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央视联播关注】全面深化改革五周年 一带一路上的河南名片

2019年01月15日22:20  来源:HNTV外联

5034

新闻联播

【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

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开放成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提出要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五年多来,五通建设进展顺利,“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现实,正在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开放成果。今天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全面深化改革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开放成果》,关注河南“空中丝绸之路”发展新格局。

    早上6点,搭载着来自欧洲多国汽车零部件、高档服装的卢森堡货运航班抵达郑州;两小时后,它满载着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箱包等返回卢森堡。

    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开辟的空中新丝路,已经从2014年的每周“ 2班” 加密到现在的“18班”,目前双方已签署开通客运航线的合作意向。

卢森堡

卢森堡首相 

格扎维埃 贝泰尔

未来,人们在郑州就可以申请到申根国家所需要的签证,对他们来说就可以省掉很大的时间、经济的成本,我认为发展郑卢之间的客运业务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给两边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

发展现状丨“四路并举”推动河南迈向开放“前沿”

如今,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四路并举,合力为河南自贸试验区插上了腾飞翅膀,推动河南迈向开放前沿。

第一路丨空中丝绸之路

河南的“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机场已开通全货机航线36条,客运航线194条;国际地区货运量居全国第四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航空门户。

第二路丨陆上丝绸之路

中欧班列(郑州)飞速发展,"东联西进"辐射范围持续扩大,已实现每周“去九回八”,累计开行超过1300班,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23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780多家。



第三路丨网上丝绸之路

2017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1024.7亿元,增长33.3%;2018年1-9月,交易额达967.6亿元,增长28.9%。“网上丝路”有力推动了河南外贸发展转型升级。

第四路丨海上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顺畅,依托海铁联运与沿海港口开展的合作,实现了铁路货场与沿海港口的信息、业务、操作等无缝对接,打造出了自贸试验区的铁路“无水港”。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近400班。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投资贸易往来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贸易总额由10405亿美元增至10912亿美元,年均增长1.2%,与全球贸易低迷下降的态势形成了鲜明对比。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与122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



文章关键词:【央视联播关注】 全面深化改革五周年 一带一路上 河南名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