积海被分配到林场工作。“那时候很多人不愿意来林场,因为这个工作有很大的危险性。”周积海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山上有很多人偷树,有一天夜里,他看到有许多人在山上晃悠,便和一名森林公安干警一起到山顶,“果然,有一群人在偷松树和麻栎树,一见我们来,他们拔腿就跑。我追了好久,后来摔倒在林子里,眼睛险些被树枝戳瞎。当时我20来岁,还没结婚,真瞎了的话,这辈子怎么办……”周积海一边讲述着,一边让记者看他右眼下方的伤疤。

  在宿舍工作

  捡拾垃圾

  每年的清明节、春节、元宵节,是很多人清闲的时候,却是周积海最繁忙的时候。周积海告诉记者,2013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有几个年轻人在聚贤祠上放烟火,看到烟火后他赶紧来到现场,几名年轻人已经溜走,留下的却是一片火海。周积海连忙叫上其他护林员,直到半夜才把火扑灭。周积海说:“要说最难忘的,还是2014年的清明节,那天风很大,有几名市民祭祖不注意,燃着了一片林子,由于山坡陡,我们看着火已经灭了,刚转身走不远发现又着了,那天从上午10点多,一直扑火到下午5点多。”

  讲述林点历史

  行走在护林路上

  如今,周积海每天都重复着守山护林的枯燥工作,但在他看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增大,老百姓觉悟都高了,偷树的少了,放烟花的也少了,守山护林远不比往年艰难。“禁放烟花爆竹,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但依然不排除会有人不顾及后果,所以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周积海告诉记者,“眼看快过年了,我们每天轮流巡山、宣传防火知识,工作量增加了,但很值得。我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够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共同守护这片山林。”

文章关键词:周积海 山林 贤山 山顶 护林员 国有林场 植被 鸟类 野生动物保护 麻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